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的圖帕伊亞》閱讀後感

2021/06/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因為之前參加了謝哲青兩場大航海時代的講座,偶然聽見他提到這本絕版書。
錢買不到的東西都是最令人感興趣的,在講座上火速預約了圖書館上的館藏,然後就開始了每晚一章節的睡前航海時光。
大航海時代講述的就是東印度公司時期,歐洲以英國為首開啟的大航海時代(事實上就是女王派出的海盜),大航海時代出了好幾位有名的船長,最有名的就是那位即使對歷史沒興趣也一定聽過的庫克船長。
庫克船長在世的時候就是名號叮噹響的船長,因為跟他出海死亡率極低(存活率約有50%左右),之所以死亡率低還跟他一項堅持有關,每位船員在出海前必須簽一張切結書,切結書的內容大概是「我絕對願意遵從船長指示每天吃泡菜」。
航行的日子很辛苦不在話下,當時的船員們出航可說是九死一生(十個可能只有一個活下來,即使活下來了也可能非常虛弱),之所以死亡率極高不是因為危險的海波浪或天氣,而是因在海上航行多日未攝取足夠的蔬果而形成的「敗血症」。所以每天攝取泡菜可以避免船員因敗血症死亡。
出海探險並不是說靠岸就可以靠岸的,如同庫克將一群島嶼命名為「失望群島」,就是因為以為找到人間天堂可以讓船員攝取食物了,結果只是一座荒島,噢噢不是一座,而是一群啊啊啊啊,一群沒用的島嶼讓大家白高興一場因此而得名。
而圖帕伊亞便是庫克船長受命至大洋洲紀錄金星凌日時所遇見的波里尼西亞祭司。
此書作者集結了當時各船員的航海日誌,嘗試拼湊出他們遇見圖帕伊亞的過程,想多多了解這位來自大溪地的語言學家(同時也是畫家、領航員、天文學家、祭司、政治家)活脫脫就是一位斜槓中年男子。
圖帕伊亞究竟有多了不起呢?
儘管當時為了一些自己的政治目的及自我實現上了庫克船長的船,在航行的過程中給予奮進號極大的幫助,除了觀星象以外、協助繪製地圖(而且圖帕伊亞所畫的地圖也跟現在的地圖幾乎有80%不謀而合),對於這幫歐洲人來說,起初與圖帕伊亞相處其實是有滿滿的鄙視的(認為圖帕伊亞不過就是個「印地安人」),所以對於圖帕伊亞所提供的知識冷淡以對,每次讀到庫克船長在航海日誌中寫了鄙夷圖帕伊亞的字句時,作者也略帶憤慨的認為,當時沒有任何船員能好好的與圖帕伊亞好好聊聊信仰、好好向他請教航海技術,一直到圖帕伊亞疑似因為敗血症過世後,他們才意識到圖帕伊亞的重要性。
圖帕伊亞在澳洲原住民及紐西蘭毛利人的歷史文化中有深遠的影響,跟著奮進號航行的過程中,每當發現一個文明小島,圖帕伊亞總是很積極的與當地人交涉,即使語言不通(但據說他只需幾天時間就能學會對方語言約7成與對方交談)傳遞他自己的信仰,與當地人信息交流,而當地人也相當崇敬他,所以在紐西蘭還仍有毛利人傳唱著有關於圖帕伊亞的歌謠。
-
在現在這個疫情還未退去的時期,如果不能出國,或許讀讀這樣一本航海日誌也能感受一下冒險的氛圍。
了不起的圖帕伊亞,生前所做的貢獻或許比我們所知道的還多上很多,在那個歐洲列強每到一個島嶼、插上一根旗子就說「這塊土地已經是我們的了」的時代,圖帕伊亞的貢獻也被抹去很多,大家普遍知道的當然就只有庫克庫克好棒棒,庫克船長當然也有許多貢獻這是無庸置疑的,但就像作者說的,我們如果願意深深去挖掘其背後的故事,如果不是有一位波里尼西亞人的存在,庫克也可能完全無法完成那麼多事。
-
看完這本書以後我跟丈夫說
「如果當時你在船上,你一定會一直找圖帕伊亞聊天,然後打很多筆記」
他說「可是哲青說出航很多時候還要吃老鼠欸,還有真沒東西吃時還得吃船帆」
我:「喔對啊,你知道他們還吃烤猴子、吃鸚鵡喔,而且你一定要吃很臭的泡菜」
他:「對啊,想想還是不要去好了,我又有潔癖」
我:「可是大溪地很多妹子喔,到每個地方那些美女都會很主動,因為沒看過歐洲人」
他:「哦哦哦哦」
我:「但是她會要求你跟她要做給大家看」
他:「蛤?」
我:「因為每個人都想知道跟妖精歐洲人是什麼樣子」(大溪地人當時都稱金髮碧眼的船員為妖精)
他:「好害羞哦我無法」
我:「你以為大溪地女生會選你嗎哇哈哈」
-
如果對航海有興趣
如果對庫克船長有興趣
如果太久沒出國真的很悶
可以來看看《了不起的圖帕伊亞》
用想像力來一場前往大溪地及大洋洲群島的冒險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會員
41內容數
這裡是一個融合占星、影評、劇評、心靈成長以及水晶之美的沙龍。講述星辰中的故事,感受其心靈共鳴,沉浸在文字與水晶所散發的神秘光芒中。 與我一同漫遊於詩意的生活、探索宇宙的奧秘、品味生命的美好。 共同啟發心靈,感受文字的魔法,並在這片寧靜的網路角落中找到心靈的歸屬。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