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香瓜子 / 盧恩符文耳環的設計發想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我決定在每個新作品完成後,都來跟你們聊聊我為什麼會設計這樣的作品。畢竟,在創作的路上行走時,如果有志同道合的朋友能夠一起分享,總是可以有些新的想法跟靈感觸發。
希望我的分享,能給同樣喜歡刺繡或者設計的你有點幫助。
嗯,但真要認真開頭,其實我也有點難以啟齒,哈哈。
怎麼說呢,這個發想其實很中二。
盧恩符文耳環_Berkana 誕生
大學時期的我很喜歡玩暗黑破壞神,那是網路連線RPG遊戲的輝煌年代;想要讓角色的能力變強,除了打怪武物升等級之外,再來就是各種稀有裝備加上寶石符文鑲嵌,增加各種屬性。
當時我對於可以在武器、裝備上鑲嵌符文和寶石,就可以增加屬性這件事,非常非常非常的嚮往。畢竟,只要戴上(或穿上)有符文/寶石的東西,就可以有類似"增加75%的收入"這種事,應該沒有人不喜歡吧!!
現實生活中,當然沒有這麼神奇的東西,但是有種類似概念的物品,我先叫它們為護身符或者幸運小物。
會挑選盧恩符文(Runes)做為作品的設計,其實也是一種緣份吧!
前一篇文章有提到,我在創立品牌後,為了尋找自己品牌的風格跟產品,有一段時間非常手足無措。只能一直不斷閱讀尋找靈感,只要畫面是有美感的,就算是塔羅牌、插畫等,我都會收藏在手機或者IPAD中。
而當時正遇到品牌風格無法確定的混亂期,我連自己想要做什麼都沒有想法;一直到再不做出新的作品,我的品牌就要結束營業的急迫時,很最後最後才決定從簡單,大家接受度較高的小飾品開始。
我很早就知道盧恩符文占卜,但也僅僅只有知道有這符文的程度而已。在尋找新作品的時候,偶然看見了一個網站有詳細介紹盧恩符文,於是我就開始認真閱讀內容;期許這些知識,能夠成為我新作品設計的靈感。
五香瓜子 / 盧恩符文耳環
但是,刺繡跟盧恩符文,要怎麼做成飾品?老實說,我一開始也沒有什麼想法。
沒關係,當不知道該怎麼做的時候,我通常都習慣先閱讀;把所有跟盧恩符文相關的東西都讀過一次,也同時多看看網路上關於刺繡耳環的設計商品照片。用大量閱讀相關資料,把這些東西放入潛意識中,然後好好睡覺吃飯,不久靈感就來敲門了。
聽起來好像在唬爛,但這是真的。
幾年前為了訓練自己寫文章(小說),我強迫自己每天寫3000字,任何主題任何內容都可以,但是就是每天3000字的訓練。那時就養成了想到什麼,就會記錄在本子上的習慣,別小看這些記錄下來的單字或詞彙,過不久就可能是一篇5萬字小說的靈感。
不過,關於靈感,這又是另一個我的個人經歷,如果你們有興趣我再跟大家分享。
回到正題。
會選擇以耳環來做為盧恩符文這個新作品的設計,其實是因為當時有位同學用Line傳給我一張照片,問了我這樣的刺繡耳環邊框的收編方式。
照片引用自露天拍賣賣家_摩絲小姐雜貨鋪
啊!如果是可以帶在身上,每天根據自己的心情更換的飾品,耳環是最方便的;這樣既符合刺繡飾品的初衷,有能夠保有類似護身符或幸運小物的概念。
於是,刺繡、盧恩符文、串珠+耳環,這樣的初步設計概念就出現在我腦中;但是光這樣似乎還不夠,光是只有盧恩符文,我總覺得很單薄。
從原本找到盧恩符文介紹的網站標示的引用資料,我又連到另一個介紹盧恩符文的網站。但這個網站多了每個符文所代表的寶石(半寶石),這類似於每月誕生石的想法,感覺就能讓符文耳環的護身效果增強!!
到這裡,我再來重新整一下盧恩符文耳環的主要構成:刺繡、盧恩符文、串珠、寶石(半寶石)、耳環。最後一步就是用個方式,把這些元素組合成一個耳環,我就可以一口氣推出24種符文耳環的新作品了!!
這簡直太美好啦!! (我這時真是too young too simple)
五香瓜子/盧恩符文耳環設計手稿
先上我的設計手稿,看起來很整齊是因為我重新謄過了;在正式定稿之前,垃圾桶都塞滿了我隨手畫的圖稿紙片。要將上面說的元素組合成耳環,除了紙上練兵,當然還要實際操作才行。
盧恩符文的位置、五金配件尺寸的選用、寶石(半寶石)的尺寸與擺放的位置,一點點尺寸的不同,就出現完全不一樣的感覺;當然,最重要的還是定價。作品設計出來後,我都要先上各大網站去查詢材料價格,先試算出一版材料成本價,之後加上通路成本、利潤等等,產生一版預估的售價。這個售價還必須參考現有相近產品的價格,不能因為是刺繡手工製做就訂一個天價;畢竟賣不出去是會哭的。
3mm寶石(左)與4mm(右)寶石搭配差異
光是前期的收集資料、靈感發想,就用了差不多一週的時間;蒐集訂購材料、作品試作調整,材料成本估算訂售價等等,又用了約一週的時間。甚至在部分產品都上線上商店的製作過程中,我還一直在調整細部的內容。
我當時推出盧恩符文耳環時,就依照符文群組特性分成三大組,打算在不同時段推出。這種方式說好聽點是讓粉專一直都有新產品推出,增加觸及率跟品牌產品數量;但實際上是我估算自己的工作時間,想找到一個合理的方式,讓製作作品的過程不會很快成為一件討厭的事情。
當時覺得是完美的安排,但現在覺得我還是太天真了!
想想看,一對耳環要繡2個繡片,24對耳環我要繡48個繡片,這還沒加上之前試做的5、6對試做樣品。雖然一對耳環的完成時間,經過拆算之後約2小時,但是在耳環繡底片的時候,是必須一次繡完至少一個群組(8對耳環)的數量。畢竟一片繡布都繃起來了,不可能讓你繡一小塊就拆掉,拆了之後再重繃,布紋又要重新調整很麻煩。
就這樣,我幾乎有三週都在繡耳環繡片。
雖然,完成後商店會很漂亮的有了24個商品,但是在製作過程中的我內心卻是超級崩潰,以至於最後一個群組,我比預期時間晚了快兩週才完成。
到這裡,經過長達1.5個月的自我蹂躪,我得出了一些心得:
首先,作品設計必須考量手工量產問題(以一人工作室為例),我自己的極限是同一款式*,最多不要超過5個。這樣就算是工作狂(我),也不會因為要一次繡48片以上的繡片,感到煩躁崩潰。
*同一款式:以盧恩符文耳環為例,因為主要架構元素都是一樣的,只是最後組成順序不同,所以這樣我歸類在同一款。
再來,要合理安排工作時間,以我自己為例,我能夠專注在刺繡的時間最多5小時,超過時間就會出現各種不可控的問題,比方說繡線莫名纏繞打結之類的;這時候不如離開工作區。
盧恩符文耳環設計初期資料筆記
最後,如果對於一天沒有工作滿8小時就會內疚的人;一個作品的完成到上架到線上商店,中間還有很多事情要做。我光是寫一個盧恩符文群組(8對)耳環的文案、商品介紹,就必須用掉至少2天。畢竟不同平台能夠容納的字數不同,FB粉專的介紹、FB粉專商店的介紹、Blog的格式,和最近剛申請通過的Creema線上平台。
這樣就至少要寫兩種商品介紹文案格式,然後在各平台上架時,手動作細部的調整。不算寫商品介紹文案的時間,光是在各平台上架商品,也至少要用掉我好幾天的時間(看商品多寡)。
當然,上述的前提是,在設計商品初期就有好好找資料,也已經大概有商品介紹文案的想法。如果有如神之手相助,突然就自己手動做出成品,那這種先做出作品才來想文案的模式,那就又是另一個折磨自己的故事了!!
希望我的經驗能夠對你們有所幫助,如果可以增加銷售量,那就太好啦!!
最後打一下廣告:
Creema工作室(歡迎追蹤選購):https://tw.creema.net/c/Guagaga
五香瓜子Bloge(詳細商品介紹):https://bg04101.blogspot.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五香瓜子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關於"五香瓜子"這個品牌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2024佐々木舞香生日應援報告書大家好,這裡是=LOVE 佐々木舞香台灣應援會。 隨著舞香迎來屬於她的24歲生日,我們今年一連串的慶祝活動也暫時告一段落。今年真的很開心也很榮幸這次能夠邀請大家一起參與和規劃這麼多舞香生日的祝福行程! 以下我們列點整理了這次舉辦的所有活動向大家報告: 1.公車應援廣告 雖然很遺憾今年沒辦法做
    Thumbnail
    avatar
    知更 FumiChun 快樂追星&認真生活
    2024-01-31
    霸王餐的《 五香滷牛腱 》定食 『 客棺,您想要點什麼? 』 『 先打二斤酒,再來二大碗米飯、有肉最好;一會一併算錢給你』 『 對不起、客棺,我們這只有大餅』 也就是這種手工做的大餅 在中筋麵粉中、打入了2顆蛋進去 依次地加水,攪拌均勻至麵糊狀;最後和入了那蔥花與黑胡椒粒 用著平底鍋、照著模具;二面煎至
    Thumbnail
    avatar
    李應
    2023-12-04
    一波三折的《 五香滷牛腱 》 雖然在這之前,就有這樣子地預感了 果然、拖到了今天,還是得要進行這牛肉的料理吶 原本...是想要特別例外做一次洋食料理的說,但是就猶如那運命般的捉弄 光是今天晚上的飯,也就足夠稱之為是一波三折了吧? *****************************************
    Thumbnail
    avatar
    李應
    2023-11-02
    4. 五香乖乖的滋味憑著自己的努力爭取,享受到夢寐以求的五香乖乖,難怪我會記住一輩子啊。
    Thumbnail
    avatar
    凱蘿
    2023-08-16
    2009/11/24峨眉湖.細毛埔吊橋品嚐~純茶葉香菇滷製的五香茶葉蛋純茶葉香菇滷製2天 的五香茶葉蛋.經過十方會館坡道就已飄一股粉香.粉濃的五香茶葉味,經過的遊客均忍不住買個2顆邊走邊欣賞峨眉湖風景並細細品嚐茶葉蛋。 甚至有一次一位媽媽只買一顆與小朋友一同分者吃.結果走到停車場小朋友還要,吵者要多吃一顆,愛護小朋友的媽媽只好回頭多買幾顆,給小朋友解解饞。 滷的超入味
    Thumbnail
    avatar
    大姑姑
    2023-06-27
    寫在課後:「盧恩」不只是「符文」和寓言盒子認識已經三四年之久了吧,之初認識的契機就是神祕學閒話家常;兩人提到要一起開課許久,突然就在今年下半敲定。本來就連要講什麼都無法拿捏,主題是「盧恩『符文』」,之於我而言算得上是敏感詞彙。
    Thumbnail
    avatar
    異教人.ᚢᛁᛏᛁᚢᛅᛣ
    2022-11-30
    盧恩文字的起源 (1):弗薩克與盧恩文字,古拉丁文字假說剛接觸盧恩文字的時候,我想大家多少都會和我一樣有類似的困惑。儘管有魯納/盧恩/如尼等多種翻譯,但大部分情況至少都知道它們指的是「Rune」;然而,有些時候好像又有「弗薩克」這種稱呼。那麼,這兩者指涉的是同一種東西嗎?
    Thumbnail
    avatar
    異教人.ᚢᛁᛏᛁᚢᛅᛣ
    2022-11-24
    盧恩符文占卜 最近可以期待的好事!?在平凡的日子裡,宇宙要給我們什麼訊息呢?讓我們接下來的生活有可以期待的美好事物。 請靜下心來,在內心默念:「最近宇宙要給我什麼樣的好事訊息呢?」慢慢的深呼吸三次,按照你的直覺去選牌,下面牌組,由左至右分別是一、二、三、四。下拉就是答案囉~ .....分隔線...... 選擇第一組: GEBO在盧恩符
    Thumbnail
    avatar
    Allenworld2022
    2022-09-27
    【部落】深藏在大武山群中的匠人工藝 佳平、佳興部落/泰武鄉/屏東縣聚焦在「工藝」「木雕」兩個面向,連結泰武鄉佳平、佳興兩個聚落
    Thumbnail
    avatar
    地方 賊The thief of places
    2022-05-11
    清酒迷必朝聖!神戶「灘五鄉酒所」4月底全新開幕 傳承日本酒文化 26酒蔵銘酒一次品嚐對於日本酒愛好者而言,坐落在兵庫縣神戶海岸沿岸廣闊的「灘五鄉」有如日本酒界之麥加,每年至少要去朝聖一次。「灘五鄉」指的是兵庫縣神戸市灘區的「西鄉」、「御影鄉」、「魚崎鄉」及西宮市的「西宮鄉」以及「今津鄉」等5個地域之總稱。 灘五鄉26家酒造日本酒大集合 放眼世界 灘五鄉日本酒的魅力發信
    Thumbnail
    avatar
    Miya Huang
    2022-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