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章 基本收入制度我們該深度去思考可能的影響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很多人都會說要評估一個計劃要先思考他的可行性,很多知識份子,一聽到基本收入制度就先拒絕思考了,因為先入為主認為是天方夜譚,另外對於政府失望的人們,也直接就說政府不可能這麼做,政府沒有錢,政客是不可能支持的,他們說的都對,但也都不對,如果依時效性或當下的即時性,是不可能,這我可以理解,再者中上階層的知識份子,如果沒有體認到制度的不公平性,也不可能支持這個方案,就算是可行性極高也可能會被否定,因為人們並未對此方案的理論或者必要性達成共識。
而今我提出來倡導,是為了讓更多人去思考,我並不是第一個提出來的人,但我是一個積極希望能改變社會環境的人,我贊同在世界上提出這個制度的人們,我在此響應,也加入我個人的體認和觀點,我預期會有許多人持反對的思考,提出批評,但我會很高興的接受,並期待會有人去修正論點,能讓更多人支持,提升其實現的可能。
以下是我的假設:
問題一、有人說貪婪是人性,是否有人會拿了收入而不工作,造成這個收入的浪費﹖
不可否認一定有人會這麼做對不對,我說這個人一定會拿這個錢來消費,並會促進消費市場的活絡,就當它是一個工作,他不會把錢存起來,所以這錢一定會在市場上流通。基本收入並不是一種福利,也不是一種救濟,而是資源重新的分配,可以說重點就是錢不能被有錢人拿來囤積,而要在市場上流通,才能活絡經濟,所以重要的並不是工不工作的問題。
問題二、有人說基本收入制是不是共產制度?
只是發給基本的收入,以維持人在區域性的基本生活能力,並不是財產共有制度,一樣是私有財產,何來的共產。
問題三、錢從哪裡來?
錢從來不是問題,政府浪費的資本支出遠比基本收入支出更多! 政府原先的社福支出、年金制度、教育經費、公共建設,都可以重新檢討必要性,當人們都擁有基本收入時,年金制度應該就不需要了,沒有人需要害怕退休生活沒有保障。也許有人會想要明確的數據做為參考或佐證,作為一個科學性的思考,我認為當真的要實施或實驗時,由政府做完整的評估時才需要,而有人想要攻擊這個數據或理論,我想沒有必要吧!我做的努力目的只是提供大眾去思考,我們是否可以檢討一切政府認為理所當然的事情,找出人們認為可能的改變方式。
基本收入相關推廣協會,提供了許多數據和論述,但我還是有不同的觀點,提供參考。現在的人們是該思考自己存在價值的時刻,當人們擁有基本收入後,從生存的壓力中解放出來,將不會再受到金錢的支配,也不再受到資本家的壓迫,這會是一場徹底的革新。
產業將會重新洗牌,這才是反對者所害怕的,長期被壓迫低薪的工人將有重新選擇工作的機會,甚麼是適合他的工作,如何透過能力的提升,得到更多的收入改變生活,只要有適當的引導,以及開闊他的視野,對未來充滿希望,誰說人們沒有向上的慾望甘願低落,為什麼過去無法改變,因為沒有本錢,基本收入制將會提供他重新奮鬥的本錢。
如果企業無法提供勞工具有價值的工作,讓勞工具有成就感的工作,他將會被淘汰,製造業首當其衝,靠剝削勞工的行業也首當其衝,老闆和員工的身份將會對調了,由員工來選擇老闆及工作,人們不會再屈就免強溫飽的工作,另外對於環境汙染的工作、對於身體有害的工作也會開始被淘汰,人們不再願意為了生活助紂為虐,而對於環境友好的工作即使工資不多還是會有人願意做。
公共工程和建築工作影響會很大,機械取代人力會加速,品質會提升,因為浪費的工程會在基本收入制的經費排擠下取消,要讓有選擇權的勞工們願意做,工作環境及收入將會被改善。
公務員,有誰還會要搶擠公務員飯碗,如果有更好的選擇,優秀的人們除非有熱誠才會進入公務員體系,福利上已與一般職業沒有甚麼不同了,因為人人都有基本收入保障,除非賦與他更高的價值。現今的公務員都是最會考試的一群社會菁英,絕大部分的人是為了有長期安穩的工作及收入而選擇這個行業。
青年為什麼離鄉﹖因為工作、就學機會在外地,回鄉就業有許多的困難,但基本收入制讓青年返鄉不會是夢,都市人口回流鄉村,帶動鄉村的發展,農村能夠發展的方向很多,從休閒、農業、觀光、文化,當人們有了收入保障,創意會隨之而來,不需要過度生產消費土地,提倡友善農業更可行,農產品少了農藥,人們多了健康,對於醫療的支出將會減少。
在外發展的青年回家,老人們的心靈有了依靠,老人的照顧也不成問題,也不再是負擔,老年人有基本收入,青年不必擔心生活,不再需要挹注長照經費,家庭不再爭吵生活費,生育率才會提高,社會問題減少,孩子、老人都得到良好的照顧,教養問題也解決,少子化問題也解決,離婚率也下降,政府可以樽節的經費太多的,基本上生存的問題是社會上所有問題的癥結。
看到這裡還是有人會說,過度理想化了,人們還是憂慮著卑劣的人性,政府總是花太多的時間在防弊,而不是興利,如果一個新社會制度可以改變99%的問題,只有1%無法改善,我們為什麼要因為那1%而不進行新的社會制度,社會上會濫用制度的人在少數,難道我們要因噎廢食嗎﹖我們看見很多的受高等教育的知識份子,在談論社會問題時,總是站在政府的立場思考,不是站在人民和個人的立場上思考,這是一個很大的窘況!人們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觀點,把思考交給政府,因為他們所受到的教育,政府是對的,政府是站在老百姓的立場上思考問題,即便是政策錯誤,也會解讀為無心之過,立意良善但作法有待商榷,在這樣的認知底下,往往無法獨立思考,作為一個身為有血肉之軀的人,有知覺的人該有的覺察,我也曾經是站在政府的立場上思考問題的人,在轉變思考的過程是漫長的,因為問的問題多了,而這些問題無解,造成了我問了更多的問題。
思考社會問題1%與99%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會員
198內容數
期望人們開發自己的思考,追尋引領自己的道路,這世上擁有荊棘或是美好,一切都是自己吸引而來,如何有智慧地活著,為自己解答一切的困惑,是追求解脫的第一步,為什麼要追尋解脫?是因為世間有諸多的苦惱,因為有諸多的苦惱所以需要解脫之道,而解脫之道不在外人的教化,而在自我內心醒悟與追求,人心就如有一指南針,會指引你必須行走的道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天地學堂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第二章(一)溫德家族【諸王記卷一】  「異鄉者是一個職業,而艾倫並不知道妳來自另一個世界,我也希望妳對他們秘密。」   「畢竟,讓兩個世界知道彼此存在不是件好事。」   瑞伊並沒有接受他的說辭,但她仍在等他繼續解釋。   加力布爾繼續說:「相信妳方才有稍微翻閱我寫的那本書。」   瑞伊點了點頭,那本書仍安靜的
Thumbnail
avatar
Nicole妮可
2024-06-19
【第二章】晴天霹靂醫院的電話 幾天後的下午,林雨薇正在辦公桌前處理著手頭的工作,電話突然響起。看到來電顯示是醫院,她心中一緊。深呼吸一口氣後,她拿起了電話。 “喂,您好,是林小姐嗎?”電話那頭傳來一個熟悉的聲音,是那天給她做檢查的醫生。 “是的,我是林雨薇。”她的聲音有些顫抖,心裡隱隱感到不安。 “林小姐,您
avatar
Ada Tai
2024-06-19
第二章第一節 兵在其頸台北縣的某個郊區,一片荒山野嶺和蒼莽樹海的交界處亮著火光。 一間本來廢棄的透天別墅擠了一群人,一群把酒狂歡的年輕男女。
Thumbnail
avatar
奇里奧Kirioku
2024-06-19
第二課︰閣樓中的秘密在我六歲離開前鎮以前, 我總是經常做著相同的夢。 夢中的我一次次從爬上閣樓的木梯上墜落, 在撞擊地面的前一刻驚醒, 並開始嚎啕大哭。
Thumbnail
avatar
簡單
2024-06-17
第二章 夢20年後 機器人一直在設施中守護著病毒, 維持病毒的生命。 這一天,機器人EN說,”HUM, 我認為特納博士和她的團隊的專案應該了已經成功” “為什麼這麼說?” “他們再也沒有回來,甚至沒有向我們打招呼” “這是一個好消息,” “是的,但是…… 我相信我們對特納博士來說已經不再重要了,
avatar
山寨守門兵
2024-06-13
第二章 學歴真的很重要,基本的入門票取得,才能有機會「選擇」更好的工作。我們部門的工讀生是人力派遣公司分派,主要的工作是幫忙跑腿、訂飲料、拿便當、送文件,之前工讀生妹妹大四畢業了,離職去找更好的工作。 新來的工讀生妹妹,長像甜美有氣質,某天閒聊才知道,當初她高中畢業🎓後,没有選擇繼續升學而直接就業,但是因為只有高中畢業,之能只能找到服務業工作,在無印良品打工四年的時間
Thumbnail
avatar
江小茹
2021-08-31
誰說劉備不英雄-飛龍在天篇 第二章 西入蜀道周瑜的英年早逝,對孫權來說是一大損失,但是對劉備來說卻是一大利多。除了周瑜有意西征,企圖染指益州外,對於孫劉聯盟一事也是始終抱持著不置可否的態度。更重要的是,因為周瑜的過世,竟然劉備得到了另一位重要的謀士,讓自己的智囊團更加完整。 南州士之冠冕 龐統,字士元,襄陽人氏。《三國演義》中將龐統與諸葛亮
Thumbnail
avatar
陳建錚
2021-05-07
#目錄 #第二篇股市基本面研究篇鴻海財報分析 2019年 如何研究一檔股票的基本價值 鴻海獲利持續下降是否能繼續持有 第一季鴻海財務報表 第二季鴻海財報推算 第二季鴻海財報檢討 第三季鴻海財報 第三季財報及轉型升級 鴻海公司基本面量化分析 鴻海全年財報分析 2020 2.1.1、本業 201
Thumbnail
avatar
A大_kewei
2021-04-30
【渣打信用卡零成本賺錢法之二】一個小動作幫你賺取每月$105額外收入!還有上千元迎新!衆所周知,信用卡消費能賺取回贈,但一般要花錢才有回贈,那叫省錢,不叫賺,而這次滿滿介紹的,是真的賺!不需要花費便能賺那種!爲什麽?快來看看渣打的 Simply Cash Visa 信用卡吧!
Thumbnail
avatar
滿滿
2020-09-21
在做第二份收入千萬不可以在建立副業有: 眼高手低做一件事,我們會想快速得到結果證明自己在做的時有效,這是正常,求快時你會帶心急,心急是會抹殺你做事成功率 有一句話: 心急吃不了熱豆腐,性急喝不了熱米粥 心急的人等不及,會製造恐慌,恐慌是一種病態,讓你不敢,讓你懷疑,讓你停滯前進,你便會中途放棄 在建立第二份收入你千萬不要: 眼高手低 一位博士生在
avatar
LilyG莉莉兒
2020-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