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你說故事 #1-會溝通的樹

2022/07/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週末和婆家親人去山上祭拜Jensen的爺爺和大伯,Jensen的姑姑有著她堅持的傳統,彷彿每年上山的次數是代表孝順或對先人尊敬的程度。我沒有一定要遵循的信仰禮節,但嫁雞隨雞,Jensen的爸爸又在外地工作,做為家裡唯一開車的媳婦,我也只能充當司機入境隨俗。
還好Jensen從小就不怕去墓園,每次去他對於菩薩身後大樹落下的松果總是感興,這一次他開心的四處尋找更大的松果。
突然聽到他説一聲:「踢你!」然後他一腳真的突然踢了那棵樹。
旁邊的舅婆看到馬上制止著説:「不可以!」
我也在遠處大喊著:「趕快和大樹道歉!」
他一連被兩個大人唸,覺得有點委屈心不甘情不願的説:「大樹對不起啦。」
回到家,晚上睡前我想到了白天的事,於是問他。
「你爲什麼要踢樹?」
「我想這樣它會搖一搖可以掉更多松果下來呀!」
「結果它有搖了嗎?」
「沒有,它太硬了。」
「你知道一棵樹要長這麼大要多久嗎?它都可以做你的爺爺了,你還不尊敬它。」
「可是它只是樹呀,又不是人。」
「你有沒有覺得站在它的底下特別涼呢?」
「有呀!為什麼?」
「因為樹爺爺提供了你它的樹枝和樹葉幫你遮太陽呀!你不怕曬嗎?」
「不怕,我又不怕太陽!」Jensen小手插著腰,理直氣壯的說。
「好吧,但是你知道這棵樹是種在那幫菩薩遮蔭的,看顧著你爺爺和你大伯墳墓的,每個樹其實都有生命,它們也是從小樹苗接受著陽光、空氣和水長大的,有些樹還沒有成大樹爺爺就被人拿來利用做成了家具和你的鉛筆,有些樹本來活在某個地方,但是因為我們要蓋大廈,所以只好被砍伐,有些樹一年四季提供它的花朵、果子還有樹汁給人類做各種用途,還可以醫病,最重要的,它的樹葉散發出香氣,有一種成份把我們每天呼吸的空氣變乾淨,所以你不會那麼容易過敏。每一棵樹就像一個神仙,不管人怎麼對它,它還是在那守護著人們,把自己奉獻給人們,所以,你怎麼可以踢它?」
「真的嗎?那它會不會生我的氣?」
「你明天去學校,找一棵最大的樹,和它説話,請它轉告三芝山上菩薩後面的樹爺爺,你現在知道了踢它不對,誠心的道歉,或許它會幫你轉告。」
「哦….好…..可是我們學校的是柳樹呀,他們兩棵樹隔這麼遠怎麼講話?」
「每一棵樹在你看不到的土地下,都有很大很長的樹根,它們透過樹根連到另一棵樹的樹根,或是它們也可以透過泥土、地底下流通的水分傳達消息,別忘了,每一棵樹都有靈,他們都是神仙,他們也可以保佑你。」
「真的嗎?」
「大自然的萬物,都有它溝通的方式,就像你在海邊撿到的大貝殼也可以聽到海的聲音一樣,你長大慢慢就會懂了,最重要的,不要隨意侵犯所有的植物和動物,我們都住在同一個地球上,如果它成了你的食物,你要感謝它供應你養分幫你長大,但不要故意去浪費、破壞或欺負他們好嗎?」
「好,我知道了,那我也可以和學校的樹説,我想爺爺嗎?請他幫我傳話嗎?」
「當然可以囉,新店的柳樹爺爺,一定會告訴三芝山上的松樹爺爺,然後松樹爺爺會用他的方式幫你告訴你在地下或已經成仙的爺爺。」
「哇,太棒了!那以後考完試我都可以告訴他我考幾分了,這樣爺爺就知道了!」
「嗯,也是可以啦,只是你首先要有進步,至少要考及格啊! 要不然你每次告訴爺爺你國語、數學考十幾分,他應該會更擔心好嗎! 」
「好! 那我一定會努力的!」
Jensen點了點頭,像發現一個祕密通道一樣的開心的旋轉起來...
********************
除了學校的課本、買來的讀物和書本,其實生活中俯拾皆教育題材,Jensen在學校不肯上課,在還沒有找到解法前,與其回家責罵他,或是全家怨天尤人,還不如平常聊天時換另一種方式,用他可以聽得懂的道理來陪伴教育他。
找到和孩子溝通的頻率,就如同地底下柳樹和松樹也是有可以呼叫感應的方法,給孩子的養分,即使沒有即時發生在教室裡,也可以經由一篇篇媽媽創造的小故事,打動著他的心靈。
網路照片,如有侵權請告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凱西看世界
凱西看世界
一名因工作飛過地球100圈,原本對小孩過敏,不靠臉但卻靠一張嘴吃飯的業務主管。高齡生子時,一度以為從此日子只能在孩子與家庭間夾縫求生、苟延殘喘。沒想到在收下了醫生開的第一張孩子遲緩評鑑報告後,為此開啟了另一段異想天開的學習之旅。原來與孩子這幾年一起共享的早療時光,其實是老天爺送給她最珍貴的禮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