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限制你金錢視野的囚牢

2022/06/2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家庭」是世上每個人的起點,也是陶塑建造一個人最重要的環境。

  • 人的起源
「家庭」是世上每個人的起點,也是陶塑建造一個人最重要的環境。如此重要的陶造場所,其樣貌可說是五花八門各有特色。有的成長得多采多姿、幸福安穩;有的掙扎得步履蹣跚、遍體鱗傷。各人長大成人的一路上,就是家庭點點滴滴的累積,每個人的價值觀、氣質、理念,也大半的底定了人生的基石。這些積累,不論你是有意地建造,或是無意地成形,都在很大的程度上決定了你一生的高度與寬度。
著名哲學家叔本華曾說過:「世界上最大的監獄就是人的思維和意識。」人的思維跟意識,是從小到大慢慢形塑、體悟、掙扎以至於成形的。當你以為人是自由且可以決定自己的思維和意識時,你不知道的是,你所認知的世界,只不過是因為你能接觸到的視野「僅能」如此寬闊而已。你的用錢習慣,是大方或是小氣;你處理關係跟錢有關,是吃虧或是計較;你吃東西的選擇,是豪華精緻或是一頓粗飽;你添購新衣,是品味高尚還是庸俗不堪...。一切的一切,都是你「僅能」接觸的人事物對你產生的影響,雖然我們不能斷定這些影響完全都來自家庭,但「家庭」的影響力無疑是非常巨大的。試想一下,你買東西殺價不殺價,是不是有媽媽(或爸爸)的影子?三不五時找美食吃大餐,是不是家庭的例行活動?當有親戚欠錢不還時,斷絕關係是不是你與朋友絕交的影子呢?
是的,你所能接觸到的人事物,就是你能達到的最高境界。所以民間流傳著一個有名的俗語「你最親近的三個好朋友薪水的平均,就差不多是你能獲得的薪水」。我想更進一步說,如果你不能打破家庭的囚牢,那一輩子所能達成的高度與所能賺取的金額,也就只有那麼回事而已!!

  • 我的家庭故事
以我自己的家庭為例,我的父親一生做過的行業就有37個之多,這些還僅僅是勞保局有紀錄的清單,不包括那些所謂「創業」的嘗試。在他庸庸碌碌的一生中,留下的是什麼呢? 是無法替孩子繳健保費、房子被法拍且死後留下200萬的人生。我的母親在經濟方面略勝父親,憑著做小生意,買了兩間單人小套房,30年後房價與現在一樣!!!職涯最後一搏,為大學內的標案餐廳,最終以慘賠100萬收場,最後要我這個孩子協助清償負債,現在過著「月光族」的生活。
各位,非常不好意思又覺得恥辱的告訴各位,當我出社會時,我就負債50萬(學貸),而我不5年還不完貸款的原因,是我的母親說「利息這麼低幹嘛這麼快還!」所以我很「聽話」的慢慢還,快快的花掉所賺的每一分錢。另一方面,我的職涯也開始步入不斷換工作的狀態,因為我的父親說「你要是看你老闆不爽快,你就炒他魷魚!」所以我很「聽話」陸續炒了好幾個「機車」的老闆。大家發現沒有? 我就是我父母的摹刻,就是他們思想囚牢的產物,我完美複製了他們所有的習慣。我還沾沾自喜地認為自己聰明、前途璀璨呢!你想想,我能力這麼好,不爽就炒掉老闆,還怕找不到飯碗? 為五斗米折腰? 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 不都是「俗人」與「能力差」的寫照嗎? 我這麼會用錢,死活不還銀行錢,只讓他扣我那「鳳毛麟角」的利息,每天隨心所欲過的美滋滋,那些拼命賺錢還銀行的人還真是「蠢」啊!!
看到這裡,不曉得你有沒有替我捏把冷汗呢?! 不只你,連現在的我,都替當時的我捏了好一大把冷汗啊!!! 我的媽啊!!! 把做事沒毅力,只會半途而廢美化成得不到伯樂賞識的千里馬;把沒有理財觀念,隨心所欲的月光族美化成善用銀行低利率的理財高手。這就是我的人生,我自以為自由的起點。
聖經裡有過這樣一段話「你要保守你的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的」。當我們不知道的時候,我們就被家庭潛移默化,一點一滴裝滿你的心,進一步影響你這一生的成就。

  • 醒悟的開端
15年前的某一天,我的心智突然開竅了。我幡然醒悟,如果我的思想、行為,與我的父母一樣的話,那我最後收穫的結局,一定跟他們相差不遠。於是我痛定思痛地思考著,我要繼續當職場遊牧民族嗎? 還要月光族到何時呢? 我定意務要活出與父母不一樣的人生。 但怎麼開始呢? 貴人始終不出現,我這「千里馬」還有沒有搞頭啊!? 於是,在我沒人脈可問、沒錢可學習的情況下,我能做的只有「閱讀」了! 有人說,閱讀一本書就是在閱讀一個人的人生。沒錯,我透過書本來提高我接觸的高度、我透過別人的閱歷來增加我的廣度。當我發現別人的描述與我家庭的描述不一樣時,我權衡利弊得失,決定是否打破原思想的槽臼,安裝接觸到的新思維。當我改造得越多時,我發現我身邊的貴人也變得越多。正所謂,物以類聚、人以群分,不同思維高度的人注定是無法長久一起相處的。就這樣我慢慢從一個負債人生,走向財務自由的康莊大道。

如果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請大力的拍手贊助我,這對我來說是很大的鼓勵。
不論您正處於何種財務狀況,我都很願意跟您一起討論如何更近財務自由一步。可以來信告訴我您的故事,或透過Line與我對談,我們一起成長。
小資脫貧日記
小資脫貧日記
不使用譁眾取寵的語彙,盡量回歸到有建設性內容的脫貧功能。 舊文章通常也值得您回頭翻閱,脫貧的真理歷久而彌新,或許每次閱讀都會有不同心境。 看我的文章可以期待一定能脫貧,甚至可能翻轉社會階級,過上財務自由的人生。因為我都能從-100萬低收入戶的人生,突破成為1000萬資產財務自由者,沒道理你不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