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點都不難!五步驟建立專屬於你的讀書習慣!

2020/10/1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先給大家一個讓我倒抽一口氣的數據:
文化部統計,2015年平均每人看8.5本書,2018年竟然掉到了4本。
當然,學生時期的我們看了很多「書」,可能是教科書、參考書、老師推薦對考試有利的書籍。但在這之外呢?回想讀書時期的我,也很少看其他的課外讀物。
光是要看完被考試相關的書就已經腦筋疲乏了,哪還有時間看別的東西。可能因為從小養成這樣的心態,長大後覺得讀書就是「有必要再讀」,回想起讀書也不是多麽放鬆開心的事情,而是一連串強迫填鴨的記憶。
或許很多人跟我一樣,因為這種非主動式的閱讀體驗,讓自己以為自己不喜歡讀書,覺得書很無趣,或是習慣別人幫忙選書而降低了讀書的自主性。已經有太多研究發現,提升自主性對各方面的表現都有正向的影響,不論是用在研究新的專業還是在職場上。我們必須先拿回「看書」這件事的自主性。
開始工作後,3C產品大發達,大多數的時間都花在手機上面,滑滑臉書IG,也是滿舒壓的。不過長期下來,不知道你有沒有一樣的感受:
越滑越空虛,腦袋一次塞入過多訊息而容易疲憊,又進入另一種填鴨式的資訊吸收。更悲傷的是,或許一天就這樣過去了,很像沒有什麼價值感,還會陷入與別人的人生比較的負面循環。更加找不到自己到底想要什麼。
我對以上感受非常深刻,因此我想把滑手機的時間用其他的興趣填補,正好很愛逛誠品的我,幾次的造訪都隨手看了一些很精彩的書。看了村上春樹、看了卡夫卡變形記、當然還有一些工具書像是理財書、商業書籍類別。當下就決定,我想要建立起讀書的興趣。在這過程中,我發現我自己建立起這個興趣的方式,似乎可以分享給大家,希望對你有幫助!

一、 先了解,即使是「興趣」也是需要「培養」的


我年輕的時候(現在也不是說很老拉!)常膚淺的以為,興趣就是天賦的,都叫做Gift了,天都送給你了,就是自然生成的,像種籽掉到土裡就是會發芽一樣,哪需要什麼努力?
但我真的是太天真了。我記得我小時候就特別喜歡畫畫,也特別會畫,尤其是臨摹跟其他人比起來真的厲害非常多。但我就因此自滿了,沒有去上進階的課程,到了國中高中加入美術班,發現大家都經過專業的訓練,我就狠狠地被比下去了。對繪畫的興趣瞬間降低了。(就是這麼玻璃心!哈哈!)
事實是,種籽還需催芽,興趣還需深耕。
反之,定期讀書跟寫書摘原本不是我的興趣。其實我國高中的作文分數超低,不過我現在卻有計畫性地建立了這些興趣,反而讓我的興趣變得更深入,難以被撼動。你說我寫得爛,我反而只會覺得感謝你,給我更好的機會。

二、找到自己的why

很不想承認,但是人是一種很需要意義的生物。
這個為什麼,不一定要多高大尚的原因,從簡單粗暴的原因開始其實就很好。在進行的過程中,會找到更深入的原因。像我一開始只是單純想看到好看的書,最好可以提升自己的知識含金量,最最好是可以炫耀給別人聽的。看看我多膚淺!
不過在這過程中,我發現讀完一本好書就好像重新用別人的眼睛活過一次。我可以用一個禮拜看完了別人研究好多年的成果跟觀點。我看完了一整個人類歷史的演變。當然網路文章也有含金量高的,不過書不同點是,它濃縮了作者一生的精華,無私且系統化的分享給讀者。一本書不到四百塊卻能買到一個成功者好幾年的心血,到圖書館甚至免費,怎麼想都覺得很划算。這種撿便宜大媽心態真適合我!

三、原子習慣超好用!把新習慣建立在舊的上面就對了!


剛開始,我看書的速度很慢,因為我有空才看,並沒有為讀書建構一個新的習慣。但自從看完原子習慣之後,我嘗試把讀書的習慣建立在我原有的舊習慣之後,比如說:我週六上午都會去上課,那我就每次上完課後就去同一間咖啡廳,點一杯咖啡跟蛋糕,然後開始看書。或是中午吃中餐本來都是配手機,我把配菜改成書。大眾運輸上也是,我都在看書(還可以裝裝文青,多好!)。看書的速度加速很多,現在一週可以看一本書以上了!
看得快有個好處,你比較「不會忘記」,而且會很有「成就感」。相信我,成就感是建立興趣的萬靈丹!

四、讓讀書有個儀式感,享受讀書的過程吧!


建立了讀書的習慣後,自然而然地,會養成自己的儀式感,就更離不開讀書了。如果沒有自然而然地出現的話,就有意識地嘗試創造一下吧!
我的儀式感大概長這樣:在咖啡廳伴著咖啡香,讀入一行又一行的文字,偶爾輕音樂會不經意地縈繞耳邊。休息的時候吃一小口巴斯克焦香起士蛋糕。從骨髓到心靈都深刻地放鬆慢活,讓我發自內心產生像黑巧克力後韻的濃厚滿足感。
儀式感,可以讓生活中每一件頻繁出現、看似沒有意義的小事多一個「詩意」。心裡面被暖流填滿的寧靜感受,很舒服。
在公司的時候,吃中餐前,拿出自己最喜歡的可愛棉質小餐巾,墊在便當下面。將書攤開在左手邊,翻到放有貓咪插圖小書籤的頁面,開始邊慢慢咀嚼食物,邊拿洗練的文字當配菜。暫時忘記上班時的煩悶。
相信你也會有自己喜歡的儀式感,可能是每次看書前都要洗手表達對書的尊敬。每次看完書都會放上你最愛的雅緻的金色金屬質感花朵書籤。或是你有一張最愛的手工藤編椅子,上面有波希米亞風的萬用毯,在那看著村上春樹的挪威森林。你會發現,生活中的儀式感越多,整個人的氣質也會慢慢轉變得跟你形塑的儀式一樣有質感。簡單說,我們會慢慢地活成我們想要的樣子。共勉之。

五、喜歡了之後,給自己一點小小的強迫性


我現在給自己的小小強迫性就是這個專欄。藉由這個專欄,我強迫自己每週至少一篇讀書心得,表示我每週至少看完一本書。當然如果粉絲數量可以上升就太完美了!不過更多的是對自己的一個期許。藉由寫心得,我可以把所讀的重新歸納整理,盡可能地讀進自己的心。
把自己的成果曝光,就更容易持續下去,不會半途而廢,其實只是這麼簡單的原因。
當然也可以選擇別的方式,可能是:多久要看完一本書、要讀懂尼采的理論,或是想要深入綠色產業這門專業。重點是給自己的一個可以量化的目標,讓自己不是單純的為了讀書而讀書,這樣只會輕輕拂過,讀不深入。久了或許會因為沒有明確的進步,而慢慢喪失初心也不一定呢!
如果以上的經驗談對你有幫助,可以點愛心或是給我拍拍手給我一點支持唷!
Mei 的自由人生筆記
Mei 的自由人生筆記
在發現周九晚五的工作實在是不適合自己後,開始努力的往自由工作者的目標前進!目前已經成功地靠接案養活自己拉!擅長插畫、平面設計、網頁設計跟製作!時不時會在這邊分享我的一些小小的心得跟教學文~期待跟大家互相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