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學霸沒關係|讀《原子習慣》

王小姐
發佈於王小姐 說 個房間
2022/11/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覺得只要一直堅持那些自己在意的小事,總有一天會開出美麗的花。
這本書我很早以前就買了,可一直沒打開看。也許就是拖延症發作,覺得反正總有一天就看,那就把明天當那一天吧。接著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從來沒有一天真正打開。
有時候我在想,寫文章這件事情,除了是一種興趣以外,其實也幫助我非常多。像是理清思緒、或是督促自己做某些事。陳雪說:「讓寫作變成一種習慣。」我真的很感謝她這句話。我發現在過去的幾年,斷斷續續地寫著,寫著寫著就成為一種習慣,有時候想偷懶,卻全身不舒服,總覺得還是要寫點什麼。當時不知道這就是原子習慣啊!讀了書才知道,原來自己很多事情能夠堅持著,都是因為某個時間點開始給自己做了細微的改變,才能成就現在的自己。
想做的事情很多,但真的開始做,往往才是難的。我們很幫自己訂一個遠大的目標,可這個目標遙遠空泛,落實這件事情可能需要各方面都水到渠成,有時候可能想完一輪之後就放棄了。
「造就成功的,是日常習慣,而不是千載難逢的轉變。」
想要開啟一個新的習慣,要做的不是大幅度的改動自己原先的生活作息,而是從小地方去修正,「微小的改善空間」會讓事情更容易完成。例如把鑰匙放在一個固定的地方,這樣每天早上不需要花找鑰匙的時間,不需要早起也可以早個幾分鐘出門。所以書中說「習慣就是自我改善的複利」,真的就是這樣,開始是把鑰匙放在固定位置,接著事先準備好隔天要帶出門的所有東西(包含要穿的衣服要背的包包),早上起床梳洗完畢就可以直接出門,搞不好又可以提早更多。
如果你想做的改變一直無法成功,那就要去審視做改變的地方出了什麼問題。舉例來說,如果你想減肥,執著於改變體重,很容易因為數字而徬徨,也會因為數字而做出一些不利健康的事情。所以很多人會從找教練開始,瞭解正確的健康知識、建立一套適合自己的系統,接著遵循他,成為習慣以後,自己也可以做得很好。(有興趣也可以參考WANG is ON A DIET
要養成一個習慣,時間不是重點,重點是「確實採取行動」與「實踐的頻率」。「讓行動輕而易舉」是最有效的方式。就像上面提到的,想要養養成提早出門的習慣,不需要把起床鬧鐘調早半小時,只要在小事情上面提高效率就可以完成。用一句話來說就是「創造出一個讓正確的事情盡可能輕而易舉的環境」。把早上出門該帶的東西全都準備好擺在門口,快速出門就變的輕而一舉!
「重要的不是妳現在多成功或多不成功,而是妳的習慣是否把你放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上。」
所有的學習都是這樣的,不會建議你一次讀(做)很多,但會希望你每天練習,每天背5個英文單字、每天練琴1小時、每天跑步30分鐘…,所有的能力都是慢慢積累而成,「重複什麼,就得到什麼。」
作者說:「其實我很懶,我只是用積極種動的方式發懶。這個習慣能回饋你很多時間。」這句話讓我想到,其實我也是一個很懶惰的人,但我對於把每件事效率做好非常的積極,我不喜歡浪費時間,因為多的時間我可以躺下(到底有多懶),只要想到我早一分鐘完成這件事情就能多躺一分鐘,我就會竭盡所能的讓所有事情都很效率完成。
養成習慣,一定要抓住「最小努力原則」這個重點,這樣才會更好達成。
《原子習慣》真的很有意思,能用在日常生活各處,它不是一個教條,而是在告訴你,當你找到最簡單達成的生活規律之後,很多事情就水到渠成了。

如果對《原子習慣》有興趣,可以直接參考原書,能得到更多啟發!

8.0K會員
217內容數
從2021年開始頻率不一的更新文章,集結我在各方面的心得。 在各個專題分類中,紀錄著我對各種不同事物的熱情與努力,希望這份熱情與溫暖能夠透過文字傳遞給更多人。 你好,我是王小姐,一個老新竹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