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左思右想,既然已經被討厭,那就再談談最近方格子平台那些奇怪的氣氛

2021/12/2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這篇還是很討人厭喔,不過我一直都很黑,也不在乎因為多寫一篇,又被多拉黑一次。
話說,上一篇左思右想,在22號發文之後,沒有刻意轉發方格子社團增加曝光度,截至今天22:13的數據統計,共有242個瀏覽量,25顆愛心。雖然比起很多高人氣的作者,這也不是甚麼驚人的數字,不過似乎可以發現,只要寫得罪別人順便拉黑自己的文章,不見得需要到處貼連結,節錄摘要,來吸引人閱讀,瀏覽量反而還比較高。這種情況,好像跟近期雷神事件背後,反映了大眾對長篇文章不是讀不下去,而是願不願意讀的現象,有異曲同工之妙。
發文之後,居然看到我的個人頁面中,冒出了一個「熱門作者」的成就值,不知道有哪個作者,會因為寫這種文章,只寫了一篇,就一篇,忽然就躋身為方格子「熱門作者」之林。如果站方設定的成就值裡面,還有甚麼「超熱門作者」的頭銜,我看這篇一發出去,應該就可以拿到了。
從SOSReader時期就被邀請來這裡寫,都在寫身體健康,隨緣分享,從來也沒變熱門過,現在居然寫一篇就成為熱門作者,如果這裡有作者是寫了十幾篇或幾十篇,才慢慢變成「熱門作者」,看到我只寫一篇就熱門,不知道會不會情何以堪?還是說,只要有一篇人氣衝高,誰都可以是熱門作者?
歐對了,我還收到站方的來信,說上一篇左思右想,入選「即時精選」呢!有沒有可能我每寫一篇,每diss站方一次, 都能篇篇變成「即時精選」呢?還有,站方積極的表示他們有聽到我的意見,頻頻寫信給我,以及在我的文章,跟我在社團的發文下留言。我就問,如果我沒用寫的還開地球,而是私下含蓄的反映問題,不曉得站方還會這麼積極嗎?

自認寫作能力還欠奉,更新進度佛系,總是很謹慎看待「讓讀者掏錢訂閱我」這件事。從以前到現在,都仍未打算在這裡開啟專題訂閱方案。我個人也是Matters的作者,當初Matters官方在推「圍爐」訂閱制,也曾數次來信,邀請我開爐,但我婉拒了,原因也是在此
至少我在站方當初推Premium,以其往前推的時間點,都認為他們對作者很用心,持續有在改善平台的使用介面,也盡量提供作者各種友善的體驗。
有件事,或許社團小編不記得了,應該是前年吧,有個對岸的新來的作者,在社團靠邀方格子沒有APP,一副高大上的姿態說「怎麼可以沒有APP」,我還去回嗆他「來申請當作者,本來就該知道站方提供甚麼介面,申請通過之後,才來靠邀沒有APP的平台很爛,根本存心翻牆過來亂鬧!」。
被我罵過之後,那個魂淡再也沒有出現,小編大概覺得我跟那魂淡的對話,煙硝味太重,所以刪除了。害我再也找不到那個對話紀錄,現在變成死無對證。我也曾經有這麼挺站方的時候耶,而不是像現在,一直想diss站方!就算方格子當時還沒有APP,也還沒推出Premium。但是現在呢?
新介面難用,用到心累。我在打這篇的時候,一邊輸入,編輯器還是照樣上下跳動,問題沒解決,根本很難截圖讓站方了解實際的問題,因為跳一下真的很難瞬間截到。
剛好在推出這個難用的要死的新介面,相同的時間點,站方正在如火如荼,向大家推銷那個師資陣容堅強的寫作課程,而且課程快開鑼了。別的作者我不清楚,但很難讓我不聯想,是不是為了這個課程,把寫作介面完善的問題,往後擺了呢?我的想法是,要是兩邊難同時應付,那先不要讓新介面上線也可以,為什麼非得急就章的,把難用的新介面,硬塞給作者買單。
有其他作者表示,新的寫作介面Z大於B,我用起來就覺得B大於Z阿,所以我就在想,該不會新介面還有不同的版本,有些作者用到比較爛的,寫得心累,至於說新介面好棒棒的那些作者,用的版本比較好嗎?不然如何解釋同一個新介面,有人用起來很爽,但有人用得很累?
現在想放入Premium的文章,不是強迫要與付費專題掛勾,就是它得成為不屬於付費專題的孤兒,站方回覆我,表示會檢討這部分,不知道最後結果會如何?而在我的左思右想文,成為「大家都在讀」之後,有作者留言跟我反映,他對於站方鋪天蓋地且無孔不入的,去推銷那個影響力寫作課程的方式,感到很不舒服。
性別比懸殊的問題,以及寫作倫理有瑕疵的作者,居然列名為講者這些,暫且不講好了,三不五時就要看到課程廣告在我眼前晃來晃去,我也覺得不太舒服。話說要兜售課程不是不可以,但真的不是每個作者都會喜歡站方這種推課程的方式。
舉個例子好了,在路邊被傳教,相信很多台灣人都遇到過,為什麼有些教會在傳教的時候就是令人反感,因為那些信徒在傳教,都不斷想跟對方傳達:「你要跟我一樣相信佛祖/上帝,如果你沒有,你就不會跟我一樣法喜/聖靈充滿」。現在方格子在推銷課程給我的感覺,就跟這些教會在推銷信仰,給我的感覺是一樣的。賣課程可以,但不要賣得像贖罪券一樣。
總之,Premium文章,非得與付費專題綁定,否則就得脫鉤的作法,與軟暴力式的課程推銷,我認為站方忽略平台作者們,更多元複雜的寫作需求與願景。

昨天社團有個自稱才來方格子一個月的奇怪老伯,說我不給站方時間解決技術與測試問題,帶氣又帶急的催促站方,強人所難。但是對方沒看到的是,在我很直接的發文指出問題之前,不只我一個作者,都沒在催促站方,要「立即」、「馬上」解決問題。
然後,這位老伯還說他幫站方說話,絕非因為他是網軍。靠北喔!我從來也沒說他是網軍,我也不認為站方會安插網軍在社團裡,直到今天早上,還看到那個老伯繼續發文,說他絕對不是網軍,是那麼積極的自我澄清要幹嘛?越澄清越讓人覺得奇怪。
所以這位老伯到底是有多麼的空虛寂寞覺得冷?要這樣宣稱自己不是站方的網軍,來為自己刷存在感,試圖跟社團的作者們Social?別人的過去從來不曾參與,就要以理性中道自居,來對提出問題的人指點江山,是想要噁心誰啊?
我不想講就不會講,但是如果有個契機,促使我想講出不合理的問題,我就會講得很直接。
還是很感謝站方昨天到處回應我的問題,我都有看到。因為曾經很挺你們,要是不講得這麼直接,真的枉費我曾經這麼挺你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愛嚕貓的狗奴,很魯蛇的自由寫作者,2018年定居方格子,在這裡寫旅行史、遊記與魯蛇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