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格子需要積極改善的部分

2021/06/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回來方格子寫文章,就深刻想起了那天被超不人性化後台支配的恐懼
實在是難用到吐血,很有待加強
相信我不孤單,一定有許多作家和我一樣心有戚戚焉(站出來吧!!!)
有一說一,請讓我娓娓道來。
首先我認為有幾個很糟糕的點非常需要改善:
  1. 文章無做法批次處理
  2. 每個一個動作都需要跳轉一次介面,分類功能需一個個點進個別文章做調整(很笨的做法)
  3. 自動儲存的草稿無法自由勾選批次刪除
其實以上這三點都繞著一個重要的核心轉,那就是
批次處理!!!!!
我不是很懂這麼重要的功能為何在方格子完全消失,這不是連最陽春的BLOG都會存在的基本款嗎!?深深懷疑當初設計方格子UX的程式設計師是否從來沒有寫過部落格(欸嗆屁)

文章無做法批次處理

這點真的非常的不明智…尤其在這個文章賴以為生的平台,常常創作者隨著時間的過去會積累大量的文章,雖然可以從標題找文章,或是跳到專欄找文章,可是這些做法都非常繞遠路。
如果可以的話改善方式應該是在文章的後台便有專欄的文章整合,而不是悲慘的只有
草稿/發布過的文章/搜尋 ←這三個孤獨的導入按鈕
在後台能看到文章和專欄分類的話,能讓創作者更快速去整理自己過往的文章,或是分類錯誤的已發文章,而不是一篇一篇慢慢尋找,尤其對創作量超大的作家來說,是要找到民國幾年…連我只是少少的文章整理起來都快抓狂,何況是他們呢?
並且能多參考像E-mail信箱這樣的介面,採取更方便的核取按鈕去選擇或拖曳哪些是要分類或是要刪除的文章,這對創作者管理文章後台才會更便利直覺,而不會浪費時間在跳轉頁面上。
※補充:亦可參考Medium的publication出版功能 
然後我最不懂的就是把〔關鍵字TAG〕跟〔出版專題〕設置在必須打完文章後按〔準備發布〕後才能夠設定????
關鍵字是一個非常吃自己文章內容的東西,多跳出一個視窗頁面後擋住整篇文章,雖然是自己打的文字,但人通常還是會習慣回頭看看再次審視自己文章是否有什麼更重點的部分適合關鍵字,就連IG、FB、推特等微型網誌都能夠直接上TAG了,如果部落格有些程式系統的難處,那我也覺得至少把上TAG的選項在文章下方能夠另外獨立一個選項做挑選比對(以前湯不惹就是這種做法),而不是必須按了〔準備發布〕後才能做選擇。
當然,有的人並不是很在乎這種事,但若是很講究文章TAG的SEO優化功能的話,我認為這是在這個社群世代幫助創作者一個很重要且必須要在乎的部分。
〔出版專題〕分類本來想說的,但想想可能每個人使用習慣不同,或許對於開了超多個專題的人來說反而在發佈後做挑選比較好處理(歡迎討論)

每個一個動作都需要跳轉一次介面

其實這個的核心問題就也還是批次處理。(怒)
只是想幫以前寫過的幾篇文章做分類,就必須一個一個點進去做更改key關鍵字,難道這樣會比直接在外面開個分類,圈選全部要的文章一次丟進去來的快嗎?
我覺得這點對於使用者來說真的是非常不友善,需嚴加改進。
甚至可能對於在乎整理和文章整潔的新使用者來說,看到這樣陽春的後台介面,很快就會放棄方格子這個平台進而選擇其他更直覺化的部落格了。

自動儲存的草稿無法自由勾選批次刪除

來了,又是批次。
但你知道那些自動存滿的草稿對使用者來說有多困擾嗎…!?
就像是時間一到就會自動增生垃圾的房間,你還不能把垃圾一口氣全部掃到一個垃圾袋裡一次打包丟垃圾車,而是一次只能撿一個垃圾,然後跑去追垃圾車丟完後再回來撿下一個…
刪草稿刪到懷疑人生

這用肚臍想難道不蠢嗎?

自動儲存的功能是一個非常棒的功能,但相對的這麼棒的功能也很需要一個配上他的批次處理功能…或是能夠像google mail草稿功能那樣,新的文章是直接覆蓋在同一篇文章上,而不是會生成好幾個頁面的新草稿文章
我真心希望偉大的方格子能聽見創作者們的心聲(希望不是只有我有這個困擾)好好地把後台改善吧…(拜託了)。我是去年差不多這個時間註冊方格子的,結果過了快一年依舊如此沒有任何改善,真的蠻可惜的。
如果是因為沒有人反應這些BUG(?)的話,我願意當站出來反應的人
以上,不好意思情緒稍加激動 m(__)m,我懂UX程式設計不是說改就能改的,可能會牽扯到很多整合的系統,但我依然認為這是非常有必要改善的部分,不求快速,但還是希望能有所進步與改變。
很感謝團隊創造方格子這個平台,讓我看到許多很棒的作家,也希望大家都能跟平台一起越來越好。
※若有其他意見或想法的話,也歡迎留言討論,如果這篇也是石沉大海的話,我會再找找哪裡可以直接給方格子團隊這些建議。
以上,也感謝閱讀此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2會員
55內容數
初次見面你好,我是Bai白👋畫話的人✍︎ 主要堆放一些創作/心得、生活體悟、偶爾有些讀書筆記,一個我放鬆心情的雲端幹話小宇宙,如果你也喜歡,請隨意逛逛或一起聊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