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假虎威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求(1)百獸而食之,得狐。狐曰 : 「子無敢(2)食我也,天帝令我長(3)百獸,今子食我,是逆(4)天帝命也。子以我言不信,吾為子先行,子隨我後,觀百獸之見我不走(5)乎 ? 」虎以為然(6)故(7)遂(8)與行。獸見之皆(9)走,虎不知獸畏己而走,以為畏狐也。 出處 : 戰國策

注釋 :

(1)求 : 尋找
(2)無敢 : 不敢。
(3)長 : 音(ㄓㄤˇ),做首領。
(4)逆 : 違逆。
(5)走 : 逃跑。
(6)然 : 對。
(7)故 : 因此。
(8)遂 : 就。
(9)皆 : 全、都。

翻譯 :

老虎找尋各種野獸吃,有一次捉到一隻狐狸。狐狸對老虎說 : 「你是不敢吃我的 ! 天帝派我來做百獸之王。你要是吃了我,便是違背天帝的命令 ! 如果你不相信,我走在前面,你跟在後面,看看百獸見到我,有哪個敢不逃跑的呢 ? 」老虎以為是真的,於是跟著狐狸走。果然,百獸皆爭相逃命。老虎不懂得百獸是害怕自己才逃跑,還以為是害怕狐狸呢。
    1會員
    6內容數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80214宸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迂公修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大樹將軍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狐假虎威有人問:「狐假虎威」的閩南語如何說? 答案在此:【腳踏馬屎傍官勢】 《台日典》關於【傍png7】的釋義: 肖る(あやかる)。便る(頼る)。假る(借る)。例句: 註解:《台日典》寫【便る】,現代日語也寫【頼る】,《台日典》寫【假る】,現代日與只寫【借る】,兩者發音相同,只是採用漢字不同!「賴比便
    Thumbnail
    avatar
    somnobite
    2021-09-16
    英日文怎麼形容「愛仗著他人權勢狐假虎威的人」?有人攀龍攀鳳,見著誰有權勢就抓著他不放,為的是利用別人的名聲或影響力,讓自己可以對別人高一等,藉勢凌人。這種角色在電視上和生活中太多了,你知道英日文怎麼形容他們嗎?
    Thumbnail
    avatar
    你的英日語自學導師 譯難忘  ོꦿ༄꧁꧂
    2021-09-14
    文言013 狐假虎威 出處:《戰國策》     虎求1百獸而食之,得狐。狐曰:「子無敢2食我也,天帝令我長3百獸,今子食我,是逆4天帝命也。子以我言不信,吾為子先行,子隨我後,觀百獸之見我不走5乎?」虎以為然6,故7遂8與行。獸見之皆9走,虎不知獸畏己而走,以為畏狐也。  
    Thumbnail
    avatar
    安咕醬
    2021-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