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故事#13|允許自己依賴

2021/10/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與其要求自己不去依賴他人,不如練習放下不允許依賴的觀念,思考如何建立良好的依賴關係,讓自己和他人都快樂。

前年五月十六日早上七點半,懷胎三十七周的我,因羊膜破裂、羊水流出而住院。我靜靜地躺在病床上,看著老公忙進忙出,他一下簽署同意書,一下幫我更換產褥墊,一下買食物給我吃,而我什麼也出不上力。
我的生產過程有驚無險,好在老公奮力按摩子宮兩個多小時,漸漸止住大量流失的血,經過護理師精密的測量,確認失血量在容許範圍內,才把我推回病房,我們也開始電話通知雙方家長母女均安。
醫師特別叮嚀老公,產後第一次下床的產婦常有頭暈的現象,得特別留意,於是當他戰戰兢兢要扶我下床的瞬間,頭暈的竟然是他,反而換我攙扶他坐在床邊休息片刻,我想經歷了十二小時的生產過程,他累翻了!
我和老公在醫院度過了奇妙的一晚,慶幸平安生產,但緊接而來的是面對新生兒的手足無措,以及每兩個小時就得哺乳半小時的輪迴惡夢,讓老公得在嬰兒室與病房之間來回穿梭,還得幫我喬好哺乳的最佳姿勢,他根本沒辦法睡場好覺。
隔日,老公趁我的父母來探望時抽空回家洗了澡。再度來到醫院,他告訴我,婆婆希望他能家休息,讓我一人留在醫院就好,但他還是放不下心。
老公對我說:「我媽問我,妳是不是太依賴我了?」
聽見這樣的話,本來我心中有些不悅,但想到他的體貼與溫柔,我又拾起笑容,俏皮地對他說:「你是我的老公,生產耶,我不依賴你,要依賴誰呢?」
現代社會散播著「以獨立為豪,以依賴為恥」的氛圍,每個人都討厭自己被冠上「依賴」的名號,並且避之唯恐不及,但其實沒有任何一個人能夠完全獨自生活,我們都得仰賴他人才得以生存,誇張一點說,我們吃的米飯與食物,不都得靠農夫、通路、攤商、廚師等,有多少人能完全自立更生?
與其要求自己不去依賴他人,不如練習放下不允許依賴的觀念,思考如何建立良好的依賴關係,讓自己和他人都快樂。
本文首刊於《聯合報》2021.01.25〈 女性心聲〉允許自己依賴

💝感謝文字讓我們彼此相遇💝
如果,喜歡我的文字,請你給我一個愛心,或是追蹤、分享與贊助我的書寫哦!
也可以搜尋臉書粉絲專頁:胡瑋婷諮商心理師的療心話。 祝福你,看到更多喜歡的文字,以及幫助你的生活改變得更加美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邀您一同品味平凡生活裡的美好故事,傳遞與延續生命裡的愛與正向能量。聯繫方式:[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