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臺南・三股國小|踏入社區、走進校園,感受三股里的過往與今日

2021/06/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民國 12 年,由黃石發所開設的私塾,可說是三股國小的前身。民國 35 年還只是竹橋國民學校的三股分班,四年後(民 39)在地方人士奔走下創校為三股國民學校,直至民國 57 年改稱為現在的三股國小。
三股國小。當天去校門在施工,參考過往照片重繪。(繪圖:Amo)
從雲林沿著西濱快速道路來到台南七股,路上車子很少、太陽很大,在冷氣壞掉的車裡,差點沒中暑(現在想想好危險)。我慢慢行駛在兩側都是養殖魚塭的道路上,低矮的房舍、騎著歐兜麥的長輩不疾不徐地前進,或許是一種入境隨俗吧,我的車速跟著漸慢,試著融入當地的步調。
在一望無際的藍天之下(在雲林待了幾天後,突然覺得藍天特別的美),終於抵達了三股國小。「啊~~在施工啊~~」望向校門,我有些失望的咕噥著。即使校舍外圍被施工擋板遮住,依舊能看得出來是一層樓的平房,與大多為兩層樓的雲林校舍很不一樣(這裡是指我拜訪過的學校,而非所有雲林學校)。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在七股區的緣故,校門那傘狀的柱子白的像鹽,在陰影下又顯得低調。
三股國小校門一隅。(攝影:Amo)
正門進不了校園,只好從一旁尋找小徑。穿越草坪、踏上台階,映入眼簾的是偌大的三個字-圖書館,不得不說這通往二樓圖書館的樓梯木門真的有夠顯眼,一度讓我想到高雄兒童美術館的各種展場設計,都有著繽紛的顏色和氣派的出入口。沿著走廊繼續前行,便是教師辦公室、班級教室,以及自然教室。
圖書館兼樓梯入口。(攝影:Amo)
在自然教室外的樹上,竟吊著附有垂繩的銅鐘,而且是真的會響!基於好奇,我上前詢問在銅鐘底下努力向上跳、試圖想要抓繩敲鐘的一年級孩子,「為什麼這裡會掛著鐘呀?」我問。「因為之前鐘聲壞掉了,所以用這個當鐘聲。」哇!真是太有趣了!想像當時上下課需要透過人工敲鐘的畫面,覺得好可愛(雖然當時的教職員恐怕不這麼覺得),那位和我介紹完就害羞走的一年級弟弟也好可愛(喂)。這也不禁讓我想到那年暑假在恆春實習的日子,也是靠辛苦的志工搖著手搖鈴來報時呢。
曾肩負上下課報時重任的銅鐘。(攝影:Amo)
被草蓋住的操場。(攝影:Amo)
三股國小校地很大,但或許是因為校園正在整修,校舍後面僅有一片荒蕪的草地,草地裡藏有幾條若隱若現的線,那是跑道的痕跡。就算如此,沒有跑道的草場,下課時間依舊是孩子們追逐、玩耍、盡情放電的樂園。
之後,我便隨著夥伴到校園外的社區散步。後門出去就能看見幾棟矮小的房舍,大部分都是孩子的家。轉角一處種滿各式植物的老屋特別明顯,夥伴說,這屋子的主人很厲害,種滿各種開花植物,屋子周圍在一年四季都有花開,對於自然老師來說根本就是現成的教材。一個拐彎,便看到龍德宮座落於轉角。才剛踏入廟宇,就被內部金碧輝煌的裝飾震懾住,無論是樑柱、桁木、各種在天花板看得見的結構,皆佈滿精緻的雕刻藝術,這刀工之可觀,很難想像竟然只花一年就重建完成。
龍德宮內部金碧輝煌。(攝影:Amo)
看見兩位陌生面孔來訪,廟方主委(應該是吧)熱心地向我們介紹廟裡的故事。像是一體成型的浮雕門神、為兒子求姻緣靈驗而捐贈的光明燈座、屋頂典藏著相傳為媽祖指定畫師廖慶章的畫作、已絕版的檜木桌椅等,最特別的是擺在神壇前的桌椅,上面擺著煙斗和酒杯,竟是神明開會專用的議事桌,十分有趣!而為了維持 380 萬張的金箔閃閃發亮,廟內沒有設置香爐,避免造成室內燻黑。聽著這些故事,看著身處的廟宇,似乎能感受三股里在那段時期的繁榮呢。
據悉,「三股」是因清領末期,因黃當、黃己、黃我三人合股開墾魚塭而得名,而龍德宮就是當地的信仰中心,主祀天上聖母,當年是全村居民出錢出力所建蓋,在民初甚至兼作學堂,有「公厝」之稱。當時三股有多熱鬧呢?民國 39 年三股國民學校創校後,民國 50 年更設立「十份分校」,直至民國 53 年,十份分校才獨立為建功國民學校(今建功國小)。三股社區還藏著很多的故事,若還有機會,也很希望能夠再深入社區,挖掘更多歷史的痕跡。
謝謝夥伴,讓我有機會能踏訪三股國小,並跟著三甲的孩子在自然課一起快樂挖土,捕捉孩子各種好奇與驚訝的瞬間(發現土中生物的一百種反應)。孩子們在課堂上各種天馬行空的好奇,妳也都能輕鬆接起,並且視情況回應或放下(笑)。現在回想起來,那堂課的孩子,和妳,都笑得好開心。

參考資料:
1. 三股國小網頁
2. 龍德宮 wiki
3. 台江國家公園三股里介紹網頁、三股社區報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AmoLin
AmoLin
記性很差,但又捨不得忘掉那些感受,所以就交給文字吧! 歡迎合作交流:[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