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有女生要把針放進陰部?」「什麼是月經?為什麼會流血?」

2023/04/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原本以為這類的話題,會到小學高年級,還是到國中肉肉才會討論?沒想到四歲的肉肉主動從書架上拿了《女孩的秘密書》,想要了解各種身體的秘密。
--
肉:爹地,幫我唸這本。
圍:哦哦。好。這是關於女孩的秘密的書。
肉:裡面為什麼有女生要把針放進陰部?
圍:啊?
(肉肉指了封面上的衛生棉條,我不禁笑了出來)
圍:那不是針啦!是衛生棉條啦~你覺得很像針?
(肉肉一直點頭,想想,白色的棉條形狀,肉肉沒摸過,還以為是硬硬塑膠製的針呀?看來得跟朋友借棉條讓肉肉摸一摸了。買一盒不知幾年後才會用到,哈哈。)
肉:衛生棉條是什麼?
圍:女生長大的之後,會有月經,就會需要用衛生棉,或是衛生棉條幫忙吸血,才不會讓屁屁或褲子溼溼的,才不會不舒服,這樣會很尷尬。
肉:什麼是月經?
(我指著子宮卵巢、卵子的圖,之前有貼文聊過肉肉問什麼是卵子了)
圍:女生排卵的時候,子宮內膜會慢慢變厚,就像是軟墊一樣,要等受精卵著床,就是要保護小寶寶。如果沒有小寶寶,那子宮內膜就會和血一起流出來,這就是月經。流出來的會有血和一些其他東西就對了。
肉:我不要小寶寶。(肉肉很怕會遇到要剖腹產)
圍:(繼續解釋衛生棉)像我們今天去全聯呀,就有一區都是衛生棉對不對(肉肉點頭),那個是貼在你的小褲褲上面,可以幫忙吸血的。月經剛來的時候,血比較少,可以用護墊。然後
(肉沒等我說完,就打斷了我,指著書中大小不同的衛生棉)
肉:為什麼有不一樣的?
圍:因為會白天、睡覺會用不一樣的,吸血的程度不一樣。還有品牌不一樣啦,這等你長大再說了。
肉:那為什麼要用衛生棉條?
圍:像你喜歡游泳啊,跑步啊,就用衛生棉條會比較方便呀!不然以前的人沒有衛生棉條,月經來要運動就很不方便了。
肉:為什麼以前的人沒有衛生棉條?
圍:喔,因為科技的發展呀,人越來越厲害,就一直發明新的東西。現在還有月亮杯、月經碟片之類的。
(肉肉顯然沒有要聽這麼多新科技發展,又指著一個女生在廁所坐在馬桶上,手上拿著棉條的圖)
肉:為什麼她要坐在廁所?她在尿尿嗎?
圍:對呀,有可能,在尿尿的時候,順便換棉片或棉條比較方便呀。
肉:那地上那個是什麼?(肉肉指的是專門放衛生棉的垃圾筒)
圍:喔!你在女生廁所,有時候會看到多一個盒子或筒子,那個是放用過的衛生棉或棉條的啦。
肉:用棉條不會跑出來嗎?那個外面的東西是什麼?
(我心想,肉肉有沒有這麼專業?是怎麼想到這些問題的?我趁機用旁邊外導管的圖跟肉肉說明)
圍:哈,你原本說針放進陰部的就是這個圖吧?外面那個塑膠的是導管,是幫忙把棉條放進身體的管子,棉條放進去,放好就可以把導管抽掉了。棉條會卡在身體裡面,不會掉出來。
肉:為什麼有一個細細的?
(肉肉真的是觀察型的小孩,觀察入微!)
圍:哦哦!你觀察得很仔細!那是很細的綿線,等棉條吸飽血了,要換的時候,就可以拉著那條線,就拉出來了。拉出來會很像一根熱狗,哈哈。
肉:熱狗!哈哈哈哈。
圍:不過可能還是要衛生紙包一下比較好。
肉:我已經決定好要和誰結婚了!我要和RR生小寶寶。
(好窩,下午說要和四個男生結婚,現在又要和最好的朋友之一結婚生小寶寶,剛剛不是說不要小寶寶,怎麼沒幾分鐘又變心了!)
(肉肉很快地翻著書,翻到最後面空白頁,竟然在我們不注意時,肉肉已在空白頁塗鴉了。肉肉呵呵笑地分享她的塗鴉~)
酸民們看好了,酸民們總會擔心女兒不會找爸爸這些性私密的事,我們家女兒什麼都問,我也什麼都答,OK?
感謝之前所有教我性教育、性別教育的朋友和老師呀!
這時候完全派上用場啦!只是我真的很訝異,肉肉四歲可以問這麼多這麼細的問題!真的是跌破我的眼鏡!下次不知道會討論哪一頁?
不過,下次可以不要在睡前讀這麼認真的書好嗎?我都醒了
4y7m
#同志家庭 #父女 #性教育 #同志收養家庭 #親子教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8會員
102內容數
提供後現代、折衷取向的諮商工作觀點,分享心理劇、社會計量、女性主義諮商等的整合運用。 是我創發的諮商心理治療取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