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收入制度-創建美麗新世界

2021/06/0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人的出生就已經是不公平,人們如何能夠實現公平,有人一出生就含著金湯匙出生,起跑點就不一樣,受到培育的資源也不一樣,如何能夠用一種制度來改變現況,讓所有的人都擁有第二次的機會,每個人都有權利擁有美好的人生和改變命運的機會。
曾經有看過一篇報導,關於基本收入制,當初我也是抱持著這只是一種理想在看,實現可能性趨近於零,多年之後的幾天前,我回想過世父親的人生,太多的痛苦,在生活中的掙扎,還有接觸最近被銀行追債的朋友,生活幾近絕望,愛莫能助,自身也是從許多的挫折當中走過來的,人一生當中雖有無限的選擇機會,但無法選擇自己的出身,但是人做選擇必須相信一種可能,並且走出去才有可能實現,面對著過世的父親,安靜的躺在冰櫃中,臉上的表情世沉睡的安詳,歲月在他的臉上留下無限的滄桑,這是我見到他的最後的一面,因為許多的說不出的家庭問題,我無法陪他到終老,這是一生中最大的遺憾。
那一天夜裡,我寫著對父親的回憶,回想他這一生的點滴,希望在我還記得的時候,把他的故事寫下來,讓我的孩子能夠不要忘記,他們有過這麼樣的一個爺爺,曾經那麼的疼愛他們,在深夜裡我流著無法止住的眼淚,內心是明白了他對我無盡的愛,雖然他不曾說出口,他是那麼辛苦的努力活著,這世界沒有給他機會,去完成他那看似簡單的夢想,在數十年前如果有人能伸出援手,也許他的命運,我們家的命運,也許會有很大的不同,還有母親,為了家庭的犧牲奉獻,她拖著瘦弱的身軀,走遍大街小巷收集回收物品襄助家計,用盡生命最後的力氣,直到她生命結束的早上,這一生他們對我的愛,是我一輩子都無力償還,也沒有機會償還的,我的父母親是這世上所有父母的縮影,我們的家庭,也是世上所有家庭的縮影,前半生我無法為他們做甚麼,但我知道無盡的愛只能用無盡的愛來償還。
如果人死後還有知覺,希望他們在天上還是能夠感受的到,我從不認為他們真的離開過,因為一直都可以感覺到他們依然活著,在我的心中永遠都有他們的存在。我是個擁有無可救藥同情心的人,只要發生在我身邊的人們痛苦,我就是無法坐視,面對著許許多多身邊無助的人,除了給他們錢之外,我究竟能為他們做甚麼!何況我沒有錢!
因為個性使然,因為理想使然,不追求名利財富,曾經視賺錢為罪惡,只想過自己認為有價值的人生,不願意把生命浪費在非理想的職場人,面對現實究竟能為父親做甚麼﹖一個念頭閃我的腦海,你可以笑我痴狂,我曾以孔子的話語自許,政治是我的抱負、淑世是我的理想、農夫是我心愛的職業,追求做一個田埂邊的哲學家,終究我只是一個夢想家,既然現實充滿挫折,不如我就徹底地做一個春秋大夢,我想給所有像我父親一樣痛苦活著的人們,一個重新活過的機會!
那用甚麼方法圓夢,寫書吧!就算不能賣!至少還有部落格和眾多的地方可以發表,只要網路存在的一天,總會有人看得到,會有人去努力實現,我的過於天真的理想,曾是一名記者的我,所有的資產只有一個腦袋,愛讀書的我,愛思考的我從不會缺資料,何況google大神罩著,沒有甚麼資材找不到,突然想起了"烏托邦、理想國",這和我的想法一樣天真浪漫,但沒想到竟然又找到"基本收入制度"這個相關資料,還有朋友竟然分享了一個華裔男子要選美國總統,並要推行基本收入制度,又像被雷打到一樣,這麼巧,突然想通了很多事,資料越找越多,想法越來越多,制度是個很困擾人的東西,世上有甚麼完美的制度,第一個想到的是,研究美國這個民主國家的制度,好像很多複雜的理論都在美國堆積,有一本書吸引了我,"老師的謊言"這是一本關於美國歷史教育的書,過去我對於美國的民主充滿著樂觀的想像,獨立宣言的那句"人皆生而平等",這句話一直烙印在我的心坎裡,當我看完這本書之後,發覺我竟然把一句騙話藏在心裡那麼久,每一段的歷史都夾雜著真實和謊言,民主真的不如我想像的那樣美好,它存在著各種的缺點和問題,麻煩多多民主幼苗的台灣也是,但我相信我們是在進步的過程,沒想到我的相信也是這騙局中的一個章節。
我真的想要改變制度嗎,過去所累積的不滿有了一個很大的出口,也許基本收入制真的有可能天翻地覆的改變,過去我認為它不可能,所以我不去想它可能實現的方法,現在我想實現它,我必須把所有可行的方法和論點找出來,從各個面向來看,沒想到我所有的思考與想法,最終指向人類的最終進化,從物質到精神的全面提升,即便不考慮宗教、慈善、心靈的需要、道德的需要,而從解決人類生存面、經濟面、永續發展…等等言之不盡的多種面向問題,基本收入制依然是唯一的解決方案,這是我的覺悟。
我的生命經歷精彩而豐富,我的想法、理想和夢想並行,天馬行空,人生就像是一條高速公路,蜿蜒崎嶇又漫長,充滿著冒險和坑洞,你可以躲起來,但是你逃不掉,沒有人能夠活著離開這條道路,既然如此,我選擇挑戰一場不可能的任務,如果能在未來精彩的畫下句點,是否能驕傲的告訴孩子,我不虛此生。人生不要用財富堆積禍延子孫,要用價值光耀門楣,留給下一代能夠受用一生的無形資產足已,對人類而言,人類文明永恆的存續就是最好的資產。
人們如何能再有第二次機會實現公平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會員
197內容數
期望人們開發自己的思考,追尋引領自己的道路,這世上擁有荊棘或是美好,一切都是自己吸引而來,如何有智慧地活著,為自己解答一切的困惑,是追求解脫的第一步,為什麼要追尋解脫?是因為世間有諸多的苦惱,因為有諸多的苦惱所以需要解脫之道,而解脫之道不在外人的教化,而在自我內心醒悟與追求,人心就如有一指南針,會指引你必須行走的道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