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可能脆弱的一句話就淚流滿面,有時,也發現自己咬著牙走了很長的路。

2021/01/02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2020年的目標,你都達成了嗎?
是否因為疫情而打亂了原本的計畫呢?
疫情的確有讓我調整我原本設定的目標,但並不影響到大部分的生活,因為我很幸運地生活在疫情相對不是那麼嚴重的台灣。
原本想去國外工作、想跟閨密出國旅遊,一切都因為疫情取消了。
最近在Netflix的《Sweet Home》聽到一個對基督教很虔誠的語文老師說:「上帝不會上你經歷擬成受不了的試煉,但祂似乎太高估人類了。」S1EP8
疫情,是上帝給人類的試煉嗎?還是一個地球的反撲呢?要我們停下來,緩一緩,給生態跟其他生物們一條活口,不要再以經濟為由趕盡殺絕。
確診人數以及死亡人數,對你來說都只是「數字」嗎?
如果這些「數字」是你很重要的人,可能是你爸媽、你小孩、你另一半、你摯友,還會只是「數字」嗎?

疫情,讓我去了台灣最美的大海

幾個高中的好友,原本規劃2020年6月要去清邁度假,這個行程應該是一年前就規劃好了,畢竟大家在各個城市生活著,有家室跟工作,都需要提前很早確認出國的行程。
因為疫情的關係,取消了這趟清邁的旅行,2020年的6月我們將行程改到了——蘭嶼。
蘭嶼,真的太美了!
我記得天氣很熱,快被曬成黑肉乾,但不管是滿星的夜空還是湛藍的海水,都讓我驚艷蘭嶼的美麗。蘭嶼,是台灣的一個島嶼,真的太棒了,即使路途遙遠,讓我們花了一整天的時間才抵達,也完全值得!
你如果去一趟,也會愛上蘭嶼。想要再去,下次去,要安排久一點時間,然後比這次更chill。
除了這趟旅程外,其他在台灣的旅行,應該就跟疫情沒有絕對的相關性了,但多少有因為大家都在台灣,所以可能好約一點。
比較特別的大概就是去了一趟網美景點的火炎山,真的不是很好爬,也不是像象山一樣一兩個小時就可以結束的行程,可以去過一次就好,人太多了;第一次登龜山島,也第一次到宜蘭外海去賞豚,超級多野生的海豚,生活在大海的他們感覺比在水族館的海豚開心很多,不斷地跳出水面跟我們打招呼,他們看起來很自由,可能也因為疫情的關係,人類減少大量大型移動的汙染,他們有更好一點的環境可以生活。
久違的去了一趟台南,只去了三天,沒有很chill的感覺,行程有點倉卒,主要是為了去參加百靈果的佈道大會,現場聽Podcast界的大老們分享很多事情,真的很喜歡凱莉跟Ken,台灣有他們真好。也因為凱莉,讓我看了人生第一場的脫口秀表演,在那個當下,我真的笑到肚子痛啊!
期待下次去台南想要更放空一點,去逛我想逛的書店、有更多的體力跟精力去逛美術館。
這一兩年,因為好友的伴侶很喜歡爬山,也去爬了幾次山,加上今年的國內旅行,總是讓我感嘆著,台灣真的好美!生活在台灣這塊土地,我對於自己的家鄉很不熟悉,對台灣的了解也不多,懷著崇洋媚外的心態,總覺得外國的月亮比較圓,現在,雖然還是很嚮往國外的旅行與生活,但我有意願更了解自己的土地。

搬家換工作對我來說是個大改變

2020年,我搬了家、換了工作、持續斷捨離、嚮往著極簡生活的美好,即使沒有疫情,這一整年對我來說,變化也是很大。
搬到一個有流理台的家,讓我開始在家煮菜,雖然只有第一個月最有興致很頻繁的煮菜,但至少還是讓我養成了每個月都可以在家開伙的習慣,不用三餐老是在外;環境比較好一點,一樣保持著瑜珈的練習,在11月的時候,開始練習2018年初練習一陣子後放棄的——冥想。2018年初會開始練習是受到《高等rapper2》中的金夏溫影響,這次是受到NCT的成員辰樂影響,覺得可以再試試看,透過冥想能否降低自己的焦慮跟壓力。
這次換工作也是一個滿大的覺醒——工作對你來說是什麼?
距離上次換工作其實也才一年半,對很多人來說(尤其是我家人),都覺得太短了,怎麼那麼快就又換工作,感覺很不穩定,但,是什麼讓我覺醒呢?
就像我在〈生活|工作對你來說是什麼?〉提及的,主要是因為看了韓劇《機智的醫生生活》以及一位中國的up主。
《機智的醫生生活》
《機智的醫生生活》劇中有一名婦產科醫生,他面臨到可以去當公司的董事長或是繼續留在婦產科當醫生的選擇,不管選擇醫生或是董事長,大多數人的考量不外乎,如果想繼承家業跟賺大錢就會選擇當董事長;如果選擇醫生大概就是有骨氣、不想要過得世俗。但這名醫生的思考方式讓我驚醒,當朋友問他為什麼不繼承家業去當董事長時,他說:
「太可惜了!太浪費時間了,我覺得花時間去當董事長太浪費時間了,我想要我的餘生都做我喜歡的事情。我不想花時間在不喜歡的事情上。」
(大概的思考邏輯是這樣,但確切的對話我忘了。)
是啊!為什麼要花時間在你沒有那麼感興趣的工作上?為什麼要浪費時間在這些事物上呢?
中國的up主是Zake Zhang,他在三個月前拍了一支影片〈【裸辞后的30天】我为什么在疫情期间辞职?〉,這支影片我至少有看了10次以上。這支影片中提及,
「如果我不做出選擇,還是繼續留在公司的話,就是對自己真正喜歡的事情說不。」
當頭棒喝,這成語就是血淋淋的用在這裡。
如果留在現在的公司,就是跟自己真正喜歡的事情說不,等同於你拒絕了自己喜歡的事物,也浪費了這段時間。除非,你已經找到你可以做一輩子的工作或是你現在是喜歡你的工作的。
所以,我review了自己在這間公司的收穫與狀態,也思考了自己對於下一份工作的想像,就這樣在10月的時候換了工作。
「世界上不存在更好的那一條路,只存在最好的那一條路,就是你選擇的那一條路!」而且每一個選擇都有其意義,路已經走了,沒什麼好後悔的。

精彩到讓我down到谷底、淚流不止痛哭到不行的動漫與劇

有看《鬼滅之刃》結局的人,一定懂我為什麼會哭成這樣。
很多劇、電影或漫畫都會傳達一個概念,可怕的不是那些怪物(鬼、殭屍),最可怕的是人。
《鬼滅之刃》中的上弦三,就是一個被這個社會逼成鬼的最佳案例。最讓人心疼的是那種厭惡自身沒有能力保護自己心愛的人的那種無力感,像是《少年的你》中小北看到身上衣服被撕得稀巴爛、頭髮被亂剪的陳念一樣。記得當初看到上弦三時,我在日記的藍色頁籤上,記錄了那天看完後down到谷底的心情,那天我真的很難過很難過。
而《BEASTARS》刻劃內心之細膩的程度已經是小說等級,不像是一般的動漫。
尤其是雷格西(狼)的自白,他每次內心的自我厭惡都讓人好心疼,想要跟他說你很棒,拜託你不要這樣想。我在寫〈動畫|骯髒的不是社會而是組成社會的「我們」—《BEASTARS第一季》〉時,我是這樣形容雷格西的:
雷格西像是融合九把刀式與村上春樹式的男主為一身。九把刀式對想守護的對象或他覺得正確的事情有著義無反顧的熱血;村上春樹式憂鬱、心思細膩、喘不過氣的沉重,雷格西兩者兼具。
在日記裡記錄《鬼滅》的那天,我也記錄了《BEASTARS》帶給我的感受,雖沒有像上弦三那樣大的衝擊,但是《BEASTARS》雷格西的自我厭惡感,也讓我在藍色頁籤裡記錄了難過的感受。
最後,讓我在回家鄉的火車上,聽著OST還會想落淚的劇就是——《Normal People》
劇本、選角、演技、畫面、音樂都完美,完全是我的取向,甚至在spotilfy年度回顧時,這劇的OST成了我最常聽的專輯。
剛看完時的感受非常沉重,在返鄉的路上邊聽歌邊流淚,是後勁很強的一部劇,像是《Call Me by Your Name》,也像是《It’s Only the End of the World》跟《Manchester by the Sea》,是一部明明看似只是個愛情故事,卻讓我不斷去思考,反覆覺得男女主角有很多令人惋惜的地方,尤其在對於主角自身經歷的帶入感時,會讓我的內心彷彿被掏空般。
這是真的,我到現在想到劇情,搭配背影音樂,還是會想要摀住胸口的難過。
根據豆瓣的統計,我2020年看的影片,包含電影、劇、動漫是少於2019年的,我想最大的落差在於電影,不確定是因為2020電影很少所以減少看電影的次數還是因為對於電影的興趣真的降低,我2020年看的電影真的不多,書也看得比較少。

韓國詩人的詩更接地氣

2020年因為看了韓劇《天氣好的話,我會去找你》而看了幾本韓國詩人的書。題外話,雖然我前面只推薦對我來說年度最佳的《Normal People》,但能夠讓我寫成文章〈韓劇|人生並不那麼長,不必提前擔心,反正我們終將離去—《天氣好的話,我會去找你》〉的劇也是讓我感受很多,我才寫得出來,尤其這部韓劇讓我看了很多韓國詩人的書,也產出了幾篇文章。
列了兩首最喜歡的詩:
〈杜鵑〉
假如妳離我而去
因為我令妳厭倦
無言的,我會默默目送妳

我將採擷滿盈的杜鵑
在寧邊的藥山上
遍撒妳行將走過的山徑

踩著輕輕的腳印
妳,一步一步
踐踏繽紛的落花離去

假如妳離我而去
因為我令妳厭倦
縱然死去,我也不會哭泣
砍掉五個手指尖 用血畫個五線譜
一個人也不會寂寞的夜晚放聲大哭
一杯敬已經離開的你
另一杯敬已經卑微的我
還有一杯敬你我永遠的愛情
還有最後一杯敬早就預料到一切的老天爺
韓國詩人的詩在翻譯過後,保留原有的意境還能夠讓人想像跟看的懂,真的很接地氣。

為再也看不到他的作品感到惋惜

我把今敏的電影全看完了。他真的很棒,故事劇情跟剪輯還有音樂都讓人驚艷,而且只要看過《千年女優之道》就會發現他真的很幽默可愛、心思細膩。
書|每個女人都是演員,這是成年女性的自我修養—《千年女優之道》〉這篇文章創下我在2020年最長的一篇文章,因為書中太多經典的內容,所以這篇文章擷取了書中今敏對很多事情的看法,今敏,真希望他還在世,就可以看到更多他的作品。
今敏的遺書真的非常的煽情:
告訴雙親時真的非常的痛苦。
其實我也想趁著還能自由行動時,自己前往札幌,
跟雙親報告我得了癌症這件事,但病情惡化的速度實在快得可惡,
最後我只能在最接近死亡的病房內,打了通唐突至極的電話告訴他們。
「我得了脾臟癌,末期了,馬上就會死。
能當爸爸媽媽的孩子我真的很幸福。謝謝你們。」

突然說出口的話,並沒有醞釀很久,
畢竟當時我已經被將死的預感給包圍了。
直到我回到家,好不容易度過肺炎難關時。
我下了很大的決心,才決定與雙親見面。
雙親也很想見我。
見面反倒痛苦,我也沒有氣力見面……但我說什麼都想看看他們的臉。
我想當面跟他們說,我很感謝他們生下我。
我真的很幸福。
雖然說我的生命走的比別人快了一點……
這點讓我對妻子、對雙親、對我喜歡的人們都很不好意思。
他們很快地就回應了我的任性。第二天,我的雙親就從札幌趕到我家。
剛看到我躺在床上,我媽脫口而出的那句話我畢生難忘。
「對不起!我沒有把你生成一個健康的孩子!」
我說不出第二句話。
最後,感謝一路閱讀這篇落落長文章的讀者,謝謝你們。
我要懷著對世上所有美好事物的謝意,放下我的筆了。
我就先走一步了。

最後,我想要跟所有有看到這篇文章的人說:
不管如何希望你如果幸福就好了
就算不是什麼偉大的幸福也好
吃到好吃的食物就會微笑
偶爾有停下來站著看天空
能感受到那種程度的餘裕與幸福的生活下去就好了
by가린 【아침을 여는 글】開啟早上的文字
並且送上我很喜歡的一首歌—〈平凡的一天〉
這是最平凡一天啊
你也想念嗎
不追不趕慢慢走回家
就這樣虛度著年華 沒牽掛
只有晚風輕拂著臉頰

這是最完美的一天啊
你也想要嗎
生活可以不那麼複雜
就這樣虛度著年華 沒牽掛
只有晚風輕拂著臉頰
只要你相信,未來,會更好的!
虛度的今日,正是昨日逝去的亡者曾經渴望的明日
不正田心
不正田心
不正田心 =歪思|上了年紀的少女,尚未出人的老人|玖零後|外星人星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