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悠避孕環-比口服更好的避孕/調經選擇

2021/09/09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警語】醫療用品請在專業醫師指示下使用。本文為個人觀察心得整理,亦非業配,僅供參考。
我跟管家交往期間並沒有婚前性行為,婚後也不考慮生小孩,故計劃結婚時便將「一起去婦產科諮詢避孕」列入待辦事項。約婚前一到兩個月,我們在醫生建議下,準備婚後採用「避孕環+保險套」雙重避孕。當時婦產科醫師介紹這個產品後,就覺得真的是深得我心,還大力跟姊妹好友推薦XDDD

首先,什麼是避孕環?

避孕的原理很多,目前用於女性的避孕方式多以「透過荷爾蒙(即激素,hormone)讓身體抑制排卵」為大宗,使用方法有口服避孕藥、貼片、子宮內給藥等。
而台灣買得到、我們正在用的「舞悠陰道避孕環 NuvaRing®」則是一個直徑約5公分、柔軟、有彈性的透明矽膠環環(有點像演唱會的螢光手環XD),內含能定量釋放的低劑量荷爾蒙藥物,藉由置入陰道內部經陰道表面黏膜吸收後發揮作用,據說能達到99%的避孕效果。

使用方法:

第一次用請去詢問醫生!
大致上是月經的第三到五天將避孕環環置入陰道,三個禮拜後取出,取出約三天後會月經來潮。簡而言之就是放好環環三個禮拜,取出讓陰道空窗一個禮拜(通常這禮拜有幾天會忙著流血跟恨世界);換一個新的環環,再放三個禮拜,取出一個禮拜;再嫖一個新的環環開啟新的循環......。
至於怎麼放入?
我們環環是個有彈性的矽膠好圈圈,可以把它捏得扁扁的~接著找個喜歡的姿勢把環環塞進下體陰道內,能推多裡面就看你的手指多長(不要掉出來就好了),基本上它進到體內後不會有異物感,換言之扣除心理作用,我們的肉體是感覺不到環環的。等時候到了,再把手指伸進去隨手一勾,環環就會很輕易地被你帶出來重見天日然後進垃圾桶哩。如果還是很困惑的妹仔, 舞悠買回來有附說明書,網路上也有漂亮又精美的教學圖片,請估狗圖片搜尋:避孕環怎麼放,或按此
那做愛怎麼辦?
據統計資料顯示,性行為的雙方是感受不到環環的,如果還是怪怪的也可以先拿出來,三個小時以內放回去都是妥妥的、安全的。總之,在環環應該待道館裡的三個禮拜內,如果小淘氣因為某些原因離開了陰道,拿冷水簡單沖一沖再塞回去就可以了。不過!切記!不可以用熱水燙環環!不然十個月後可能會得到一個新生命。
其他關於靠避孕環調整月經週期、延後取出、改善體質的個別方法,因爲我都沒使用過,所以這邊就不說了。有需要的妹仔我們還是那句話,先諮詢醫生再使用嘿!
優缺點比較:
  1. 不用像口服避孕藥(如悅己、悅姿)那樣每天固定時間吃一顆。身邊無論是避孕、調經的親朋都有過忘記吃藥、搞不清楚到底吃到哪了的經驗,搞到後面不但沒能成功征服卵巢,還被搞得經期不順心情不快樂。使用環環後就能從每天記得一顆藥改成一個月記得放一次!姐妹們!這不就是大大減省腦容量的機會嗎!讓我們的大腦用來記更有用的東西(老公的舊帳偶像的生日打折回饋日等),解放大腦從環環開始。
  2. 經期縮短、疼痛減少。資料上有寫「使用後經血量大多些許減少,因此也有減少經痛的作用。」雖然疼痛感受見仁見智,但以我的經驗來說,過去我的月經大約是五至七天(第二三天量極大,後面第六七天就會有一點點殘血,需要靠護墊攔截);用了環環後大約剩三四天(最大量的第二天量也比過去少很多),搭配棉條、月亮褲後經期間都乾爽清新,五星滿意。至於疼痛,我就是一直都很痛,不過從要吃五天止痛藥改成吃三天,也是有點划算啦~
    p.s 我也不確定經血少到底是對身體好不好><,之後回診我會再問問醫生
  3. 月經週期固定后,安排出去玩的日子很方便!
  4. 缺點大概是一個月要六百摳,還有要到特定的藥局、婦產科醫院才買得到很麻煩。不過保存期滿長的,建議一次買三到六盒,放冰箱冷藏就可以保存了。
  5. 其他避孕藥也會有的副作用(頭痛、噁心、乳房漲痛、體重增加、憂鬱),舞悠避孕環也有,但我沒用過其他的無從比較就是了。

接下來,是我寫這篇文章的目的:副作用

寫這篇文章的契機是某天一場大爆哭

說真的,避孕啊性啊這類的事畢竟在多數人眼裡還是有些私密,我最多也只是跟姐妹們聊聊,不曾想過要寫篇文章來記錄——直到使用舞悠避孕環後約半年,我坐在客廳裡因為一些雞毛蒜皮的事大・爆・哭,那時的我已然陷入情緒深淵,無止盡的憂鬱與沒來由的流淚整日折磨我。
後來在管家提醒下,我們想起當初諮詢婦產科醫師時,她曾說過有部分使用者會有憂鬱情緒的副作用,再加上查了一些資料,更加確定避孕環確實會影響體重、身體狀況、情緒。於是我們決定認真觀察生活(換言之,從注意到副作用開始算,這篇文章整整準備了半年),記錄給未來有需要使用舞悠避孕環的廣大妹子同胞,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1. 體重增加

從婚前(無任何避孕、荷爾蒙藥劑使用經驗)放入避孕環到半年後,我整整胖了十公斤,不但把為了穿禮服瘦掉的體重追回來,還倒貼了不少。無論我怎麼運動、控制飲食都沒辦法阻止體重計的數字,再加上剛開始根本沒意識到是荷爾蒙製劑副作用,我的憂鬱有很大一部分也是因為自己胖了!無法控制地胖了!恨!
p.s 小聲地說......不過十公斤可能有一點點點部分是來自我婚後過太幸福,所以我後來還是有控制飲食跟運動,目前大概維持在比婚前胖五公斤的恐怖平衡(大約就是老娘為了禮服付出的教練費!@$^#&$%*^

2. 憂鬱,無止境的憂鬱與爆哭

為了寫這點,我很認真檢查到底是我本身就很憂鬱,還是副作用真的有影響我?得出的結論是:本身憂鬱有,但荷爾蒙也絕對有影響。
寫這篇文章的同時,是使用了避孕環滿一年後的第一個月,我們決定休息一個月不使用(當初醫生有建議使用半年到一年可以停一兩個月),而這個月我特別觀察了我的情緒,我發現我仍然會憂鬱但大腦裡的情緒煞車是能運作的。
回顧過去,使用避孕環三個月後,我的情緒狀態非常不好,就像在本來的間歇性負面狀態下,又被疊加了莫名的debuff。每天早上起床都有「啊~又是新的一天了,真是痛苦」的彈幕飄過,也常常沒原因(或很小的原因,如一句話、夢境、下雨或不下雨、自動鉛筆沒有筆芯了、USB插兩三次都插不進去等)流淚哭泣,每一件事都可以是我的最後一根稻草。
好幾次管家開門回來看到我在沙發上哭,我也比過去更常發呆,一待就是一個晚上;或者我會待在客房裡、躺在飯廳磁磚地上維持一個姿勢好長的時間,什麼也不做,反正也做不了。
一開始我根本沒意識到是荷爾蒙副作用,沒有原因的憂鬱讓人真的很無力,像是有個黑洞不斷把身邊看得見的東西吞滅,再加上我本身就是個厭世又社恐的人,這段時間無邊無際的黑暗將負面情緒放大到甚至令我無法跟人類接觸。大多數時間我也記不太得我有多悲傷了,翻了記錄才發現有一次我竟然都已經搭上北上聚會的火車,卻又跳下車,放棄旅程,坐在車站的長椅上,無聲大哭。

副作用怎麼辦?和平共處唄

難過的時候,摸摸自己的胸部(對副作用之一也有變大然後內衣很貴很煩),告訴自己:這不是妳的錯。
不想跟人說話的時候,科技很方便買票用網路買糖用網路,就算買飲料也可以打字手機記事本「珍奶無糖去冰」直接拿給店員看。只要理解副作用就是這麼惡劣,不是我們的錯,就可以在安全地帶盡可能給自己找糖吃。
現在的我還是憂鬱,但是已經漸漸可以摸石頭慢慢過河,可以分辨什麼是真的悲傷、什麼是debuff影響。也會有爆哭的時候,但已經可以解釋成「就像運動會流汗,荷爾蒙就是會讓你流水」來安慰自己要哭就哭吧,你(身體)哭你的我(腦袋)過我的。
我也會刻意經營一兩件會快樂的事。在快樂的當下,我會很認真很仔細地品嘗這份快樂,然後讓大腦記得「過分憂鬱是副作用造成的,我還是有能力快樂起來的喔~」,有了這份認知,待日後副作用來襲時,會更快脫離負面影響。
最後,找個能理解自己、能同理我們正在漩渦中掙扎的愛人/姐妹/好朋友/路人也是很好的支持力量——這也是我寫這篇文章的原因。

但我還是會選擇使用避孕環

花這麼大的篇幅寫副作用,其實不是要滅大家的火。等休息完這個月,我仍然會再次使用環環,只是這次我已經做好心理準備,我知道會發生什麼事了。疫情緩和後,我跟管家也會一起再去婦產科諮詢我們的狀況,不僅是討論我的副作用是否為特例,也是對自己的身體負責,屆時有新的學習再來更新分享。
我相信,這些負面的情形不是避孕環的錯,其他的避孕藥可能也都差不多,這就是身體受荷爾蒙影響的變化,讓我確認我的肉體是不是木頭。我寫下來,是想告訴有避孕或調經需求的女孩,有這個好方法以及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這些我們無法阻止的事也不是女孩子的原罪,就是身體對刺激的反映罷了。所以,不要擔心,這是找得到原因的陰雨天,我們雖然無法阻止它發生,但找到原因了就有能力替自己(或讓親近的人)撐傘。
如果爆哭發洩一下會好的話,下面這首歌很有用喔~。祝福妳我晴天永遠比雨天多。

順便告訴所有男生,性雖然是雙方都快樂的事,但承擔的避孕代價女孩子還是比較多比較辛苦的吶~對我們好一點吶~~另外當初我們諮詢的婦科醫生也有說,男生結紮是比割雞眼開刀鼻竇炎簡單的手術,不但生理上不怎麼痛(心理上要學著克服啊成長!)未來想生也可以再接回來。真心推薦哦。
何溪小姐改名前先叫小蝶
何溪小姐改名前先叫小蝶
密室逃脫/書的心得/一大堆胡言亂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