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星座外國學生,學中文的特性

2021/07/31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我想寫這篇文章很久了。
老實說以前我也只是偶爾看看電視、雜誌上的星座運勢,不太相信這種東西。也覺得世界上幾十億的人口怎麼能用12種特質去區分呢?
因緣際會下,經歷了一些事情,開始對靈性、宗教感到好奇,認真地研究了一點星座。才發現星座裡面的學問知識很深,雖然沒有厲害到可以發展成專業,但我覺得不管是星座、血型或生肖也好,
如果可以先預測學生的個性、可能有的地雷,真的能夠大大地縮短彼此的磨合期,知己知彼是一件很棒的事。
(圖)12星座日期
這也是我上課時會給學生看的12星座圖,因為有些人真的不知道自己是什麼星座。雖然大部分學生都說不相信不相信,但當我提到他們的星座特質時,每個人都還是眼睛發亮、豎起耳朵聽哈哈哈哈
看過星座運勢的人應該會有印象,星座老師常常提到「太陽上升到~~、月亮星座~~~、什麼什麼宮位等等」
今天這篇,會以12星座從四大自然元素(火土風水)分為四個星象來說,每個星象都代表不同的特質。
像上面的那張圖,直向的一列就是一個星象,由左至右依序是「火土風水」。對我來說,這樣的分類也很好記,像「風」象星座,風就是有種輕輕的、捉摸不定的感覺,所以水瓶、天秤、雙子的人多少都有這樣的特質;或是「火象星座」,如同「火」一樣燃燒,所以牡羊、獅子、射手的特質也是比較直接、熱情奔放。

下面我會以火土風水四個星象的「學生特性」、「我遇過的學生例子」及「我的應對方式」來呈現。

火象星座(牡羊座、獅子座、射手座)的學生
1.學生共通特性是…
「說話直接、比較沒耐心、學習理解速度快、喜好情緒很明顯、對異國文化比較有興趣」
2.我遇過的學生…
(1)一個英國射手座男生,來台灣之前已去過很多國家,會說日文、韓文、法文和中文,他今天的心情好不好非常明顯(所以我都會順勢跟他聊聊生活,表達情緒的同時也練習中文)。他是個非常健談、對任何議題都可以有自己想法,而且非常喜歡學習語言。(我身邊許多好朋友也都是射手座,他們也很喜歡旅遊、出國,而且對學外語很有興趣)
(2)兩個牡羊座女生,一個是日本人、一個是越南人,雖然兩個人的打扮風格差異很大,但他們共通點是都很主動發言、也很敢表達自己。不過在學習上比較容易失去耐心,學得很快但是會挑選自己想學的內容學習。
雖然獅子座也是屬於火象星座,但我觀察到的獅子座學生大部分比較沉穩一點,會等自己準備好、有自信把握才會展現出來。
3.應對方式是…
-老師上課節奏要快,帶有一點樂趣或是挑戰性。
-面對火象的學生我會特別注意有沒有可能這個挑戰會傷到自信,害他沒面子。
-讓他在學習上取得一點成就感、肯定,但是但是但是我不會太過度稱讚。
-對於火象的學生,如果有爭議性的議題或是辯論活動時,我會特別注意班上氣氛。因為他們有時候說話比較直接、情緒很明顯,會不小心傷到別的同學,但這也代表他們真的很投入哈哈哈哈
我自己觀察到一些火象的學生在第一天上課時,會帶有一點強烈的氣場去上課(看過這樣的學生嗎?),可能是一種緊張、可能是一點防禦心、也可能是要看看這個老師是不是真的有能力讓我信服的感覺
土象星座(金牛座、處女座、摩羯座)的學生
1.學生共通特性是…
「溫和嚴謹、做事偏向中規中矩、有一些是非常努力認真、不太允許自己犯錯的類型」
2.我遇過的學生…
(1)一個日本金牛座女生,非常非常非常的內向謹慎,說出口的每個字都很謹慎,所以我把上課步調放得很慢、找到機會就會大力稱讚她,比較需要從表情、動作去觀察她是不是理解現在的上課內容
*不過我遇過一些金牛座的男生,有點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他們的個性很活潑外向,也喜歡跟老師、同學開玩笑
(2)一個美國摩羯座男生,剛開始上課時也是非常謹慎(是不是有點打破美國人的印象?),不管是說出口的話或是行為,都是小心翼翼的類型,而且他拿出摩羯座認真的樣子(請看下圖)
摩羯座學生的寫字練習
(上面的這張照片是他的寫字練習,因為學生平常工作很忙,所以我並沒有規定作業,當天其實我也忘了介紹這個格子要怎麼寫,結果隔天上課他寫完這張給我….)
3.應對方式是…
-上課要能讓學生養成習慣,也就是每次的課堂步驟變化不能太大(特別是土象又是日本人的話),像是生詞語法課文這樣固定的順序,相較於風象學生,我可以馬上換上課方式、活動,但土象的學生則不太適合
-提問一定要有所保留,意思是不可以問太多個人問題,而是等到可能你們已經上課一陣子,建立信任感,再多了解學生也不遲
-如果是初級程度的土象學生,上課速度不能太快,很容易打擊到信心。前面提到的稱讚,面對土象學生則是不要吝嗇稱讚(但要發自內心啦)
我覺得土象學生認定一個老師就會很執著,再加上他們有很強的毅力,學習上是細水長流的,如果老師在課堂上表現太活潑的個性,反而會讓土象的學生有點不知所措
風象星座(雙子座、天秤座、水瓶座)的學生
1.學生共通特性是…
「聰明、學習速度很快、偶爾會帶有自信的臉、分組活動很適合放在各組、配合度很高」
2.我遇過的學生…
(1)兩個天秤座男生,雖然在不同班級,但都是美國人,第一天上課就有滿滿的自信,積極表現,因為他們都自學過一些中文,而且理解能力強,但有時會不小心過於求表現而讓其他人不敢發言(嚴重形成對比的感覺)
(2)兩個水瓶座男生,一個是巴西人、一個是美國人,都非常非常聰明,真的是舉一反三,一點就通的那種學生。但還有一個特質是我覺得他們察言觀色的能力很好,所以不管跟任何人似乎都處得來,對班上氣氛、分組互動非常有幫助。
3.應對方式是…
-上課要有一些變化,可以連結到生活、聊聊他的日常
-老師本身要有點樂趣(或有個性?)、個人特質,比較能抓住目光
-給予風象學生的稱讚和火象一樣,不能不稱讚,但不會過度誇張地稱讚
現在回想起來,我印象中的風象學生就是老師給予什麼,他們也會乖乖吸收,但回家寫功課…好像就不是這麼回事了
水象星座(雙魚座、巨蟹座、天蠍座)的學生
1.學生共通特性是…
我覺得水象星座可以分成兩種
「一種是活潑有趣的,看起來親切零距離,和大家都很好相處的開心果」
「另一種則是外表有點冷面,靜靜觀察、慢熱型的,熟了會發現到他也是非常可愛、幽默」
2.我遇過…
(1)一個日本雙魚座女生,有她在課堂氣氛就非常好,而且能夠呼朋引伴,找同學一起去吃飯、喝下午茶等等,雖說看起來偶爾嘻嘻哈哈的,但偶而有機會跟她單獨聊天後發現,她其實也很有自己的想法,算是比較會隱藏內心話的
(2)兩個巨蟹座男生,一個是日本人,一個是美國人。外表穿著完全不同類型,但內心都是溫和小男生,課堂上我覺得他們需要老師更多的示範和引導,還有一點是,兩個人都很容易害羞(不知道為什麼)
3.應對方式是…
-在分組上水象和風象都是可以和任何個性的人放在一起,而且他們更樂於和不同的人聊天或是協助其他人學習(特別是兩人一組的時候)
-我個人的經驗覺得,對於初級程度的水象學生,需要使用較多學生的母語協助學習,給予一些學習上的安全感
-一部分的水象(特別是天蠍座)蠻喜歡開玩笑的,偶而無傷大雅的,開他們玩笑可以炒熱課堂氣氛
我覺得水象學生心思大多蠻細膩的,他們可能外表看不出來,但是內心有很多想法,有時需要單獨聊聊,才能知道他們的想法
以上這四個星象的星座分析給大家看一看、笑一笑,當然每個學生還有更多複雜的因素,像是文化背景、成長歷程、個性等等。
就像很多人對日本人的印象是很有條理、很拘謹、內向害羞,但是我也遇過不少非常活潑、大喇喇的日本女生、很愛開玩笑的日本男生;或是很多人覺得美國人都很外向、每天都有開不完的派對、很喜歡交朋友,但我看到的也有非常喜歡打電動的宅男、很內向容易害羞的美國人
「可以直接問學生的生日或星座嗎?」
我覺得每個人對隱私的定義不太一樣,可能你覺得「還好吧!不過就是個星座、生日而已。」
但面對不同文化的學生,我會更小心看待「個人隱私」這件事,畢竟我也不知道對那個國家的人而言,生日是不是還代表著別的意思。
所以,我不會刻意詢問,而是技巧性地了解,例如教到日期、生日快樂等等相關的主題再去延伸。或是補充一些文化時,比如職場上同事間很喜歡聊星座,再從這個話題去了解學生的星座等等。
Best wishes❤️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20內容數
華語老師/教中文的/在教室環遊世界超過3000+小時/喜歡放空其實是觀察/心理輔導文化差異移民移工性別議題最感興趣。最近開始玩Podcast,歡迎搜尋「在教室環遊世界的中文老師」聽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