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蘋果》總在「推人行前一步」之二:因持有《蘋果》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的人

2021/06/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歐彪峰Twitter聲援《蘋果》
文/趙思樂
【本文本為《蘋果日報》最後一期特刊約稿,但因《蘋果日報》提前兩日停刊,本文未能被排入最後一期蘋果,在此發出,作為對歐彪峰的聲援。】
原本我最有意思的《蘋果》故事寫到《〈蘋果〉總在「推人行前一步」之一:我今年不回家》就應該寫完,但我和朋友在《蘋果》停刊前的閒聊让我发现了更有意義的事,要藉此機會一併寫出。
我一邊說著自己沒收過香港《蘋果》稿費,一邊順手Google自己名字和《蘋果日報》,偶然看到壹傳媒2018年初對我的採訪視頻。不看不知道,這個我自己都快要不記得的視頻裡,不僅我講的中國抗爭者的生存狀態,如喊「結束一黨專政」可能會被控煽动顛覆國家政權等,幾乎成了香港今日的现实,視頻裡還有許多今時今日只能懷念的場景:長毛喊麥帶隊去中聯辦,羅冠聰和黃之鋒一起站在遊行隊伍裡⋯⋯
我將這段視頻和我的感慨貼上Facebook,不久就有《蘋果》的編輯聯絡我,問願不願意為《蘋果》最後一期寫寫自己與《蘋果》的故事。當然願意啦!雖然這可能又降低了我近期回中國的可能性⋯⋯但人生逢「盛世」,這樣的「盛事」又怎能錯過?只是我一個中國人,從小到大没看幾次《蘋果》,故事實在單薄,我跟我身在中國的老公傾訴這個煩惱,於是獲得了一個更值得被紀錄在《蘋果》最後一期的故事。
中國湖南著名維權活動人士歐彪峰,多年來走南闖北參與各種公民行動,近年中國政治氣氛緊縮亦未有退縮,大小警方傳喚、拘留幾成家常便飯,所幸未有被長期關押進而定罪⋯⋯直到2020年12月3日,歐彪峰被警方以「尋釁滋事」的罪名行政拘留。歐彪峰妻子、前NGO工作者魏歡歡估計他是因鼓勵一度失蹤的「潑墨女孩」董瓊瑤對外發聲而被拘留。但行政拘留最長是15日,歐彪峰的朋友認為這已經算是「逃過一劫」。
然而,12月18日,十多名警察上門,搜查了歐彪峰的家和車,取走了手機、電腦和車後備箱裡的數份《蘋果日報》。那是2020年8月11日的《蘋果日報》,頭版報導的是黎智英被警察國安處帶走、二百警察搜查壹傳媒大樓的消息。歐彪峰在8月11日當日就在iPad上手寫下「致敬黎智英 撐蘋果日報」並拍照發布Twitter,配文「對不起 我在湖南 買不到蘋果日報 只好在iPad上手寫幾個字」。他之後又托朋友從香港購得8月11日的《蘋果日報》,特地手持頭版拍照並再次上傳Twitter聲援蘋果。
扣留了電子設備,警察給魏歡歡留下了一份「指定地點監視居住」通知書,這通常意味著歐彪峰將會在不知名地點被囚禁6個月,律師也無法會見。通知書的罪名一欄赫然寫著「煽動顛覆國家政權」——歐彪峰這一次,恐怕是在劫難逃了。魏歡歡帶着兩個年幼的孩子,從此奔波在為丈夫維權發聲的路上。
「煽動顛覆國家政權」這個罪名,根據中國政治案件的慣例,應是指向歐彪峰的Twitter言論。而《蘋果日報》在中國官方的定性,加上警方取走《蘋果日報》的情況,意味著歐彪峰對《蘋果日報》及黎智英的聲援,極有可能成為他被定罪的關鍵情節之一。
《蘋果日報》在這種曲折離奇的情況下,似乎成了「推」歐彪峰這位中國知名維權人士入獄的最後一點作用力。這當然怪不了《蘋果日報》,以歐彪峰的敢言程度,入獄恐是遲早的事,但《蘋果日報》以其特殊的身位,成了連結起香港與中國民主人士故事的關鍵一環——《蘋果》求真,香港與中國的真相政治亦反映在了《蘋果》:共同受難,追求不止。
(歐彪峰現在已結束指定地點監視居住,被囚於湖南省株洲市看守所,等待被正式審訊。從被捕至今,他未能會見律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趙思樂
趙思樂
中國非虛構作家、時政撰稿者、青年運動者。2017年出版《她們的征途》,被《亞洲週刊》評為年度十大好書,獲香港文藝復興獎。報導曾獲六項人權新聞獎,兩項SOPA大獎。現就讀美國喬治城大學外交學院,全球政治與安全專業碩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