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每日15分鐘雜談寫作:頭髮記憶

2021/07/0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018年去香港時的頭髮
我覺得頭髮是有記憶的。
和一個人的緣分常常都不會是一段持續又長久的時間,可能原本以為會一直下去的關係,也會不知不覺就淡了斷了,然後運氣好一點會在某天又突然接起來。我覺得在那之中頭髮紀錄了一切。
每個階段的髮型都寫下不同的故事,也蘊含了那段時間的回憶,所以我們喜歡剪頭髮、換髮型來去轉換心情,因為改變了外表好像就可以藏起那些記憶,像是拆封一個新版本的自己。
有時候會很希望有個誰可以一直看著、或參與各種不同面向的我,看我一路改變,變成現在的我;好像變了很多,又好像完全沒變。總歸一句就是頭髮變了吧。看著我的各種髮型,長頭髮、齊瀏海、淺髮黑髮、直髮捲髮;參與我的不斷改變、知道我的那些回憶,然後欣賞我各種不同樣貌,像觀察一棵樹的春夏秋冬。
其實頭髮只是其中一個例子,身上還有很多變化都是要經常連絡、長久保存的關係才能察覺與記錄。
突然變得愛喝美式、想吃遍各咖啡廳的肉桂捲、迷上某個地下樂團;當然還包含生活中經歷過的許多更嚴重的事情。
上次見面我是耳下的短髮,再次見面已經是梳起的馬尾,然後在沒見面的這段日子裡,它們長到過胸了。這之間的改變他都不知道,也沒有參與到。
久未見面的日子裡,思考著要去剪成短髮,又想到還沒讓他看見我長髮的樣子。但看到又如何呢?他不知道在更久之前我剪過更短的頭髮、染過更淺的顏色。
和久未連絡的朋友相見,總會讓人遲疑到底該不該補上那些剪掉的部分,該不該讓他更瞭解我經歷了什麼,還是就像現在這樣淡淡地、偶爾聯絡一次見面吃個飯就好。可以不提起那麼多,也可以暫時假裝這些年大家都過得挺輕鬆愉快。好的壞的就都別提起,好好欣賞我現在的髮型就好。
久別後的見面或許的確是見到臉了,但他看見的只是感覺上神采奕奕的我,他不知道頭髮中有多少回憶是留長又剪去的道別,也不會留著和我一起經歷剪短後的留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里歐娜
里歐娜
當過出版社編輯、翻譯,現職文案編譯。個性易怒、易認真,試圖從雜亂的生活中透過寫作整理自己。 歡迎追蹤instagram文章帳號,不定期更新手機好讀版。聯絡方式:[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