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服務紀錄】2017春 784梯 中國新疆.燈草溝

2021/06/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微客 第784梯 新疆.燈草溝】— 羅艾琳
「當我們到了新疆,我才體會到,志工不是一個職位,而是一種心態。」
這次的新疆志工行,真的是收穫良多,並且越陳越香。第一次到國外當志工,行前有點迷茫,不知道身為一個志工,

該做些什麼事情。但是當我們到了新疆,我才體會到,志工不是一個職位,而是一種心態!

當你身為志工,什麼事情都做,你可以種花,你可以打掃廁所,你可以帶給大家歡笑,你可以安慰你的朋友,你可以跟大家一起歡笑,你可以大大的表達自己感恩的心。

【微客 第784梯 新疆.燈草溝】— 史念竺
「初次見面,你還會記得我嗎?」
還記得在學校裡初次和孩子們相見的場景,有的人跑上前給你擁抱,有的孩子甚至會直接牽你的手,依著你在耳邊偷偷跟你說他們班上的某某人又做了什麼事情(和你打小報告的意思)。他們對來自台灣穿著黃衣的哥哥姐姐們一點都不陌生,相反的,他們像是看到許久不見的朋友一樣,很開心能夠再一次看到我們來。
讓我到現在還無法忘懷的是一個三年級的男孩,有天他問我:「老師,妳還記得我的名字嗎?我有告訴過妳喔!」我當下有點尷尬,只好不好意思地說:「我記得你有告訴過我,但老師有點忘了,你可以再告訴我一次嗎?」「葉爾哈穆爾德..」這是他的名字,我在他的眼神中看到一些些期待但又帶點不確定性。現在回想起來,我有些難過,因為當時沒能好好記住每一個孩子的名字,或許有些人覺得就只是個名字而已,但對小朋友而言,我們這些哥哥姊姊們來來去去,他們記得每一個來過此地與他們在一起的每個「台灣老師」,但我們回來之後又還能記得多少曾經陪伴過的孩子?
他們渴望被愛,也渴望被記得、被想念。
【微客 第784梯 新疆.燈草溝】— 吳姿瑄
「我用十天認識一輩子的朋友、家人。」
許多人不懂,為什麼要花錢、花力氣、花時間去當國際志工。開始我也不懂,只是單純想踏出原本舒適的生活圈,到一個大家都不認識我的地方去流浪幾天、放空幾天、耍廢幾天,這就是最初選擇出隊的原因。直到我真正踏上那美麗新疆後才意識到,原來一切並不是想像中的那麼簡單,你能想像在冷到爆的天氣裡洗廁所嗎?你能想像在沙漠裡和不認識的朋友們一起狂歡嗎?你能想像在沒有按照課表操課的班級教學嗎?你能想像第一次見面時的孩子開心奔向你的雀躍嗎?而你無法想像的還有更多更多...
「離開的那天,我哭了,我愛的夥伴,我們大家都哭了。」
哭什麼?為了看見自己的肩膀、看見自己的勇敢、看見自己的成長,所以哭;為了這群笑容天真的孩子,捨不得離開他們,所以哭;為了這群沒有什麼要求,只求我們下次再出現的孩子們,所以哭;為了重新認識自己,看清自己,得到全新自己,所以哭。我哭慘了,回想在北京機場那時,大家領回當初寫的小紙條,看著裡面的「體驗困苦」眼淚就是不爭氣流下來,因為除了體驗困苦之外,還贏的了我的人生,以前總認為,一輩子就平平的、順順的、穩穩的過,不用有什麼遠大的抱負,也不用做出什麼大事,能交差了事就行,可現在卻非常珍惜任何一個能讓我開心、快樂、滿足的小確幸。我看見那些能因為簡單的摺紙而開心到不知所措的孩子們,我碰見那些能因我們的出現而充滿燦爛微笑的孩子們,我相信那些與我相距甚遠的孩子們,正也滿心期待下次相見。
如果人生是一本書,你希望別人將如何閱讀這本書?我不想留下遺憾,所以正積極填滿書裡的每行字。
台灣微客公益行動協會
台灣微客公益行動協會
讓社區脫離貧困的主要因素是透過教育,而兒童教育是微客長久以來努力的目標。微客的服務是以兒童陪伴及教育為首要,幫助單親、隔代、新移民二代、孤兒、童工、愛滋病兒、無國籍二代等弱勢兒童,獲得見識的機會及資源的支持。以永續概念從事在地化的社區服務時,也間接地啟發了弱勢社區,讓他們成為社區自覺(自決)的關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