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ube經營 針對電商來說【為什麼你要做YT】導流.導購

2021/06/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Youtube經營
電商為什麼要做 Youtube經營 ,對實際的業績會有幫助嗎?告訴您幾個小祕密,讓身為電商的您可以得到免費的流量,至於轉換就要看本事了,親身經驗來分享初期要經營YT,大家會遇到的有哪些問題?
  • 經營YT可以幫助到電商的幾個事情
  • 電商做YT會遇到的難處

聊聊 Youtube經營 可以幫助到電商的幾件事情

1.首先就是免費流量
您可以使用google搜索看看想找的東西,有機會看到影片會在第一頁,位置可能會在關鍵字廣告後面,或是自然排序的第一頁後段位置。
以下是我搜索我家商品的狀況↓
如果沒有如上圖顯示,只要YT影片瀏覽還不錯也有機會排到前1~2頁,個人感覺google有把YT影片權重加分,因為也有在寫部落格,自己經驗來說,如果同時間操作,YT影片排到前1~2頁的速度比較快。
【覺得可能的原因大概幾個】
  • 因為YT本身就是goolge的 。
  • 很少人拍影片,所以目前來說電商來做影片是有機會搶到排名。
2.再來的好處是增加電商的品牌專業度
以我的商品來說,很多潛在買家會搜索”casio槍魚”(可以嘗試看看會發現我的影片占了第一名)。
當然還有”換錶帶””耳環保養”....超過30部的影片都排名非常前面。
會搜索的人當然是對該商品可能有興趣.想認識.好奇等等原因......
只要影片一多,然後又可以打中需要的人痛點,像我們的YT影片,拍了大量的CASIO操作教學,跟開箱.飾品保養等等,讓它不論怎麼搜索都可以找到我們,就可以從完全陌生到基礎的認識。
3.接著是關於客戶服務方面
尚未購買的客人,會常常問一些如:買回去要怎麼保養飾品,或是材質的優缺點,而已購買的客人就會問,如:手錶要怎麼調整,皮帶怎麼修改。
這時候都可以請客服直接給客人YT的影片,不只省下非常多時間,讓客服做更有意義的事情,客人的問題也可以被滿足。
4.最後就是最重要的轉換率
如果您有官網就會了解以下我說的,基本有官網就會裝GA,有了GA就可以透過UTM碼來追蹤是否有流量跟轉換。
YT描述欄要有UTM追蹤碼
但如果您沒有官網,而是使用平台(Y商城.樂天.蝦皮.MOMO等等...),就無法使用GA追蹤轉換了,但你還是可以使用UTM,但只能看看是否有流量進來。

電商做Youtube會遇到的難事有哪些?

如果您不是老闆/主管,或者您可以自己決定,都會有以下2種狀況
  • 放手去做,但過了幾個月就會放棄,因為看不到成效,或是覺得訂閱數低,瀏覽的次數低,就會慢慢的減少影片數量,最後就不做了,這是我做3年來看過很多頻道都會發生的事情。
  • 直接拒絕,因為老闆/主管最在乎的是流量/轉換,沒有很實質的數據很難說服執行。
這2個狀況自己也都親身經歷過,一開始只是試水溫,所以透過YT進來的流量很低,也幾乎都沒有轉換,以下是2019.1月份GA進來的流量↓
當時的影片數量大概30部左右,但時間都只有1~3分鐘,為了追求效率,所以拍的滿隨興的,後來經過公司內部討論,覺得再給YT一些機會,所以重新設定新的KPI(如完成50部~完成80部)這種短期的,然後只要流量部分有增加就可以繼續。
【接著會遇到影片的主題怎麼訂? 或是要拍哪一種的?】
這部分就真的建議大家要自我提升能力了,如果您之前就有學習過關鍵字,這樣就滿好上手的,但如果沒有就要自我學習/線上課程/實體講師,都是很好的管道。
因為我是第一次拍攝YT影片,之前都沒有接觸過拍影片,所以我的很多影片都是參考別人的,再模仿其拍攝手法,因為販售手錶、飾品賣了十多年,已經有現成的工具跟有技術,再參考別人的一些影片拍攝技術。
這部是我們模仿別人的,1年目前 觀看次數16萬人
這部是我們模仿的對象,3年10萬人
先說明,個人覺得模仿並不可恥,創業十多年來,也不知道被多少人模仿,也模仿了很多值得學習的對象,題外話~蘋果不是第一支智慧型手機,google也不是第一個搜索瀏覽器,FB更不是第一個社群(有部電影叫社群網戰),所以如果您不認同模仿這件事情,建議就關掉視窗先。
講回優化部分,圖片就很重要了,會影響大家點進去的意願,我這邊有特別美編過大圖,然後是標題部分,我的標題對話的是需要看影片的人,而不是經營自己,所以會看到我們都沒有店名,從大圖到標題都是有特別想過的。

結論
經營YT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也不是隨便就能在搜索排名第一頁出現,必須要設定每個階段的KPI,才不會覺得非常難達成,也盡量不要期待哪一部影片會中,只要能符合我上面說的那4項,不論是否有中,都有幫助到本業,如果您在做電商,真的建議快去拍YT,個人覺得電商這一塊在YT都還算藍海。
有想看什麼YT經營問題可以留言給我,但只針對電商要經營,如果是搞笑/趣味/要當網紅,這個就不在我的能力範圍。
Ben
Ben
本業是電商,所以內容大部分會跟電商,然後還有創業的辛苦談有關,也有再錄Podcasts名字是"電商十年光陰",會說的比較細,有時候主題看起來一樣,但內容還是會有差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