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生活中你就是演出者:「開口就是一齣好戲」讀後感

2021/06/0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開口就是一齣好戲》書籍封面
本文於2021/05/13在探路客發表
「不論活了多久,身為一個人,該怎麼說呢?比起做為演員該下什麼功夫,我對於想要成為一個層次豐富的人,該朝哪個方向前進,還比較有興趣。」 ── 樹木希林(1943 - 2018年)
今年初有幸參加了照顧服務員的培訓課程,因為有不少需要實際操作的技巧,所以到竹北某家醫院型的長照機構上了實習課程,實際站在第一線操作服務。
為了讓自己更能夠進入情況,除了將線上課程裡關於實務操作的影片重複觀看外,我也去找了幾本跟演員自我訓練有關的書來看。
或許看到這裡,大伙兒就會好奇,這跟演員表演之類的有什麼關係呀?哈哈~我忘記多久前,曾看過一篇“周爺”周星馳如何崛起的報導,他為甄選上演員,作了很多功課和準備,還特地跑去買了俄國著名戲劇家與理論家康斯坦丁·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的「演員的自我修養」來看,結果大家都曉得的,陪周星馳一起去甄試的梁朝偉被選上了,而周星馳落選。但這本書的名字卻讓我從此以後印象深刻。
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這本「開口就是一齣好戲:致詞、簡報、面試、交涉……好萊塢實力演員親身指導,關鍵場合說出精采!」;翻開書,曾為演員後來開班授課的作者,開通明義就點醒了讀者們:在現今社會裡,各行各業的人們難免在日常生活中的各種場合,凡舉要求老闆加薪、面試時表現優異、與客戶簽訂合約、主持團隊會議…等,都會需要用到的表演技巧,你逃不過也避免不了的。
既然無法避免這些情況,倒不如靜下心來好好學習,在各種你想像得到的情境裡,善用一些小訣竅來協助你,讓焦慮不安的心情得以平復鎮定。以下,便是整本書的內容架構:
第一部-調整心態
1. 找出自己的聲音:解放你天生的聲音,了解「自己的聲音」其實一直都在,進而明白,你的聲音最鏗鏘有力!也教導你如何將職場上和生活上的你一分為二:「我在扮演各種不同角色的同時,依然能夠真誠地做自己。」
讓你“有能力設法解決生活中的各種基本挑戰,並認為自己值得獲得幸福”所產生的性格,就是「自尊心」。
而自尊心包含兩種元素:(一)、自我效能:對自己的思考、學習、選擇與做出正確決定的能力充滿自信;(二)、自我尊重:有自信地認為自己天生就應該擁有愛情、友誼、成就感、成功。一言以蔽之,就是「幸福」。
2. 在不同情境裡扮演合適的角色:你想在生命中扮演主角,還是配角?
3.粉碎恐懼,讓所有批評消音:擺脫各種雜音,專注傾聽自己內在的聲音。
第二部-強效有力的表演原則
4. 訂立一個明確的目標:利用各種問題來建立動機、節省精力,專注聚焦。
5. 以「假如我是」來演出:運用想像力的威力、以「假如我是」這個設想句為前提來演出。
6. 提高賭注:轉換思維,認定越是坐立難安的情境,通常意謂著越多的潛在機會。
7. 練習多說:「好,而且……」:闡明說「不」的危機,一但扼殺了自身的創意,也會澆熄掉讓觀眾與你一起投入演出的熱情,進而阻礙了彼此可能會產生創意十足的對話;還有多說「好,而且……」,為自己在職場上增加更多主動空間。
8. 聚焦於當下:著重於為自己的演出做準備,靜下心來,運用所有感官以集中注意力,並增強自己的審美意識。
9. 及早並經常做出選擇:及早選擇,但別操之過急;進而破除長久以來「不需要事先準備?只管信手拈來」的迷思。
第三部-大師級的公開演講
10. 如何策畫一場打動人心的談判、演講和故事:並善用高效創作的三大元素
11. 如何說出讓觀眾又哭又笑的故事:教導掌握故事的元素為何,如何與觀眾互動逗他們發笑。
12. 如何排練並呈現世界級演出:訂出七大步驟奠定成功排練,創造精采表演:
(1).朗讀。
(2).鋪陳內容。
(3).舞臺調度,包括:舞臺上的大方位&小指示、舞臺上的動作、服裝(依男性或女性有不同建議)、道具與多媒體、投影片與其他多媒體。
(4).即興演出。
(5).私下排練。
(6).公開排練。
(7).設備與服裝排練。
最後還有一項很重要的建議:與支持你的人一起表演(及排練)。
13. 如何製造充滿張力的開場、震撼人心的結尾,和精采萬分的觀眾互動:說明自我介紹的重要性,為表演揭開序幕,讓觀眾加深印象;如何為演講收尾,並分享如何與觀眾絕佳互動的錦囊妙計。
14. 如何透過充滿個人風格的即興演出,讓觀眾敞開心房接納你的意見:有時,動手做比開口說有用。
15. 如何每一次都讓全場為你起立鼓掌,而它,真的有效!說明如何打造精采表演的五大關鍵因素:
(1). 開演前的儀式。
(2).培養舞臺意識。
(3).掌控全場。
(4).創造與觀眾的親密時刻。
(5).表演後的循環管理。
噢,善意提醒:別忘了還要讓全場觀眾起立鼓掌,大喊安可喔!
「寫一本書是一場恐怖又令人精疲力竭的掙扎,就像一場長期痛苦難耐的病痛。如果不是受到難以抗拒又無法理解的魔鬼所驅使,根本沒有人想做這種事。」
──H. G. 威爾斯(1866 - 1946年)
作者以這段話作為此書的完結語,也是我開始寫閱讀筆記後,時不時會閃過心頭的想法:「我是否了解我想寫的主題?我對這本書是否已經讀通?我的摘要是否有斷章取義?我是否為了我的需要而扭曲了作者的原意?」所以說,書評真的很不容易寫。越寫越覺得自己其實什麼都不懂呀!唉呀~
以上分享的內容摘要,乍看似乎有些浮誇做作,感覺就像直銷公司的操作手冊一樣。但我個人覺得整體閱讀下來,這本書確實有些可供參考的點子在,進而增加信心,面對未知的挑戰。就如同書中的結語一樣:只要結局精采,就是一場絕妙的演出!
謝謝大家的觀看!!
186會員
84內容數
「電影沒有好壞的區別,只有導演才有好壞的區別。」─ 楚浮(Francois Truffaut),1932 -1986年,法國『新浪潮』導演。有時我們寧可挑選好導演的壞電影看,也不看壞導演所製作表面上看起來是好的電影;而且,只有好導演才可能產生好電影。本系列將淺談我個人覺得當代最具影響力的導演們。敬請追蹤期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