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好好照顧自己嗎?

2024/01/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有時候,我會突然發覺,好像很久沒有看到飛機了。

住在一個能看到飛機飛過的地方,實在是有種微小而安靜的幸福。從我家的落地窗向外望,還能得到一小片的天空,每幾分鐘就有架飛機,或近或遠的往西北方的機場緩緩飛低、準備降落,距離夠遠讓這一架架飛機飛過時,不吵也不鬧,只有你抬頭注視著遠方地平線時,會輕巧而驚喜的發現它。

似乎,當生活,被忙碌的工作與煩惱霸佔時,我就會看不到飛機。

每天有上百架飛機降落,會沒有看到,是因為沒有好好凝視著遠方。而那陣子,很巧的還會發現冰箱有好多爛掉的菜忘了煮、乾淨襪子籃就要空了,書房桌面那成沓資料已高到忘了下面是什麼。

這也等於,我忘了好好照顧自己,忘記留時間給生活。


我有好好愛自己嗎?

愛自己似乎是現代都會人的時尚口號,許多勵志的演講、女性專欄、大眾心理書籍好像都在談,可以前的我常常在想「到底什麼是愛?什麼又是愛自己?」

許多找我做職涯諮詢的來訪者,在選擇人生TOP10最重要的價值觀時,總會挑到一張是「愛與被愛」,還有一張「自我肯定、喜歡自己」也很常出現。常常我邀請他們說說這張卡片的定義時,他們也很難說的清楚,我從他們微皺的眉心、迫切的眼神及加重的語氣中讀懂,他們在說:「我好渴望多一些愛與被愛、好希望能多喜歡與肯定自己,但我不知道該怎麼做。」

曾經,我以為花錢在自己身上,就是愛自己。我發現我好像習慣了,在急速忙碌完之後,去吃頓好料的、去給人家洗頭、去全身按摩,或者任性機票刷下去旅行出走、躲到一個離島看海,當時我覺得這樣就是愛自己,但同時也覺得愛自己好花錢,會有點罪惡感,有時在做這些事時還在想著討厭的同事、未做完的工作,反而有種好像有沒辦法好好享受的挫敗感。這樣一想,要好好愛自己好像蠻難的。

後來浸泡在心理學一陣子後,我發現原來「愛自己」更精準的字詞,或許是「自我照顧、自我疼惜」。

這是兩個我輕唸出聲時,會有點想哭的字。它勾動了我內心深處,那種習慣把他人需求放在自己需求前面,忽略自己的喜好與需要,一種結合了體貼、溫柔、討好、委屈、不甘心的複雜狀態,讓我自問「妳有沒有照顧好自己?有沒有疼惜自己」時,會覺得有些愧對自己、愧對希望我健康快樂的家人。


我的內心拉警報了嗎?

愛麗絲・博耶斯的 <與焦慮和解2> 一書中,提到兩個問句讓我想了好幾天:

  1. 何時需要休息?妳的早期警報與晚期警報是什麼?
  2. 什麼是妳把自己照顧得很好的徵兆?

你的答案會是什麼呢?

很喜歡書中對焦慮的詮釋——人會焦慮,正是因為我們正在看著過去或未來,而忽略了當下。當我懊惱著昨天討論中說錯的話、剛剛會議中他人的反應與情緒時,當我擔憂著接下來的挑戰與待辦事項時,我就感到壓力、焦慮,而疏於自我照顧。因此這兩句話,真是特別棒的引導與提醒,讓我開始思考我的答案是什麼。

我沒有急著寫下答案,因為我覺得有點難回答。

我照慣例把一個問題放口袋三天,這三天裡頭就照常過日子,上班、開會、諮詢、打掃、陪寶寶,散步、吃飯、洗澡時,就把這兩個問題拿出來想一想,也日常中觀察自己的行為與內在狀態。三天後,我感覺有些答案了,我在隨筆中寫下了:

  1. 我何時需要休息?我的早期警報與晚期警報是什麼?
    ・早期警報:眼睛乾酸、屁股過熱、肩頸緊繃、口乾、做事效率下降、腦袋鈍鈍、思緒雜亂、內在開始不平靜
    ・晚期警報:持續焦慮擔心、開始抗拒進入下個行程、變胖變邋遢、忽略了關心家人與朋友、自我批評冒出來、常錯過要搭的車、一點小事就生氣
  2. 什麼是我把自己照顧得很好的徵兆?
  • 可以專注到忘我,也可以關機盡情放鬆
  • 會發呆,會凝視窗外風景、比較敏銳的可以觀察生活變化
  • 會比較頻繁的運動,也會感覺自己體力好、充滿活力
  • 家裡會有序有乾淨,做家事時平靜而投入,還會想來點小巧思
  • 與人互動時很溫暖有耐心,也更幽默、可愛
  • 似乎比較有能量與力氣,去玩樂、去助人、去創造
你也看到飛機了嗎?

你也看到飛機了嗎?


在釐清與找到愛自己的答案與方法後,我沈浸享受開始著寫這篇文章,兩個小時後,我的早期警報響了,我感受了一下屁股的壓力,決定闔上電腦、站起來去為自己沖杯花神水洗咖啡。五分鐘後,我手握著一杯溫熱的咖啡、坐在柔軟舒適的沙發上,看著窗外獨特晚霞下,一如往常緩緩移動的飛機。「我正在自我照顧呢!」我開心的想著。

當咖啡剩最後一口時,我想到了 <男孩、鼴鼠、狐狸與馬>中的一段對話:

「你覺得成功是什麼?」男孩問
「懂得去愛。」鼴鼠說

是吧,當我們懂了如何愛自己、照顧自己,自然就懂得如何去愛別人、照顧別人。而這樣,人生或許就已是成功了,這樣真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