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仗佛誕光環.探索超越塵境的悟絕能力

2021/06/09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配合防疫取消慶典
今年一月總統大選過後,中國大陸武漢傳出新冠肺炎病毒傳染疫情,經由旅遊媒介,擴大傳染疾疫,造成世界各國為防疫而備戰。
四月八日是國際性的佛誕節紀念日,所以國曆與農曆的四月期間,世界各國的佛教團體都會舉辦佛誕慶典活動,因疫情嚴重,防疫嚴峻,今年普門台中志工委員會,配合防疫不但將二、三月的每月親子讀書會活動取消了,原定於四月十九日要舉辦的慶祝佛誕活動,也配合防疫取消慶典。雖然取消了今年普門中委會的佛誕慶典活動,我想仰仗佛誕光環,透過網路及《普門慈幼季刊》的篇幅,呈獻佛誕的獻禮,故撰文論述「佛誕典故」的意義,探索超越塵境的悟覺能力,與人們共勉學佛情操。


●維摩居士示疾典故
在要說明佛誕典故意義之前,我要先提出《維摩詰經》中一段「天女散花」的典故,做為說明佛誕典故的引言:
《維摩詰經》中有一段經文,記述大乘菩薩與二乘羅漢前往維摩詰居士的居處探病,維摩詰居士藉此探病的聚會因緣,跟菩薩與羅漢談論「不二法門」的殊勝法境。這時,有天女在空中看到諸大善知識聚會論述不二法門的殊勝法境,非常讚歎,為表達心中的崇敬,從天上散花莊嚴會場,當五彩繽紛的花朵,從天上紛紛飄落會場時,有些花飄落在大乘菩薩身上,也有些花飄落在二乘羅漢身上,大乘菩薩與二乘羅漢各有不同的反應:
飄落在大乘菩薩身上的花朵,輕輕從菩薩的身上掉落地上,菩薩一點也不在意,若無感覺;飄落在二乘羅漢身上的花朵,雖然也輕輕從羅漢身上掉落地上,但是羅漢卻很在意,好像怕被花塵染污,隨即就伸手將花朵掃開了。
這一段經文的情節,大乘菩薩與二乘羅漢的不同反應,有二種法喻意義:
朵朵天花從菩薩身上飄落地上,菩薩一點也不在意,若無感覺。這是用來比喻大乘菩薩的超越工夫,已經不受外界塵緣現象所干擾,縱然是從百花叢裏過,身心都能超越塵境的干擾,沒有沾留一片葉子的愛憎執情。
朵朵天花從二乘羅漢身上飄落地上,羅漢很在意,好像怕被「花塵」給染污了,生起憎惡「花塵」的排斥動作。這是用來比喻二乘羅漢雖然有悟覺能力,能看透塵緣的繫縛牽制是污染的根源,卻因憎惡塵緣的污染,心中存有「喜空、排有」的心態,所以會在「空與有」二邊對待情境上,起愛憎的差別執情,放不開塵境的干擾,超越工夫就不到家了。
當花朵飄落在二乘羅漢身邊時,羅漢隨即就在「喜空、排有」的執著情緒下,生起憎惡「花塵」干擾他的淨空心境,隨即表現出排斥的動作,伸手將干擾他的「花塵」掃開了。
這二種法喻意義,是用來說明「不二法門」的「不二、絕對」法境,是:二邊對待塵境都要超越的「絕對待」法境。


●佛誕典故七步成蓮
下面話題要轉到釋迦牟尼佛「七步成蓮」的降生典故了。佛誕「七步成蓮」的典故,是說:佛陀一降生,就會走路、說話,他行走七步,每一步的腳下都開出一朵蓮華,站在第七朵蓮華上,一手指天一手指地,向世人宣告一句「天上天下唯我獨尊」。
不懂佛法的人,看了這個佛誕典故,都會認為這是將佛陀降生「神格化」的神話故事,其實這個典故是佛經中的法喻故事。
佛經的翻譯文法,有十二種文法題材,稱為「十二分教」或「十二部經」,文法的題材名目是「長行、重頌、授記、孤起頌、無問自說、因緣、譬喻、本事、本生、方廣、未曾有、論議」,每一部佛經多少都會出現幾種上列名目的題材文法。佛誕「七步成蓮」的典故,是屬「譬喻」題材的文法,是用來譬喻法的意義,這種「法喻」故事,在佛經中處處可以看到,上舉《維摩詰經》中「天女散花」的典故,也是屬於法喻故事。
「七步成蓮」就是取喻「蓮華出污泥而不染」的「潔淨」,來比喻佛陀的「唯我獨尊」是超越二邊對待塵境繫縛牽制的不二「絕對潔淨」品格。七朵蓮華,第一朵到第六朵是用來代表「佛陀」出入「六道」塵緣度化眾生,「身心」都如同「蓮華出污泥而不染」的「潔淨」,一點也沒有受到二邊對待塵緣的繫縛牽制所污染。在第七朵蓮華上,站著一尊悉達多太子的童子身像,一手指天一手指地,說了一句「天上天下唯我獨尊」,這第七朵蓮華,另有法喻的代表意義,它是代表佛陀「絕對潔淨」的「唯我獨尊」品格。
因為佛陀有「悟覺能力」,能超越二邊塵境的愛憎對待執情,身心「絕」不受二邊「對待」塵緣的繫縛牽制,而污染了本自清淨的「唯我獨尊」品格,所以能像蓮華「出污泥而不染」,綻放出「唯我獨尊」的「絕對潔淨」品質。
前面提到的第一朵到第六朵蓮華所代表的「六道」,就是指眾生的六種生活環境,這六種生活環境佛經中的名相是「天道、人道、阿修羅道、畜生道、餓鬼道、地獄道」在佛誕典故中是以「天上天下」概括這六種眾生的生活環境。
佛陀在塵緣中出入六道度化眾生,靠著「悟覺能力」就能超越二邊對待塵境的愛憎執情,身心「絕」不受二邊「對待」塵境的繫縛牽制,而污染了本自清淨的「唯我獨尊」品格。所以佛陀在六道塵緣的環境中穿梭度化眾生,仍然能如同「蓮華出污泥而不染」,綻放出「唯我獨尊」的不二「絕對潔淨」品質。


●我執的唯我非獨尊
從上述「七步成蓮」的法喻意義,來分解「唯我獨尊」四個字的字句含義:「唯我」就是「不二、絕對」的意思;「獨尊」是指不被二邊繫縛牽制本自清淨的「自覺尊嚴」。現時代的狂妄年輕人曾流行一句「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這句「唯我心態」的內涵,是沒有「唯我獨尊」品質的,因為那是被二邊對待情境所繫縛牽制的「我執煩惱」。
人心一旦有「我所喜歡」的我執對待塵境,就會失去超越被塵境污染的悟覺能力,而出現「由不得自己」的繫縛牽制業力;身心既然被對待塵境繫縛牽制,「由不得自己」的在塵境中風塵僕僕的打轉,就失去了「唯我獨尊」的「絕對潔淨」品質了。所以「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的「唯我心態」,是狂妄的「我執意識」,這種意識的內涵,都是「由不得自己」被二邊對待情境所繫縛牽制的煩惱,沒有「唯我獨尊」的「自覺尊嚴」品格!


●我執牽引生死輪迴
曾經有一位信徒,要去一座禪院,路途中看到一件另他難過的事:有一頭牛,被人用繩子穿過鼻子,拴在樹下,這頭牛想離開這棵樹,到草地上吃草,但是牛頭轉過來轉過去都不得脫身。
到了禪院後,老師父泡茶接待信徒,信徒想請教老師父對這件事有什麼看法,就問老師父:『為什麼會團團轉?』老師父一邊品茗,一邊隨口回答信徒一句:『皆因繩未斷。』信徒聽到老師父回答這句話,頓時目瞪口呆。
老師父看到信徒的表情,問說:『怎麼回事呢?』信徒就把自己在路途中看到的那件另他難過的事,說給老師父聽,然後讚嘆說:『師父!您料事如神,竟然出口就說對了我所看到的情景。』老師父微笑的回答說:『你問的是事,我答的是理。眾生就像那一頭牛一樣,被許多痛苦的煩惱繩子繫縛著由不得自己,生生世世的在業道上輪迴,不得解脫。』信徒聞言,言下大悟。
老師父提到的「被許多痛苦的煩惱繩子繫縛著」就是指被「我所喜歡」的對待塵境所繫縛牽制的業力。貪求財富者、營求名位者、爭奪權利者,都被「我所喜歡」的對待塵境所繫縛牽制:為了金錢,東西南北不停的團團轉;為了名位,日日夜夜奔竄的團團轉;為了權利,上上下下周旋的團團轉。
人生都是為了「我所喜歡」的欲望而汲汲汲營營的團團打轉,因此生生世世的在業道上輪迴,不得解脫!可見金錢是繩條,名位是繩條,權利是繩條,凡是有「我所喜歡」的對待塵境,就會緣生出一條誘惑的業道,這條業道就成為生死輪迴的繫縛牽制繩條了。人生皆被欲望的「我執」業力繩條所繫縛牽制,若欲望的繫縛繩條未斷,就會有誘惑的因緣,隨時都會隨塵緣的生滅現象,在塵境中風塵僕僕的打轉,此生彼滅、彼滅此生,世世生生在業道上團團打轉的輪迴不休!


●在塵不染塵的本事
當時刻到來時,你不再有分分秒秒也沒有晨昏晝夜,你一生忙得團團轉所擁有的一切,終將傳讓給他人。所以,要學會轉換角度看人生!
在佛誕時節,仰仗佛誕光環「瞻仰佛陀、想想自己」,我們要看看佛陀為什麼能自由自在的穿梭在六道塵緣教化眾生?我們要想想自己為什麼會被二邊塵緣繫縛牽制不得自在?如果你看得到佛陀「在塵不染塵」的本事,你就懂得去學習佛陀「在塵不染塵」的悟覺超越能力!
在這裡我祝福人們,在佛誕時節,仰仗佛誕光環,人人都能得蒙佛光的加持灌頂,學會運作「悟覺能力」,放下心中「我所喜歡」的種種塵緣我執,回到本自清淨不被二邊塵緣繫縛牽制的「唯我獨尊」立場,才能「在塵不染塵」的穿梭塵緣,仍然不失本自清淨的「唯我獨尊」品格。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心印法師文集
    心印法師文集
    民國32年心印法師生於台南縣學甲鎮,佛光山東方佛教學院畢業。畢業後留佛光山主編覺世旬刊四年。民國63年為完成故友劉桂枝女士宿願,在篳路藍縷中創辦普門學苑以及普門慈幼慈善會。四十多年來幫助超過四千多名貧困兒童長大。普門慈幼慈善會以照顧苦難兒童的為因緣;以普門學苑為創業道場;以觀世音法門深入社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