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債380萬到擁有千萬房產

2021/06/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感謝泰源提前讓我閱讀他的最新力作,「省出一棟房 – 24招易上手的存錢絕技」。
書中都是他真實生活中,實踐過的存錢、省錢絕招。有些絕招我看了,哈哈大笑,有些絕招覺得該努力筆記起來,之後我也來好好仿效一下。看這本書時,感覺就好像他本人講給你聽,筆觸生動有趣,也充滿了滿滿地正面能量!
其中有幾個重點,是看完後,覺得該筆記一下的絕招。
了解時間的價值,培養對金錢數字的敏銳度
以尋找免費停車格為例。到底要花多少時間找免費停車位才划算?超過多少時間,那麼這個「找」的動作反而讓你流失時間價值呢?泰源把找車位的時間價值全都算出來。為了省20元,若花超過7.5分鐘找車位,那就是不划算。
最後的答案是,5分鐘。至於是怎麼算的,詳情請見書本喔。
大家以為,這只不過是小錢嗎?但想想,所有財富累積不都是積沙成塔而來。除了一夕之間中樂透之外,一般人的財富還是得靠生活中,對金錢的嚴謹態度,一分一毫累積而來。
如果對1元這樣的小金額的感覺鬆了,那麼錢包也自然容易鬆動。
竭盡所能,放大本業能力
對一般小資來說,本業收入是收入來源的最大宗。想要多存錢,無疑地要在本業上多努力,這樣收入的水流才會強大。泰源的本業是房仲,但在眾多房仲中,他如何脫穎而出,讓人想把房子給他賣,也讓人想買他手中的案子呢?書裡面有介紹他的心法和絕招喔。
我看到的是,還是要有獨特性。讓自己在這個行業或是領域中,獨樹一格。
分享一個沐妮的例子。大學畢業後,目標鎖定要去日本工作,在那個還沒有赴日打工度假的年代,學好日文是必然的。但在眾多赴日求職者中,最後被錄取的原因,竟然是「英文!」又後來轉職時,被美商錄取的原因竟然是「日文!」
當獨特性一出來,那麼多多少少在人力市場上,才有談薪資的籌碼。這時候存錢的馬力,才有機會催到最強!
人脈交錯累積,製造雙贏局面
書中提到,泰源會利用生日或是感謝的時機,辦一場人脈聚會。試圖把平時不同領域的朋友們串在一起,讓大家有機會互相認識,進而也許產生未來合作的火花。對他個人而言,可以一次見到很多朋友,省下一一見面的時間外,也省下與每個人單次的聚餐的「金錢」。
這對我來說,真的是一個全新的idea。主要是我個人算是比較害羞,在很多人的場合,常常覺得緊張、不自在。對於拓展人脈這件事,我是覺得相當「苦手」(不擅長…)。
不過,若是都是自己好友的場合,或許這種不自在感會降低一些。不同圈子的朋友們,對於可以互相認識,或許也覺得有趣也說不定。
(但現在防疫期間,這種聚會還是等以後再說。目前宅在家最重要阿~)
善用「肌肉記憶」,找時間放鬆或迸出靈感
「肌肉記憶」這是我看完書後,記憶最深刻的一個idea。泰源利用打工洗碗、或是爬山時刻,讓自己「腦袋放飛」。因為這兩項活動在做熟悉後,大腦幾乎不用花太多力氣,我們身體就可以自動執行下一個動作。
剛好在看「我決定簡單的生活2」中,也提到「習慣」的重要性。其實都是在說,當一件事情做到熟練,大腦已經不用花太多力氣進行下一步了,我們的身體好像機器人一樣,對於熟悉的指令,直接進行下一步動作。
這時候,大腦反而多出很多空間,可以想別的事情。不管是要放空休息,或是要一心多用構思別的想法,都是很好的時機。
同樣的時間,多工處理。我是常常洗碗時聽podcast、追劇,或是想想什麼可以寫入文章,一有靈感就記錄下來。時間的價值,瞬間提升。
故事前半段,看到被騙、負債那幾段,我也是跟著冷汗直流…。要還完負債已經不容易,更別說買房置產,真的是非常勵志,也很真實。
以上只是我印象深刻的幾招。書中還有更多存錢好招,值得我們小資族學習。我想每個人看到不同的ideas,延伸到實際生活,又會蹦出更多自身獨特的想法、體會。這就是為什麼同一本書,不同的人看,所能得到的收穫各有不同。
如果你有好想法,也歡迎和我分享喔~
#省出一棟房 – 24招易上手的存錢絕技 博客來: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92880
#花小錢買書,但看到的是作者人生淬鍊的經歷
#沐妮有寫推薦序,歡迎大家看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沐妮
    沐妮
    畢業於英國商管碩士,曾工作於日本,在全球前十大外商醫藥臨床試驗公司擔任資深經理,為了出差飛行於各個國家間的工作狂。 如今,我是個地方的全職媽媽。 這中間歷經了迷惘、產後低潮、自我價值懷疑.…。但在人生階段的轉變中,透過在生活中一點一滴的整理與行動,重新定義自我的價值,並逐漸找回屬於自己的餘裕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