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天南國小|小琉球最南端的小學

2022/06/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民國 44 年,琉球國民學校天南分校成立,民國 61 年改制為琉球國民小學天南分校,直到民國 65 年才獨立設校為天南國民小學。
天南國小校門(繪圖:Amo)
與天南國小的相遇純屬偶然。記得當時正騎著車要前往杉吉商行歸還便當盒,殊不知竟然大迷路(在小琉球迷路可說是稀有到適合拿出來說嘴),誤打誤撞隨著路線的指引彎進一條小路,校門口就這麼印入眼簾。當時因為還有任務在身,便先把學校的名字記下來,想著隔日早上再來好好認識這間小學。
天南國小校門。(攝影:Amo)
天南-偶有些想像也是浪漫
天南國小位於小琉球西南方,也是全鄉最南端的小學。初見「天南」二字,總感覺有些浪漫,倒不是聯想到植物群裡的天南星科,反而是宇宙與星象的畫面不斷湧現。不過校名由來卻比想像來得更貼近生活一些。根據《琉球鄉志》記載,因其學區包括天福村與南福村二村,故取兩村村名的第一個字,命名為「天南」。
這場美麗的誤會就如當時初聞甲中國小校名,還以為與甲上、甲上上有關,殊不知甲中二字也只是從該里轄內「十六甲」和「中庄仔」兩庄各取二字定名罷了。
在逛白沙國小時,稍有提到琉球鄉內共有八村,而天南國小所在之天福村與南福村之地名,也有其典故。民國 38 年,因南福村位處濫談,且位於島嶼之南,故稱「南福」;而天福村舊稱「天臺角」,為天臺所在處,故稱「天福」。至於為什麼琉球鄉八個村都有個「福」字,據載便是民國 38 年實施「廢保置村」,取「光復之後大家有福氣」之義,選用「八福」之名分設八村所致。
那顆星很容易讓人聯想到南十字星啊!(攝影:Amo)
孩子是最佳導覽員
因為是假日到訪,校園內許多出入口皆拉下鐵門,杜絕外人進入。儘管如此,卻也意外看見天南國小的另一面。每一扇鐵門幾乎都是一幅畫,走廊彷彿化身迷你畫廊,處處可見繽紛的卡通繪圖,有龍貓、海綿寶寶,也有許多關於海龜、海洋世界的塗鴉,逛起來倒也不覺得無聊。
鐵門畫廊。(攝影:Amo)
鐵門畫廊。(攝影:Amo)
步行至校園後方,恰好遇見兩位三年級的孩子在操場騎腳踏車,他們看見我拿著相機在拍攝校舍塗鴉,十分熱心地說:「那裡還有一隻很大的海龜。」你們願意帶我去嗎?我稍稍加快腳步,才能追上他們騎車的速度。幸好,另一棟校舍僅在操場另一側,而那整面牆的藍,就像把整片海帶進了校園,遠遠就能看見。
孩子說,這面牆是新繪製完成的。(攝影:Amo)
我問孩子,學校有帶你們認識海龜嗎?他們你一言我一語的說,「海龜全部有七種」、「小琉球最多的綠蠵龜」,還說在二年級的時候,學校有帶全班去搭玻璃船,當時除了看到海龜,還有很多海底生物,「和垃圾」孩子補充,「海龜會把塑膠袋當成水母吃掉。」
不曉得學校老師聽到孩子如此回應,心中是否會感到一絲欣慰。如果是我應該會挺開心的吧,原來學校帶給孩子的內容,孩子都有默默吸收,還可以在面對像我這樣的陌生人時,不疾不徐地分享所學,值得嘉許。
二年級孩子吃飯的位置。(攝影:Amo)
趁著小小導覽員在場,我也好奇提問,為什麼有些教室外會擺設個別桌子。原以為是孩子的罰寫區或冷靜區,想不到答案竟然是:「那個是吃飯的位置!」「吃飯的位置?」「對啊,因為二年級只有一個人,那是他吃飯的位置。」
雖然偏鄉學校,一個年級只有一位孩子的現狀時有所聞,早已見怪不怪,但是既然全班只有一位孩子,為什麼還要特地搬到外面吃飯呢?在教室裡面吃飯應該也可以落實防疫政策吧 XD!這位置看起來格外孤單耶QQ。
兩位小小校園導覽員。(攝影:Amo)
以琉球鄉的學校來說,格局方正的天南國小並不算大,幸運的是在這次短暫踏訪校園的過程,遇見兩位小小導覽員,藉由他們的分享,帶我稍稍看見校園生活的樣貌,認識孩子眼中的天南國小。

參考資料:
1. 天南國小官網臉書
2. 《琉球鄉志:海上明珠》:教育篇
3. 琉球鄉公所網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AmoLin
AmoLin
記性很差,但又捨不得忘掉那些感受,所以就交給文字吧! 歡迎合作交流:[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