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繼承》看如何在故事中表現命運

2021/06/02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繼承》劇照
影集《繼承》描述了家族企業底下的明爭暗鬥,兄弟姊妹搶奪金錢與權力,典型甚至可以說是老套的題材,為什麼可以緊抓住觀眾的心,如果說只是單純狗血跟獵奇的話,或許也無法得到金球獎跟艾美獎的殊榮,而且相信看過的觀眾都能感覺到,《繼承》除了在戲劇張力之外,細節的處理更是真正說服了觀眾在這個紙醉金迷的世界,所發生的種種離奇事件。我指的細節當然不是遊輪、直升機或是豪宅那些(但不得不說這部分真的做的太厲害),我今天要講的細節是《繼承》劇本如何建構劇中這些事件的真實性,讓這些“意外”變得一點也不意外。
關鍵就是在劇本當中,這不是意外而是命運。
《繼承》片頭畫面
當我們自己寫故事,在故事當中安排角色人生的生、老、病、死,有時自己都會覺得狗血看不下去,但是突如其來的意外,生離死別,很多不都是因為我們經歷過所以寫進故事裡頭嗎?為什麼寫出來就變狗血了?
「要把角色的意外變成命運」這是我的編劇老師跟我說的,這時我才明白,故事當中的意外用命運的角度看,其實就跟我們真正的人在面對自己的人生一樣。遭受打擊,面對苦難甚至重生過後的我們回過頭去看,有人說是上帝的試煉;有人說是業障,這是用命運的角度解釋,但也有人說事情發生過後回頭去檢討,是一步一步造成的,都有合理的原因,但我想這必定跟人的習慣有關,而習慣來自於家庭,一切又回到命運,對我來說,這就是宿命造成。
回到《繼承》,這部片讓我開始學到,並且試著去思考分析所謂「要把角色的意外變成命運」,為什麼他的意外誇張狗血卻真實深刻,因為他跟著一個角色生命的軌道,而這些事情就變得“注定要發生”,以下就來試分析。
創作者正在準備中
本篇內容共 3234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好好看電影
Pinciao
Pinciao
就讀電影系編劇組的碩士生,嘗試撰寫電影以及其他生命經歷帶給我感受,並透過書寫整理我對於創作的想法,還有透過虛構故事來闡述真實。或許隨性但是真心的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