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文 ◇ 手牽手,我們一起。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手牽手我的朋友,愛永遠在你左右。
慢慢長大了,才發現溫柔待人是困難的,而累積仇恨又是多麼容易。
我們太小看語言的力量了嗎?
前陣子看朱宥勳的youtube,說文字是種幻術,真的,在這個資訊傳遞幾乎零時差的社會,影響力是無遠弗屆的。
文字可以傷人,也可以愛人。但不能用傷人的方式表達愛,那很殘忍。
如果是我太敏感的話,那我也想試著保護和我一樣敏感的人。像是,別隨便說「去死」什麼的。有建設性的建議跟發洩情緒是兩回事。情緒性的字眼又比普通的文字更容易感染人,往往整個氣氛就變得烏煙瘴氣的。
可能是醫學的知識太難了、政策運作也不容易懂,就算發言只能訴諸情緒,我也期望著每個人在按下送出前,再讀一次想發出的內容,像跟你對話的人那樣去讀,去感受對方的情緒。文字是有力量的,不是你把情緒丟到網路上就沒事了。
真正想說的是,你眼中的壞人不會因為你幾句不堪入耳的話就變好,一個受傷的人不可能是「好」的狀態。一個人受到攻擊,只會讓他呈現防衛的姿態,去對抗整個世界。這是我們想要的社會嗎?
當然,看到一些所謂「不乖乖聽話」的人,不戴口罩老是違反規定的人,心裡一把火就是會升起來,就想問我們都這麼努力了你是在?但,檢舉是可以做的,那是法治社會的規則,而罵人是可以緩緩的,那只是一種宣洩。他用不戴口罩傷害你,你用惡毒的話傷害他。互相傷害,循環往復。很多時候,氣憤的情緒與旁人、也與不守法的人無關,只與自己有關。當我看著社群軟體上一大排攻擊的言語,就能看見每一句話、每一個人背後的壓力,進而造成的情緒,無法排解,才投諸他人,繼續互相傷害。
所以,除了好好待在家、出門戴口罩、日常勤洗手的防疫守則之外,很多話也可以緩緩的。共勉之。
真的情緒很重、壓力很大、就想罵人的時候,學著把情緒守於自身,去寫下來、去聽音樂、去轉移注意力、去找個跳舞還是健身的影片就跟著隨便亂動都好。找出一個屬於自己的紓壓方式,也是面對疫情很重要的一環。好好照顧自己,身體或心理都是。
Unsplash線上免費圖庫。僅為示意圖,疫情期間在家伸展即可。
太偏離主題了,拉回來一點,這是「感謝」的主題才對。
感謝所有身處險境仍在盡忠職守的人。抗疫就是作戰,他們都是前線的士兵,替後方的我們擋下戰火。我們也就負責做好該做的事,盡量別開闢新戰場了,畢竟士兵的數量總是緊繃。
然後,謝謝所有維持社會運作的人。謝謝負起責任把事情做好的確診者和非確診者。謝謝在這個容易不安的時刻,仍希望大家一起好好地度過難關的人。
剛聽了金曲召集歌手們一起唱的〈手牽手〉,很暖,很有力量。每當各自待在家裡,彷彿孤軍奮戰的時刻,都很難熬;但總是有願意說愛的人,一遍一遍溫暖整個社會,告訴你並不孤單,我們都在。(沒關係,我也是,OK!)
讓這些正能量流動起來吧。
就是現在,閉上眼,笑一笑。噢,像我現在笑了就想哭的話也沒關係。
相信撥雲見日。期待與所愛之人相聚的那天。
2會員
13內容數
談談書,談談自己,談談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飛翎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走遍天涯地活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染血的修道院。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是我們的根。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帶著畫流浪。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很多很多的沒關係。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超實用!8句幫選手們加油打氣的日文圖片來源:免費圖庫網站 正值奧運期間我們來學一些比較應景的句子 說到加油的日文 大家都會直接想到「頑張って」或是「頑張れ」 其實你還有更多種說法 以下補充8句幫人加油打氣的口語說法 1.応援(おうえん)している 「応援します」就是在比賽中為選手們喝采的行為 用て形+いる表示正在進行 也就是正在為你
Thumbnail
avatar
林老師(Lin_sensei)
2021-07-29
Podcast-英文隨手抓-第7集-先不要給我吃手手-KFC暫停60多年來的SloganHi,我是傑克大叔,英文隨手抓Podcast第7集上架惹… 這集的主題是:吮指回味樂無窮-KFC-肯德基爺爺說暫時不吮指了? 肯德基(KFC)數十年來的Slogan-吮指回味樂無窮("Finger Lickin' Good" )-因為疫情的關係,暫時不鼓勵大家這樣做了… Slogan是廣告的重要元素
Thumbnail
avatar
傑克大叔
2021-02-08
Podcast-英文隨手抓-第5集-太熱了,我不想努力了(誤)...我不要上學了 英文隨手抓Podcast第5集上架惹… 這集的主題是:太熱了,不想努力了(誤!!),不想上課了? 2020年夏天天氣太熱,學生們是否可以放個假呢?熱,除了hot之外,我們會的第2個說法大概就是:very hot…,不會吧,應該還有別的吧… 而學生,除了student之外,是否還有類似的用法呢… 歡
Thumbnail
avatar
傑克大叔
2021-01-25
語言交換適合我嗎?來看日文零基礎的我參加日語交換的第一手心得 參加語言教會聚會一直以來都是我想體驗的活動,這次有機會參加由多語言舉辦的語言交換,感受過後,這是我個人的直白心得,希望分享給還在觀望語言交換活動的你,評估一下自己是否應該參加這個活動。
Thumbnail
avatar
Miss Boho
2020-09-25
聽執行長說書|讓我們手牽手撐過疫情 如果說人的成長就是擺脫不成熟的過去,那麼台灣此刻正處在百年來最極速成長的時刻。 因為每一天,不只是疫情的消息,擴散的更是對各種價值的爭論和思考。 ▼ ▼ 人權與安全。 遶境與疫情。 支持和扯後腿。 中央和地方。 謠言與驚慌。 更重要的是,台灣與中國的關係。
avatar
羅英維
2020-02-26
台灣201707自然的呼喚小旅行3(終篇)-屏東 來義鄉【新來義部落】妳彎弄月桃玫瑰的雙手,是無需手文的驕傲,我2天1夜的體驗完美於太陽之子的熱情 (新來義部落產銷中心 原住民文物館)●201707自然的呼喚小旅行3(終篇)-屏東 來義鄉【新來義部落】妳彎弄月桃玫瑰的雙手,是無需手文的驕傲,我2天1夜的體驗完美於太陽之子的熱情 (新來義部落產銷中心 原住民文物館)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7-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