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在錢與快樂 2 選 1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通過跟不同朋友對於職涯、人生的思考後,我發現一個大部分這類人都會有的「思考誤區」——總是要在透過工作賺得金錢,與自己的幸福快樂中二選一。

困境,都是來於自己的「不相信」

其實你知道,人生的不是只有二選一,你可以清心寡慾的全不要,也可以貪心的全拿。總而言之,唯一不必要的,就是陷入這種二選一的困境中,簡單來說你現在的處境通常都是自己造成的。
然而大部分在人生中掙扎不斷的人,通常不認工作這件事,是可以既快樂又滿足還能賺到錢,儘管現在做不到,他們也「不相信」未來能做到,正確來說,這樣的思考邏輯是不符合他們價值觀的。

手遊《Life is a game》:幸福感與生命力相抵觸

好比我最近玩的一個手遊《Life is a game》,裡面就是模擬人生每個階段的過程與選擇,其中在出社會的階段,每當你選擇多吃一點金幣,你的幸福感就會下降,接著會影響生命力,當生命力降為0,你理所當然的就out了。
所以,你要選擇幸福感與生命力,還是金錢?
這不就回到了我這次要講的思考誤區嗎?總在二選一。
從這個遊戲中,可以說是再度驗證了我所說的,一般人對於工作的想法——工作是與幸福感和生命力牴觸的。

快樂與金錢,事實上是可以同時獲得的

在《有錢人跟你想的不一樣》和《黑馬思維》這兩本書中,作者們不約而同提出了類似的觀點:成功人士、有錢人,他們相信工作與金錢、快樂,是可以同時獲得的。
這代表這些人都同時獲得了工作、金錢、快樂嗎?不一定。但他們要告訴你的其實是,活得幸福的人都有一個共通特性,就是「相信各種可能性」,特別是自己心裡所想的那種,而也就是這樣的思考,幫助他們能順利走在想走的道路上。
這不是他們比你幸運、比你有錢,而是他們的思維跟你完全不同。

練習轉念,發現天空無限廣闊

如果你看過《秘密》這本書,體會過走在每天必經的回家路上,某天,你突然想通了一件事,感到身心通體舒暢的幸褔感,應該會比較瞭解我的意思。那種幸福感是什麽? 你會發現空氣異然的清新、天空澄澈、五孔通暢、所有眼前的事物都閃閃發光。
或許當你體會過後,就可以理解我想表達的—心靈與信念的力量真的很強大。有時候只是轉個念,就會發現時刻都是幸福,跟有多少錢、做什麽一點都沒關,只要轉念、相信自己,一切真的都會截然不同。

話說回來,為何我們常會陷入因果錯置的思考?

回來,道理誰都會說。但是是怎麼樣的思考邏輯,讓我們陷入了二選一的人生困境?我的看法是,思考人生時總「因果錯置」。什麼意思?請你看下一篇〈談談幸福與快樂〉。
    0會員
    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集悟機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談談幸福與快樂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起司與煙燻火腿或許不快樂我背對著他們,偶而回頭窺探,感覺躺在那個燈光明亮的櫃位,等待被客人採買的高價進口起司或煙燻火腿,應該也不太快樂。 希望胖胖的男生跟瘦瘦的女生,只是工作上的小爭執,也希望在他們之間的起司跟煙燻火腿,內心不要有陰影,陰影會影響口感。
    Thumbnail
    avatar
    米果
    2021-05-05
    如何完善處理所有的負能量與不快樂感? 最近在生活上,真的非常的波濤洶湧,難免在半夜、夜深人靜獨處時,會感到落寞和痛苦。有幾個瞬間,我是真的覺得滿難度過的,但每次過幾天後,就好了,我發現除了我的自癒能力以外,真的有些小方法,能夠讓我趕快轉換心境,讓我人生趕快再重回正軌。
    Thumbnail
    avatar
    艾兒莎
    2020-09-19
    為甚麼事情成敗與快不快樂與否有密切關係?一件事能否完成在願意行動多少 行動兩面向 1內發性(內心真心覺得要)-> 快樂-> 期待,興奮-> 更多行動 2強迫性(外在意識需要做)-> 不快樂-> 逃離痛苦-> 降低實行執行力 何為內發性,強迫性呢?
    Thumbnail
    avatar
    LilyG莉莉兒
    2020-02-07
    劉仲敬訪談 026 @ 20190227 論下等人的娛樂,論保母與代理孕母,論理性的邊界條件如何分析,論南粵與吳越發明華人與漢人的不同,論死大學生如何做死,論共產黨自身沒有共同體如何統治社會。老實說,你苦心孤詣地去把自己的卵子冷凍起來或者怎麼樣,其實最終付了很大的成本以後,造成的效果很可能不如羅馬人的那種做法:一個三十歲的元老到軍隊裡面去找了一個五十歲的大將來說,”你是我的義子。你打了一場勝仗,而我的兒子不一定能打勝仗,將來我們家光宗耀祖全靠你了,我的家廟託付給你了。我另外準備一批私產
    Thumbnail
    avatar
    陳易宏
    2019-03-05
    人工智慧在音樂分析與創作的應用—2018臺北數位藝術節紀實人工智慧始終還是「人工」,機器需要透過人類的訓練,像人類一樣經過學習才能夠進行反饋。但它與人不同的地方則是不會疲憊、可以不斷的進行學習,這也進而加快了應用的時間。而牽涉到聯想及整合的時候,它依舊無法取代人類;人類在聽音樂時產生的觀點,也是人工智慧無法想到的。
    Thumbnail
    avatar
    阿紫 Purple
    2018-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