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空的王道

2021/06/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搬到海邊小鎮後,起初不習慣的地方很多。並不是因為我去了鄉間,作為大城市人的不習慣。其實海邊小鎮十分繁榮,因此並不是大家想像中的那種村落,因此,不習慣的地方是別樣的。
是步調的問題。
在海邊出生長大的人,他們的旅行經歷不知何故的,都不是很豐富。那大概是因為整個瑰麗偉大的海就在眼前,然後仗著地理的優勢,背著海竟然是英國最大的山林綠草。因此,駕車不到十幾分鐘,就是可以爬山﹑踏單車(甚至是野外mountain biking)﹑露營﹑攀石。
真是應有盡有,臨海靠山,沒有去別處旅行的必要。
最近去了露營,雖然駕著已經成為「家」的貨車(就是Youtube看到的車泊Vanlife),但係是紮了個營。我自己是滿喜歡睡得很靠近草地的感覺的,真正的接地氣。
露營的朋友間十二個英國人,也有背景不是純種白人的英國朋友。他們的共通點是,最遠的旅行,就止於西歐洲。對於我這個三歲就跟當旅遊作家的爸爸去土耳其的瘋狂孩子來說,是一個很具衝激性的體驗。
這就是步調的問題。
在海邊,不多出外國的人,他們的步調很悠閒。因為他們不必為甚麼趕忙,一切都在近處,伸手就有,駕車便到海邊山上。他們已經擁有了很多人努力很久才能得到的東西,好像是海景洋房﹑去爬山的時間﹑甚至是休息的時間。
既然如此,他們就更是知足了。
感恩的是,至少他們是知足的。我也見識過很多住在同鎮的人,每天像倫敦客一樣抱怨。我心想,那你是要去那兒,做甚麼事,才懂得感恩﹑才能夠幸福呢?
都是心態的問題。
搬到海邊後,因為當地人知足和緩慢的步調,急燥的我跟海邊小鎮長大的男友時有磨擦。他就是個很隨和的人,雖然事業十分成功,但步調還是跟著自己喜歡的走。
好像昨天晚上,我早早進營裏睡覺了,等著他跟朋友喝完酒進棚,不料,一直沒見到他。是夜天氣很好,不冷不熱微風還有點濕潤,結果你猜他在那裏?
他就地睡了。
跟朋友聊天的時候,他在營火旁用睡袋包裹了自己起來,最後就這樣睡了。
凌晨兩點的時候,我伸手到旁邊發現沒人。打開帳篷就看到他野營起來了。我最喜歡的書之一是有關野營的,就是連帳篷也不使用,就地捲在睡袋裏在郊外過夜的樂趣。但自己一直都不敢,冬天怕冷﹑夏天怕蟲,想不到,男友就這樣做了。
我坐到他身邊,他就不要看我,看天。
我抬頭一看,才記起自己為甚麼喜歡野營,是因為帳篷會把晚空都遮蓋起來唷。
營地廣闊,四野無光無建築物,晚空就是如此無邊無際,繁星閃爍不願止息。那份偉大,那份長遠,那份瘋癲,是我無法用言語形容的。大家看到這裏必需停止reference那些高級相機吸盡光拍下來的照片。完全不是這樣的。
就是微弱的光,不停低調的閃著,卻在不同的焦點,眼睛觸及的範圍向外擴散的時候,才發現這些低調的光正是滿佈星光。
低調的奢華,這是我在倫敦的時候特別重視的生活品質。在這個四野無人的草地上,自由的躺臥看著星空,我就知道這些星星展現的就是最真實的低調奢華了。
看著星空的王道,我無法思考,無法分析,就是一個勁兒的看著。最後冷了,不捨得的才爬進帳篷,帶著星空進入睡鄉。
我不知道自己可不可以緩慢自己的步調,接受遇這些知足的人一起的生活。我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夠知足地生活,還是我的血流著的就是野心。這大概就是我出走這一年要弄清楚的問題。
是夜,過得真好。
海邊的米多莉
海邊的米多莉
香港出生,倫敦長大,最近搬到海邊小城布萊頓。 脫離了小資的中產生活,和年輕的男友車泊一輛貨車裏。 打算當個賣字的作家,換些旅費去日本住。 超能力是「Limitlessの女」- 所以寫的都是如何不被世俗社會妨礙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