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到底公不公平?

2023/06/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社會公不公平,取決於你怎麼看。

論社會公平,最常討論貧與富。

  • 我出生貧寒,我倒楣;他出生含金湯匙,他好爽。
  • 我從小要省吃儉用、半工半讀;他從小補習、學樂器,成績當然一路優秀,人生勝利組。
  • 反正他有錢,不用為生計考量,他可以自由探索人生,直到找到他的天賦與興趣,並將其轉為職業與志業;但我不行,我討厭我的工作,但我不做就餓死。上天你公平嗎?
  • 貧窮限制了我的想像。
這些論點通通是事實,是小編到處去打工時聽到的各種抱怨,確實人生根本不公平。

但你有想過,有錢人是怎麼想的嗎?

  • 我從小被迫學習,下課要補習、要練跆拳道、補鋼琴、學小提琴、暑假要上先修班、寒假要去科學營,但我只是小學生中學生,我只想跟我的同學放假一起去打棒球,一起去商場逛街,一起去學街舞。抱歉,我父母不准。「你就跟你同學說,妳爸媽要你讀書,叫他們下次再約你」
  • 「你想跟同學出去玩?你上次數學考95分了嗎?你考85分你還有臉出去玩?等你考95分我再考慮。」「你以為你考85分很厲害嗎?我跟你媽媽小時候考85分,回去要被打15下,你有多幸福,你到底知不知道?現在又不能體罰。」
  • 我爸是醫生,而我當護理師。有一次吃飯,我跟我爸說,我有一天一定會賺大錢,跟你一樣。結果我爸只是冷笑一聲。那一笑,我心都碎了,我從來得不到尊重,得到的僅是憐憫
  • 我沒考上醫生牙醫律師工程師,我就是人生失敗組。
  • 「給你這麼好的環境跟資源,你都不用跟你同學一樣,還要半工半讀貼補家用,結果你連清大電機你都考不到?我有要求你要考台大醫科嗎?有很難嗎?」
  • 「阿他家有錢可以讓他重考好幾次阿,考上台大資工應該的好嗎?他爸媽都竹科研發工程師ㄟ,拜託。」
  • 「他爸副院長ㄟ,他先升主治醫師,還不是靠他爸。」
  • 「一直讀研究所往上念,還不趕快去工作,反正他可以啃老嘛,沒差啊」
這些故事也通通是事實,是小編身邊朋友的親身經歷,確實人生根本不公平。
人生或社會公不公平,完全取決於你怎麼看。抱怨可以抒發情緒,但也可以是藉口,可以是阻礙你成功的絆腳石。不管貧與富,你不應該抱怨現況,而是想著怎麼解決問題,來脫離現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5會員
123內容數
小編從生活中、網路上、書籍上網羅來的各種知識,一樣用外帶速食概念,將內容化繁為簡,方便各位打包帶走,歡迎品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