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0-6/6 日誌

2021/06/14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5/30 日誌
  昨晚跟朋友聚會了,聊天小酌一番,沒有違反防疫規定,因為是用線上聚會的方式。
  這幾位朋友是碩班時候的學弟們,一起參加了當時學校辦的教育營隊,到國中去上了一段時間的課,六個人剛好一個小隊,科系不同也就可以湊出不同的課程,昨晚也聊了不少當時的趣事,然而,聊更多的還是現在各自的教學狀況。
  邊聊著,我還是一邊看著自己表單的設定,邊聽著邊說著我的狀況,偶而也停下手講些不甚營養的內容。以往我們大概三五個月會約了見面一次,吃飯打屁就跟一般的哥們沒兩樣,變成線上是拉開了距離,但聊著聊著其實也還是很自在。朋友間實際見面的時候難免科技冷漠,尤其人稍多的時候,總有一兩個在滑手機玩遊戲,人在心不在。昨天第一次這樣線上小酌,還滿能夠專心聽他們說,好幾次聽得忘了手邊的工作看著鏡頭,看一個鏡頭等於看著另外五個人,這滿方便的。
  也還是一種陪伴啦~真的可以嘗試看看這種聚會,不是藉著遊戲,而是單純為了打屁而開的視訊,配個飲料零食就很自在。
  今天本來想寫蟬聲跟蛙聲,放著明天寫吧~(就是這樣日常觀察然後存著一天擠一點出來)
5/31 日誌
  每年的第一響蟬聲是哪時候呢?當然記不得,但每年聽到的第一聲的蟬鳴總有這個念頭,今年的蟬開始喊著了,喊著夏天要來了。上週某一天在辦公室忽然留意到窗外不只有車行流水與喇叭聲,好像鑽過縫隙似的,蟬聲從這道口子不帶一點猶豫劃出,清脆響亮帶著金屬質感。夏天來了,開始有更多蟬跟上旋律,更奇妙的是黃昏的蟬鳴與白天的蟬鳴各有聲調,互不干擾,白天的蟬響休息了,日頭逐漸西斜,襯著灰白或橘黃天空才開始的下半場。黃昏的蟬鳴不如白天那樣扯著喉嚨嘶吼,帶著慵懶邊看夕陽邊盡點義務的心態,聲音拉長了、音調婉轉了,人都要散場,還用得著那麼奮力嗎?
  房間的窗戶正是後面兩排房子的防火巷,晚上可以聽見兩排房子轟隆的冷氣聲,甚至可以聽見某扇窗戶傳來如雷鼾聲。巷子不至於極狹,纔通人,向前復行數十步,豁然開朗當然是我的想像,但的確有一方稻田,住宅區中的一方稻田真是詭異格局,應該是某個不服輸的地主留下的。入夜,這稻田的蛙鳴會循著防火巷湧進我房間,夜裡便常聽青蛙爭論不休,吵完這題又吵那題,卻偶而有瞬間的安靜,聲音被黑暗沒收,可能有夜鷹俯衝,可能有魑魅巡遊。風頭過了,一個傳一個:「嘓了」、「嘓了」、「嘓了」、「嘓了」……
.
(蛙鳴讓我印象深刻是週日清晨的大雨,吵醒我的不只是雨聲與雷聲,更有欣然歡騰的蛙鳴。)
這兩段的結尾我都還滿喜歡的哈哈~
6/1 日誌
  是呀,一晃眼就六月了,應該倒數著暑假、倒數著升上一年級的喜悅,現在全心想著回到學校上課吧。
  身為一個阿宅,昨晚與今日花了很長的時間與電腦奮戰,都是很小的設定,但卻一直搞不定。所幸還是有解決掉。第一場戰役是跟輸入法搏鬥,我不是使用微軟注音輸入,而是安裝了另一個免費輸入法,叫做「新酷音」,是可以更方便輸入全形標點符號的輸入法,選字與慣用詞彙也比微軟注音聰明多了,推薦大家使用。昨天因為有點使用的bug而重新安裝,但安裝了以後卻無法切換,控制台可以找到安裝的檔案,也已經開啟,就是無法利用鍵盤快速切換,滑鼠也無法點選……重複步驟與抱怨容我省略大概一千字。昨晚耗了兩個小時,今天又一個小時,發現啟動的訣竅,原來只是在控制台先移除再開啟就可以,這個小問題竟然咕狗完全搜尋不到!
  另一個問題就是各位表單的設定,有幾個表單我無法直接寄信公佈成績,也就無法直連結 classroom 的成績列表,問了幾個人,做了一些嘗試,有發現一個故障表單的共通點,不是故障,而是我一個小地方沒有設定正確。有開了兩個測試表單麻煩二年級同學幫忙,希望可以找到解決的辦法!
  我還曾經厚臉皮自詡自己是個擅長資訊的老師,遇到這種狀況也還是要耗費心力摸索嘗試,新的軟體與功能一直出現,還好夠宅,還有思考如何解決的毅力。
  眼睛快瞎了……
6/2 日誌
  有同學在日誌寫到「老師看起來好像很寂寞」,是呀,誰不寂寞呢?
  讓我一直想繼續教書很重要原因就是可以有師生關係的互動,這種交流在其他行業是不可能出現,各行各業有各自獨特之處,但教與學之間有其獨特之處,而各位又是成長階段,身邊人物的言行都會是各位學習的對象,我是老師,就必須時時反省我的一言一行是否值得各位學習,別說學習,是否會成為「那個老師都嘛說一套作一套」的主角。你們眼中的我應該有許多不同的形象,我難以猜測,但身為這樣的自己、維持這樣的自己再與各位交流,一直是我身為教師樂此不疲的原因。
  寂寞,當然,因為現在沒有這種互動了呀。不開鏡頭的理由、不講話的理由千百種,對著電腦的每一位老師都想像著各位螢幕後是專注的神情,我們也只能這樣相信。而每次的發問或對於討論的期望都迴盪在無人的空間,電腦鏡頭與我相望,無言。在你們有意願點按舉手或發言的猶豫,我已經收起期待,繼續下一句課文的說明。第三週的線上課程,好奇與耐性已殆盡,「到課」變成例行公事,線上的互動有技術上的困難,更有心情上的難度。非常多同學期望復課的理由都是在學校與同學的互動、玩耍,當然如此,然而寫到老師的就比較少了。對照前段,沒有這種交流,我覺得上課非常無趣。
  線上教學的師生心理狀況大概是接下來各教育階段都要面對的議題,「同儕學習」是各階段很重要的學習方式,短期的中斷還好彌補,但心理狀況的掌握卻更困難,如果只是耍廢睡覺手遊也就如此,焦慮煩躁放棄或其他則尚不可知。
  「你們好嗎?」
6/3 日誌.
  戲稱說教師變網紅,倒更像是客服人員。
  今天幾個班級註冊線上測驗帳號,登入後再加入各班課程,曾經預想這是灑下去自己十分鐘內可以完成的事情,還是不要好了⋯柯市長說的好:作最壞打算。還是全班都在的時候「快速」處理掉好了。
  但,你知道的,對各位資訊能力操作或是不知道怎麼歸納的問題總是會出現。我以為註冊帳號加入什麼這個程序各位應該短時間操作過許多次,各位科技原住民應該駕輕就熟,我一直這樣以為的。
⋯要用學校帳號喔~
「老師,現在要幹嘛~」
⋯我剛說過
「老師,連結在哪裡?」
⋯在訊息那裡
「訊息在哪裡??」
「老師我點不開」
「老師,現在要幹嘛」
「老師我剛網路斷掉」
「老師我剛⋯老師我剛⋯⋯」
「然後呢~~」
「我早就加入了齁,只是剛剛沒聽到」
「老師我沒看到」
「所以現在要幹嘛?」
「老師,那個在哪裡?」

  可能像某本輕小說書名,有這些期待的我是不是搞錯了什麼。
  當然有一部分同學默默切快速完成,讓他們等到我都不好意思了,因為我還耐著性子回答五分鐘前回答過的問題,或試著努力聽著同學不清不楚的敘述。那種不清不楚的敘述就像朋友迷路問你:
我迷路了。
我在路上迷路了。
就那條路上啊。
我剛出門,現在怎麼走?

  再次感謝那些安靜切快速完成的同學。
  口語表達或無法面對面的問答更需要完整清楚的前後脈絡,我沒有看到你眼前的畫面,未來如果有類似狀況,請試著把狀況說完整,提供更完整的線索。
  當然,十分鐘內可以完成的事情,還是希望各位可以好好加強手機或電腦的操作,我也不敢說我很厲害,但這時候就一起提升能力吧!
6/4 日誌
  一年級最近在大同與小康,什麼是大同?什麼是小康?先為人或是先為己的差別罷了。
  今天各位至少要看日本贈送臺灣疫苗的新聞,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的最佳示範。日本並不是沒有受到疫情的威脅,甚至已經有幾例印度變種病毒的病例,也不顧中國意見而贈送這批疫苗,是非常感人的作為。臺灣與日本對彼此文化的嚮往或許各位現在更多韓劇與中國戲劇的滲透,但我們總在選擇商品或旅遊地點時將日本排前面。而我自己的旅遊經驗也明確感受日本人的善意,他們遇到操著臺灣口音的觀光客會比較親切,而臺灣人大多是相對有禮而知分寸的,旅遊、商品認同、甚至是日治以來的國族認同。很多的很多其實都不重要,互相喜歡,而且願意在這種危急時刻伸出援手就是最感人的。
  今天看看這則新聞吧,各路人馬的討論抱怨挖苦看看就好,感受那最純粹而直接的善意吧。
6/5-6 日誌 還沒過完,但有些東西很想先寫下。
  這兩三天除了疫苗的新聞佔據版面,大雨解旱、暴雨成災也是我們所關注,讓我有感觸的是各位比較不會關注的運動新聞,我國網球好手盧彥勳結束了自己在法國網球公開賽的賽程,單打與雙打在第一與第二輪止步,並在個人臉書提到可能是自己生涯在法網最後的比賽。
  世界網球有四大賽事,二月左右的澳洲網球公開賽(硬地)、六月開始的法國網球公開賽(紅土),七月八月接連展開的美國網球公開賽(硬地)與英國溫布敦網球公開賽(草地),另有別稱為大滿貫,因為場地不同,要能夠獲得一項賽事已經難如登天,四項都能捧盃的選手更是屈指可數,而各位生活在這個年代怎麼可以不看網球呢?有西班牙紅土之王納達爾(Rafael Nadal Parera),生涯將近九十項大小賽事冠軍,而被稱為紅土之王是他目前為止獲得了法網13座冠軍。又有比利時草地之王費德勒(Roger Federer),已經獲得超過百項冠軍,而被稱為「草地之王」不只因為曾經創下草地賽場連勝65場的紀錄,更在英國溫布敦網球公開賽奪得八次冠軍,更是少數能夠在四大公開賽摘冠的選手。還有一位塞爾維亞名將喬柯維奇(Novak Djokovic)也是當代大師人物,但球品偶有瑕疵,想知道自己去查。前兩位選手大約都是從2003-2004開始竄起,接替了前一世代的阿格西與山普拉斯成為網壇難以撼動的傳奇選手,草地之王與紅土之王在大滿貫賽是的對決更是場場經典,也因為兩位都已年近四十(還是電爆一堆年輕選手)而且都曾受病痛所苦,兩位的對決真的看一場少一場,納達爾剽悍強勢的擊球對上優雅細膩的費神真的賞心悅目啊~~而這種等級選手跟盧彥勳有什麼關係?
  我認為單人體育賽事的難度遠高於團隊體育賽事,籃壇、足壇不乏有抱大腿的新聞,而單人賽事只能靠自己,各位打過羽毛球,沒跑到位、沒打到球、沒打好、沒打過,心裡閃過放棄的念頭會很直接表現在表現上,下一球再拼好了,就會連輸好幾球。盧彥勳在2010創下我國男子單打在溫布敦賽事的最佳成績,那是我還會熬夜看比賽的時候,看他經過四個半小時(你沒看錯)的比賽扳倒當時第五種子美國名將羅迪克(我非常喜歡的選手),成功打進八強那種堅毅與韌性真的令人佩服,當時創下亞洲選手的最佳紀錄。我去澳洲那年到現場去看澳網,當然也去看了盧彥勳的比賽,也要到簽名!他是我國這一代的網球選手,而這一代目前也只有他達到這樣的成績,這一兩年也將要退休了。
  常跟各位聊這些有的沒的,我也喜歡很多有的沒的事物,生活只有唸書或考試不是很無趣嗎?
  法國網球公開賽已經過了一週的賽程,接下來的十六強以後賽事更是高手雲集,非常值得一看!
  下禮拜(6/12)開始也是足球歐洲國家盃的賽事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DXX
DXX
人類靈魂工程師,探尋那一點點可能的什麼。 尋找那一點點剩下的什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