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4-6/20日誌

2021/06/2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6/14 消失的端午節
  傳統且重要的節日,對我們家來說就是祭祀與團聚,更早些年還會動手包肉粽。這三件事情最早消失的是包肉粽,也是最有過節氣氛的事情。祭祀對我來說不是那麼有共鳴的事情,親人之間的團聚亦然。
  中午跟媽提到好久沒有包肉粽,是呀,因為要準備的東西實在太多了,家族裡人多,光是要一人一顆便要大費周章,備料、炒製、水煮等步驟繁雜,不是當時我毛頭小子可以插手,年紀夠了,卻已是不太張羅的時候了。最記得的總是兩三串肉粽掛在窗下打橫放著的竹竿上,還在長肉的年紀解了繩子便是一顆,玩了兩圈再解另一串,有蛋黃沒蛋黃只差那一聲驚嘆。
  都推給疫情吧,祭祀省了,團聚省了,肉粽也僅只是一日中的一餐與幾句問答。
6/15 日誌
今天錄了影片要給國語文競賽同學參考,疫情之下的權變與順延,只剩朗讀與演說,可以錄影呈現的項目。
原本連假就想拍,但自家牆面雜亂,找不出個乾淨點的空間,還是拖延到學校再拍吧,有個黑板多令人安心。粉筆寫了提醒事項,令人懷念的手感啊~寫完,先站了適當的位置比手畫腳一番,總覺錄影更有憑據,也就更需要精準與熟練的語言,影片中侃侃而談的 Youtuber 們應該也都是如此吧,雖然還有剪接後製,但口條與肢體甚至眼神實在騙不了人,都一定要經過長時間的練習與改進,絕對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同樣是站在台上,面對各位與面對鏡頭竟有那麼大的差距。
當然要一鏡到底處理掉啊!有這個念頭就更緊張了,雖然協助拍攝的老師很客氣說可以多拍幾次沒關係,但!怎麼好意思呢!偌大的教室架著的手機,一隻眼睛直楞楞看著我,一邊講著也偶而會將視線往其他地方飄,就像平常上課那樣。
欸~那邊不要再舉啞鈴了!
這邊你不要再偷吃,我早就有看到好嗎!
那邊為什麼在玩綠豆啦~~
心裡有不同風景,卻仍邊唸著稿子邊比畫黑板,緊張什麼的大概都隨著開口第一個音拋去了。
6/17 日誌
原本是昨天就該寫,想著想著就忘了。再者,也是有些斟酌啦~
關於國語文競賽的這些那些考量。除了體育類的項目以外,國語文競賽甚至英語什麼的競賽都難得到同學們的青睞,老師們要選人參加也就得要花招百出,參加就加分、參加就請喝飲料吃蛋糕、參加就獲得老師簽名護貝小照片可以放皮包,或者各種信心喊話想激起各位滿腔熱血。但,你知道的,都不太有用。
我自己求學時期也不太有機會參加國語文競賽,或許這麼說吧,不太輪得到我參加,當時老師會直接「邀請」優秀的同學參賽,而那些同學也不太好意思拒絕,愚鈍如我,自然沒機會參加。卻依稀記得有參加過演講。
僵硬、緊張、腦袋一片空白,眼前也一片空白,因為我大半時間都看著天花板或教室後的牆面,評審老師的眼神或許洩漏疲憊,也或許充滿期待…期待下一位更好。我還握著拳頭,掌心當然也冒汗了。題目什麼?說了什麼?結果如何?完全不記得了。最記得的一件事:那次我是自願參加的。我有一些理由想要變得優秀一點。
慢慢習慣上台,甚至感覺在台上的時候會有某程度的興奮,是在開始教書之後,也慢慢遠離上台的恐懼,其實現在在人群前或是台上,都還是有恐懼存在。而在台上看著台下的各位,有許多同學都比當時的我還要優秀,那種優秀是我打從心底認為你可以完成這件事,有足夠的練習、有平順的呼吸,有堅毅的眼神,不會僵硬傻看著潔白牆面。更讓我重視的是這次的經驗一定會讓你有所突破,原來這件事情沒什麼呀~
一群人在打球,你可能多看幾眼能知道誰稍有不同,一群人在做事的時候可以看出什麼不一樣的地方,不一定是擅長所有事的那種「優秀」,而是有一種念頭會認為這個同學要是再加上這個的話,要是看過這個風景的話,這個人會變得多好呢?所以我真希望你們可以試試。
好啦~我是努力曉以大義那種啦~
6/18 日誌
  最近常想一件事,騎車把外套反穿的人已經越來越少了,是不是該穿一件帥氣的皮夾克應該跟湯姆克魯斯有九成像。即使如此,還是覺得應該要一件老派的塑膠風衣,總覺得路上總有機會遇到從天而降的好運,也就覺得風衣外套是比較實際的。
  晚上回家的時候就遇到了,機車行進中明顯感覺右胸口被東西砸到了,扎實堅硬而且附著在風衣外套上,紅燈低頭一看,是一隻不知名的天牛,而且精神很好,一路往我右肩爬上來,手指過去也不排斥,天牛有別於金龜子的內向個性,手指過去就爬、東西過去就咬。燈號轉換,就帶著吹風吧,慢慢騎著以免摔落,他就在我手背伸著觸角,甚至悠閒的散步起來了。
  斟酌著地點讓他下車,消防隊前綠地上的菩提樹,走到我指尖展了翅鞘飛走了。
  夏天將至,偶而會看到金龜子翻肚在地上,過去借他一隻手指吧!不會咬人的!
6/20 日誌
  啊~好想跟朋友出去玩~好想一起吃飯~好想去唱歌啊~~~~各位的日誌充滿哀號,這是必然而無可奈何的事情,好說歹說也只能讓大家繼續忍耐下去,但我大概也都會補一句,線上一起唱歌呀!一起喝飲料吃東西、追劇聊天呀!因此我就有這個新嘗試了!
  昨天興高采烈的預告了晚上兩場精彩的歐國杯賽事,看了第一場法國對匈牙利上半場實在熱血沸騰,怎麼可以獨享呢?就在classroom開了一個房一起來看球吧!沒先跟各位約時間,說開就開應該沒人想來,而且各位這個年紀看足球應該很少,就讓我來當各位第一場球賽的解說員吧!介紹越位、介紹陣型、介紹歐洲聯賽……,雖然很粗淺,總比你們自己看了撞來撞去不知道在踢什麼還好一點吧~球不會踢,要有人教;球不會看,當然也要有人教。
  你說是要多熱血,當然不如湊在一起的感覺,湊到朋友家一起看球賽是多歡樂的事情呀!吃吃喝喝天南地北,為了一個安打、一個失誤而驚呼,是呀~多好呀~但現在還無法。線上看球賽也不錯呀,為了一個撲救、一個入球而激動,雖然距離很遠,也算有人一起作這件事了啦~
  你們彼此約唱歌、約吃飯、約喝飲料都可以嘗試看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DXX
DXX
人類靈魂工程師,探尋那一點點可能的什麼。 尋找那一點點剩下的什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