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故事#12|理解彼此的 底線與長處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育兒這條路上,每個人的罩門不同,付出愛的方式也不同,夫妻雙方真的需要更加理解彼此的底線與長處。
每當我分身乏術時,只得請老公暫時照顧初生的女兒,但他不見得能符合我的育兒期待,大部分時間就是自顧自地玩手機或看電視,任由女兒在床上哭泣。有一次女兒哭到了最高點,他的情緒就像火山爆發,對女兒狂吼的音量大到令我心生恐懼,嚇得我立即停下手邊的工作,將女兒抱離現場。
我無法理解也難以釋懷,為何要對女兒大吼大叫呢?哭泣對寶寶而言,不是天經地義的事嗎?我心裡的魔鬼蠢蠢欲動:是不是他不愛我們的女兒?是不是他不想承擔育兒的責任?還是,他對這個家已感到厭煩呢?我清楚並非如此,但心裡難免有疙瘩。
直到那日下班,我見老公站在廁所裡面,將老舊的換氣扇拆下來,說:「這換氣扇有問題,有異音,妳來聽聽看。」
我湊前去,站在門口卻沒有聽到任何聲音,露出一臉狐疑望向他。
老公指著換氣扇正下方約六十公分高的圓凳說:「來,妳要站在這椅上,耳朵貼近換氣扇才能聽到。」
我按照他的指示,小心翼翼地站上圓凳,摒住呼吸,聚精會神地打開耳朵,終於聽到非常微弱的「答答」聲。我在心裡翻了個白眼,這麼近才能聽見,根本不會造成干擾啊!
當下,老公似乎解讀到我內心的小劇場,他說:「妳知道嘛!我對於聲音很敏感的。」
什麼!對聲音敏感?我從來不知道。但好像突然能理解了,他為何對於女兒的哭泣聲特別反感。
事後,老公告訴我,他希望給我和女兒最舒適的居家環境,所以近期熱衷於更換家中設備。前幾日已將家中所有的插座換新,避免危險,如今則想淘汰老舊的換氣扇,讓廁所的空氣更加清新、通暢。
在育兒這條路上,每個人的罩門不同,付出愛的方式也不同,夫妻雙方真的需要更加理解彼此的底線與長處。
本文首刊於《人間福報》2020.05.28〈 育兒之道〉理解彼此的 底線與長處

💝感謝文字讓我們彼此相遇💝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字,請你按下追蹤與分享,或是贊助我的書寫哦!
也可以搜尋臉書粉絲專頁:胡瑋婷諮商心理師的療心話。 祝福你,看到更多喜歡的文字,以及幫助你的生活改變得更加美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邀您一同品味平凡生活裡的美好故事,傳遞與延續生命裡的愛與正向能量。聯繫方式:[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重看婚姻故事早幾天心血來潮在Netflix上重看了幾年前那套電影婚姻故事Marriage story,很多細節已經忘記了,但又發現了一些以前看的時候沒有留意的事情。
Thumbnail
avatar
心秋
2024-05-28
從《婚姻故事》談「離婚式」的幸福   「刑事律師看到壞人善良的一面,離婚律師看到好人醜陋的一面。」   《婚姻故事》是一部關於離婚過程的電影,故事的開頭Charlie(亞當·崔佛 飾)與Nicole(史嘉蕾·喬韓森 飾)在婚姻諮商師面前,將彼此寫給對方的信念出來,試著讓雙方看見、放大對方的優點。透過「文字」而非「語言」
Thumbnail
avatar
Kuan Ju Lee
2024-03-13
【影評】《婚姻故事》一條看似漫長卻又方向正確的道路 史都華爬出水溝,上了車,開上道路,往北前進。太陽剛剛從他右邊的山丘升起,牠凝視眼前的廣闊大地,這條路看來漫長,但是天空明亮,牠認為自己的方向正確。這是《Stuart Little》的結局,也是《婚姻故事》的結局。
Thumbnail
avatar
CapsuleFilm
2024-02-24
《倒數婚姻》故事工廠推薦度:★★★★劇情時敘不斷倒回--自男女主角離婚開場,結束於兩人初相遇的那一晚。 ---------- 監製:蘇麗媚、林佳鋒 製作人:江智慧、王宣琳 編導:黃致凱 舞台設計:曾蘇銘 服裝造型設計:黃稚揚 燈光設計:沈柏宏 音樂設計:聶琳 影像設計:黃仁君、蔡長青 製偶師:
Thumbnail
avatar
justone獨
2024-01-11
婚姻故事其一在一個寧靜的小村莊裡,有一位技藝精湛的美髮師,名叫Julie。她與這個村莊的地主之子,名叫威廉,有著一段令人妒忌的愛情故事。他們相遇已有八個月,隨後共同決定步入婚姻的殿堂。 婚後,Julie的日常生活變得繁忙而充實,她堅守著自己的美髮店,同時兼顧著家庭的需求。然而,威廉的生活卻與她大不相同。他沒有
avatar
奶油爆米花
2023-09-10
[婚姻故事] 找回我們之間溝通的那條線_ 再次看見愛情施展「吉祥話」魔法,讓我們找回愛情 ​ ​ ​ ​ ​ ​ ​​ ​​ ​​ ​​ ​​ ​​ ​ ​ ​ 1. 嘴巴甜:常常說吉祥話​ ​
Thumbnail
avatar
PY CHEN 人生花滿院
2022-07-20
《婚姻故事》- 有個人抱你太緊,有個人傷你太深今年沒看太多電影,但沒有其他意外的話,《婚姻故事》應該會是我的2019電影排行第一名(我也很意外)。如果要套一句電影裡的台詞來描述我內心的感受,那就是「我哭了四次。」
Thumbnail
avatar
乃評
2019-12-30
婚姻故事 (非影評) 昨夜大發雷霆。起因說來很瑣碎,卻困擾了我非常久,造成了長期累積的心理壓力。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19-12-26
婚姻故事:愛情語言七變化「就算愛他已經沒有意義了,我今生還是會愛著他。」理解不一定代表同一、交融,而是認可對方為獨立個體,也承認在彼此主體塑造中無可抹滅的痕跡。
Thumbnail
avatar
Haseo
2019-12-26
《婚姻故事》觀後感|解答局外人,為何還是愛卻沒有走到最後?雖然愛你已經毫無意義,我還是不會停止愛你。 又是一篇很難下手的觀後感,看完婚姻故事是需要消化的,總覺得他能成為伴侶關係的討論課,我們可以從每一個細節開始討論,你覺得為什麼感情會變成這樣?  甜蜜的開場、相愛的事實、日常的事件、真實的對談、殘酷的理性交流,這就是伴侶關係中會出現的碎石,劇情正在描述,
Thumbnail
avatar
我是凱莉
2019-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