賦能,讓孩子愛上閱讀

2023/04/2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由於各種串流影音的普及,現在小孩可以看的資訊樣貌變多了,書不再是孩子消磨時間的首選。然而,閱讀紙本書籍在學習知識上,依舊有不可取代的優點,特別是對小孩而言。科學人以人腦運作的方式說明為何紙本優於數位閱讀,主要在閱讀紙本所建立的心智地圖難被螢幕取代。翻轉教育,也摘錄OECD與其他研究發現學生在閱讀能力表現上,閱讀紙本學生的閱讀測驗較優越。而單就閱讀這件事來說,天下雜誌引用PISA研究,說明善於閱讀能力越強越有能力搜集、理解、判斷資訊以達成個人目標。簡而言之,就是,閱讀實在是很重要的一種能力!
閱讀屬於「近距離」用眼,記得每半小時要提醒孩子讓眼睛休息喔!
由於先天近視,在閱讀時更要搭配充足的光線並管控時間
雖然求知是本能,不過利用閱讀求知則需要一番引導並且需要身為家長的我們來一同參與。從幼兒時期開始,我們跟毛毛一起經歷了幾個階段,最終養成他的閱讀習慣,並且愛上閱讀。

幼兒時期的翻書練習

毛毛大概六個月大開始會坐之後,陸陸續續讓他接觸不同素材,練習與習慣「翻頁」的動作。後來正式開始看書時,毛毛都沒有出現「撕書」的行為,我想大概是因為很早就開始讓他習慣看書的翻頁動作。並且,他正式開始獨立翻閱的書是從「厚紙書」開始,這也大大降低孩子初期翻書的挫折。

建立有趣書的環境

隨著毛毛年紀增加,開始有更多的書加入,到了接近三歲時候,除了本來的玩具櫃,我幫他增加了第一個書櫃(自製省錢環保),目的是為了展示書。比起放在正式書櫃只能看到書背,這種展示型的書架能呈現封面,進而吸引孩子取用這個時期,比起文字,書的圖片、聲音、操作更能夠抓住孩子的興趣。這類的書像是圖多字少的繪本、帶有音效按鈕的書、翻翻書、可以讓手指跟著圖書內容比劃的書、找一找哪裡不一樣的遊戲書,都是不錯的選擇。
毛毛正在看其中一本我曾經唸給他聽過的一本厚紙繪本,有看就好,沒有懂沒關係,這階段覺得有趣最重要

共讀發掘閱讀樂趣

大概每個孩子的發展階段不盡相同,我們曾想在三歲導入「說故事」不過失敗了。當毛毛接近四歲,才逐漸顯露出對「故事」的興趣。毛爸開始在睡前唸故事給他聽,毛毛總是聽得樂不可支。除了原本的故事內容,毛爸還會趁機問像是有幾隻老鼠,他們在做什麼等問題,讓毛毛不是只有聽,還加入思考。
雖然毛毛很早就開始學習注音,並且能夠閱讀有注音的書籍,但由於先天視力因素,有些書本內容不錯,不過我們並不希望他用眼太多,「點讀筆」成為了另一個選項,當時小行星雜誌陪伴他一段時光。另外,我用點讀筆錄製了不少有聲書,發現比起其他點讀書,毛毛更喜歡我錄給他的內容,或許這也是另類的一種親子共讀(笑)。
用點讀筆錄音讓一般書本變成有聲書

增加字數邁向獨立閱讀

魔王關卡在這裡!
文章一開始,六歲的毛毛正在閱讀神奇樹屋。其實我們從五歲開始共讀,原本以為可以當作橋樑書,從繪本邁向讀本,但毛毛在沒有我共讀的狀態下,沒有想要自己閱讀,原來是因為字數太多圖太少。
我開始退回去尋找字數比較多的繪本。某天,帶毛毛在誠品看到「野貓軍團」,他可以自己看完一本。我買了一套回家嘗試,他開始一本本自己看完。接著,我又以為他應該會對後續出的「野貓軍團和大海怪」橋樑書有興趣,因為同為野貓軍團系列,沒想到依舊太早。
後來,我跟毛毛就先停在這裡,暫時沒有找到讓他能夠閱讀「非繪本」的方式。直到發現同為東方出版社出版的「深夜的放屁大賽」,它的字級是其他中文橋樑書的1.5倍大,字數相對少了許多,並且每一頁都有圖。放屁大賽這樣的題材也很對小孩的胃口,沒錯,通常只要小孩聽到「屁」他們都笑得很開心。
左邊為「深夜的放屁大賽」右邊為「野貓軍團和大海怪」在字級與字數有顯著的差異
一開始,我先和他共讀半本書,後來他自己把剩下的看完。當毛毛看完「深夜的放屁大賽」沒過多久,他接著自己看完了其他兩本「深夜的打呼大賽」和「深夜的打噴嚏大賽」同系列套書。此刻,終於找到合適毛毛的中文橋樑書。毛毛也在這之後獨立閱讀了神奇樹屋系列。
每個小孩的胃口不同,投其所好,才能在橋樑書關卡事半功倍

開拓不同閱讀領域

各種不同領域的書籍涉略,為的是養成孩子在閱讀時不偏食的習慣。不可避免,難免總是會有特別愛看的跟普通愛看的,如同幼兒時期的副食品一般,趁早多嘗試不同口味,長大比較不容易偏食。因此,除了故事型、情境型的書,在毛毛接近五歲時,開始逐漸增加「工具書」。這些工具書包括數學、天文、地球科學、動物與昆蟲、人的身體等知識型書籍。這類的書籍,我採取「見縫插針」的方式導入。通常我會觀察毛毛這陣子對什麼有興趣,然後去尋找他能夠閱讀,或是我們可以一起閱讀的書。其中一本「親子數學圖解大百科」,在毛毛學會加減法的時候買的,那時候他開始對「位數」感興趣,由於整本都有注音,他可以自己看,並且從中找到了樂趣與成就感,某天週末早上他自己看了半本,把我嚇了一跳。另外一個例子是毛毛從幼兒園學了一首英文星球的兒歌,我趕緊趁機和毛毛一同閱讀「太空」相關的英文書籍。我們大概有兩週時間,每天在載毛毛去幼兒園的路上,我都會在後座說給他聽,這樣也翻完一本。然後,順便藉機開啟他的第一趟正式天文館之旅
之後有時間,再來整理不同階段適合閱讀的書單。
莉迪亞的玩想世界
莉迪亞的玩想世界
平時喜歡與兒子一起邊玩邊學習, 藉著UX專長,從觀察中找到需求。 從不同角度探索與研究是一種習慣。 透過雙手將腦中的想法落實, 一點一滴拼湊出心目中的玩想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