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的意義

2021/06/2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讀書的意義對我來說大概可以歸納成五點:
1. 文字的吸引力: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那種看一眼就被深深吸引住的經驗?文字對我來說就是那樣,從小我對電視就沒什麼興趣,我喜歡看書、看字,我大概是少數會把班上圖書櫃的書都看完的人吧!我不是什麼書都看,但只要是文字,至少能先吸引我的目光,書對我來說有絕對的吸引力。
2. 經驗世界:人生不可能經歷全部的經驗,有些過程你也未必想經歷,有些事我們沒有機會經歷。但是透過文字、透過書我可以想像去體驗這個世界。不管是距離還是空間都能克服,你可以透過文字感受幾千公里外的人正在體驗什麼,也可以感受幾千年前的人經歷了什麼,增加生命的深度和廣度,我用讀書來體驗世界。
3. 滋養靈魂:如果人只靠自己短短一輩子的體驗,靈魂只會單薄。小時候我就知道父母師長在這方面能給我的滿足不太多,所以我慶幸有書、有文字這樣的東西能豐富靈魂,我認為人不管怎樣活著都不能靈魂空乏,無論外在生活如何,最終人都要回歸自己身上,那麼靈魂的豐厚度就是依歸,我用讀書來滋養我的靈魂。
4. 解決問題:這大概是所有意義中最現實的一個吧!畢竟沒人能夠教你一生中會遇到的所有問題的解法,在沒有人可以詢問的狀況下,透過文字或書你可以找到方法、找到曾經面臨同樣問題的人提供的資訊,在人生各方面都是。我個人也是把學習新技能也放在解決問題的範疇裡,我用讀書來解決沒人能教我的問題。
5. 沉澱自己:這大概是我這個外向型人格最需要的意義。(以後會探討人格)對我而言,外向是我自然的傾向,但是一直往外也會有失衡的時候,讀書就成了我沉澱自己的重要關鍵,靜不下心的時候透過讀書來沉穩是有效的,至少我能先從浮躁的狀態穩定下來,我才能冷靜思考和反省。
總之,讀書對我而言就是精神糧食,年紀越大越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14內容數
CF16為人格潛能發展實驗室使用的系統工具,一套「心理科技」,精準陳述人的認知功能,是如何與這個世界產生連結,又可以如何運用在生活層面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