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電影院的日子(28)《突破障礙來看劇吧》

2021/06/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按:《沒有電影院的日子》(又名:《我在武漢天氣晴》)乃是〈Lizard的海底影院〉推出的新單元,採日更連載,預計連載到電影院回來為止,特色是零碎的引經據典還有零碎的垃圾話,不長不短的篇幅,陪您度過抗疫時光。
.
我是一個逃避看劇的人,原因是每一集劇乍看都只要一小時內都可以看完,但實際上想看整部卻需要長達數小時以上,以現在平均影集都十集的狀況,粗算起來這可是600分鐘呢。
.
.
600分鐘比《撒旦的探戈》還長,或者你還可以看個《鹽谷時日》,還可以再加部比較短的電影。
.
.
你也可以加碼,再多給三個小時給自己,那你就能看完賈克希維特13小時的《Out 1》
.
.
對我而言看劇這種事情,就像吃洋芋片,好吃,但一口口下去卻會有罪惡感,跟看電影給我的體驗剛好相反,當我準備打開一部電影時,我已經留下了整部電影的時間,要把整部電影看完,於是我能夠體驗到電影導演要給我的節奏,然而影集呢?
.
從一開始設定就是要讓你一集一集看的,你幾乎可以預料一開始的伏筆在一集的中間或者結尾就會生效,而到了結尾除了解決前面的問題外,要讓你繼續看下去一定會放個轉折,可以說,影集天生就比電影更需要一種親民的結構,並只有比電影更少的時間取悅觀眾,讓觀眾的時間付出有所回報。
.
.
我記得我上一次看劇是看《信用詐欺師:JP》,為何會看不是因為長澤雅美也不是因為東出昌大,更不是因為這個偽裝他人進行偷盜的主題(即便這主題我確實感興趣,而且還看出一種諾蘭與瞞天過海味……)因為其實我根本沒對這部劇沒進行調查就開始看了。
.
但為什麼?
.
.
因為當時《JP詐欺師:公主篇》要在電影院上映,而我被邀請參與這部「電影」的首映,說起來影評人其實也很像信用詐欺師,因為即便我們可以在「電影」這個藝術的形式進行學習,但電影是多浩瀚的藝術阿,更別說每部電影的主題還有文化背景都不同,如何在觀看之後就能儘速寫出東西,完全是仰賴事前調查與事後補課,這不就跟長澤雅美每一集要假扮某人來親近一個她完全陌生的目標是一樣的嗎?
.
而我,就迎戰電影而言,並不是一個喜歡用一種武器(一種語法,一種理論,一種姿態,一種觀點……)打到尾的人,事實上我有時候對我的每次的寫作的「重複」總是會特別敏感與排斥,甚至在《攸關文學》小說我總是變換我的主角身分還有觀點以及敘事手法。
.
影集則正好是一個很「重複」的東西,有些結構你在一套影集裡會重複出現,這不是導演或者企劃黔驢技窮,而是他們需要快速的跟觀眾培養默契並給予安全感。
.
但是不能這樣下去了,如同之前我曾講過,電影的一種未來就是在串流,而許多導演拍電影之餘也會替各大串流平台拍片或者影集,兩者的預算差異甚至越來越小,而這也讓劇越來越精緻。
.
所以這幾天我開始一邊玩彈力帶一邊看劇,那是另一個故事了。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K會員
416內容數
Lizard的沙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