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人與他窗外風景的二三事

2021/06/2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很喜歡我的房間。租屋在高樓層的好處,是擁有很廣闊的視野。嘿,這可不是想要就有的東西,畢竟就算居住在高樓,旁邊通常也會有同樣的高樓社區緊鄰。如果被遮擋住風景,那打開窗戶就只會看見一排如鍵盤序列的黑白格子。看著人造的建築有什麼意思呢?水泥造成的房,日復一日在眼前宛如沉睡的巨獸,毫無變化。你只會看見偶有寄居其上的小鳥,在巨獸身上鑿出的孔洞鑽進鑽出,有的鳥兒從外面運回他們的食物,準備大快朵頤。有的鳥兒帶著他們餵養的幼雛出外遊戲,一家和樂。或者也有專門負責清理巨獸的鳥兒,在巨獸身上來回奔忙。但是那都只是短暫的片刻。既不有趣,也不值得花費時間觀賞。不,時間不是拿來生態觀察用的,那可是生態學家的工作,不是我。
幸運的是,房間窗戶面向的一側緊靠的是一座停車場,再往前則是一所小學。無論是何者,它們的建築物高度都不及於我的住處。雖然再更遠處,就是其他更多的高樓環繞,遮蔽遠方,蓋去千百里外的山光水色,藏起異國的五彩繽紛,只留一片米白鑲黑的磚瓦遍地。因此,在這好位置得以取得充分的視覺延展,將一望無垠的悠悠天際拓在眼前,恣意取用。
坐在窗前一覽,總有雲影幻變,總不叫人厭煩。時如龍虎時如山,又化薄翼拂長空。一轉白浪碎千石,盡作煙雨墜人間。也有日光為碧藍天幕燃起金煌與白的熾熱,或者月影披落在大地的一襲灰色薄紗,安撫勞苦一日的眾人回歸夢鄉。難怪了人總有登高望遠的興致,不同的視角確實能帶來不同的體驗。在日復一日的忙碌奔波中,能有片刻的安寧,能定神感受自我以及世界,可說是一個簡單又奢侈的幸運甚至幸福了。人生的路途往往越走越倉促,越加奔忙。快到親人好友,在不知不覺間就各自走上每人專屬的命運小徑,甚至再無相會之時。過去的美好走得太快,連片刻都不願停留。因此,我們越發需要重新掌握內在,感受內在,一次次確認自己與自然的相繫是如何的緊密,才不至於被人間的紛擾,斷去那稚嫩卻美好的原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綠太陽書房
    綠太陽書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