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思右想,決定當個提出問題的人,聊聊新版編輯器,與近期對方格子平台的觀察

2021/12/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講了很多討人厭的話,如果心是玻璃做的話,那就建議別往下看。
Jen Theodore on UnsplashJen

關於編輯器

趁著新版的編輯器啟用,藉著發這篇文,再體驗一下有哪些使用體驗不良的地方。
  1. 似乎每次句子打完,按下Enter,文章會往上跳回頁面最頂端。跳上去之後,再往下拉繼續編輯,感覺不太順手。
  2. 昨天遇到圖庫無法顯示的問題,目前已經正常,但是,顯示框好像有點小,這樣只能看到半幅圖檔,還是不習慣。如下圖:
截圖自方格子編輯器

關於收入免費專題的文章不能放進Premium的問題

這一點已經在社團跟格編反映過,我還是無法理解。
原本沒有設定付費專題,現在要設為訂閱制(每月、每年、單次),通過站方審核之後,成為付費專題,才能把文章放入Premium。不然,文章只能選擇不放進任何專題,成為流落在外無家可歸的孩子。我短期內並無做訂閱制的規畫,現在被迫要設定一個費用,讓我的專題變成付費制,而且還不一定審核會通過。
這個機制應該是新版的最大敗筆。雖然格編針對這個問題回覆過我,但我還是不滿意。此外,有其他作者去信站方,反映同樣的問題,似乎也沒有獲得回應。

關於近期對平台的觀感

我是SOSReader時期,就站方被邀請加入平台的作者。因為寫作的主題偏小眾,文章需要時間磨,所以產量不高,流量不比眾多人氣作者。
在此先感謝我的97位追蹤者,陪伴我現有的三個專題,共93篇文章,一同成長至今。我不設定付費的三個專題,有你們不停的按下愛心,對我來說都是鼓勵。
接著要說點站方或作者可能不是很愛聽的:
  1. 環顧社團,有太多對站方的溢美之詞,例如「方格子對作者很用心」,甚至有新作者推薦大家追蹤老闆號稱文章幾乎是「年更」個人頁面。請問今天如果有一個方格子作者,他不是方格子的老闆,但是他文章一年更新一篇,你會想追蹤嗎?你都長期不更新了,我幹嘛隨時注意你有無發布新文章,人的時間很寶貴。
  2. 並不是說給你一個好像很亮麗的舞台,三不五時你的文章被選為熱門,就覺得這個平台好棒棒喔這麼肯定我,簡直就是無可挑剔的好。如果作者想讓這個平台變好,不應該只看見眼前累積了多少熱門文章,多少成就值,或自己有多高產,作品放了衛星。既然是平台的一份子,只會講浮誇的讚美,站方就看不到真正的問題,長期來說,對平台的發展並不健康。

關於最近大家瘋狂掏錢購買的課程

近期站方一直在鼓勵作者購買「創作者影響力訓練營:寫出個人影響力與品牌力」,還找了很多平台作者(無論有無影響力)來強力宣傳。其實我在其他社群吐槽過這個課程,原本不是很想在這裡,把對課程的觀感講得很直接,既然都要發這篇文了就順便講講,反正已經要得罪人了。
  1. 我大致認同站方找來的講者,多為一時之選。不過站方似乎沒注意到這個講                       者的陣容,性別比如此懸殊。對於一個新創公司來說,在合作規劃課程之際,沒有注意到性別比的平衡,令我非常驚訝。
  2. 僅有個兩位女性講者,有一位涉及著作抄襲他人田野研究成果,爭議的作者列名課程講者,令我匪夷所思。抄襲疑雲爆發至今,站方至今對這位活耀於平台的作者,沒有任何解釋。
  3. 一直有其他作者問我,有沒有買這套課程,我說沒有。我對大部分講者的能力,並無質疑,但站方在規劃課程上謹慎與細緻度,很難說服我掏錢,這也是我沒有從眾跟風的原因。
所以,究竟方格子團隊與腦粉們,會想成為面對問題的人?還是想解決提出問題的人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愛嚕貓的狗奴,很魯蛇的自由寫作者,2018年定居方格子,在這裡寫旅行史、遊記與魯蛇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