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近日更新,語言的力量

2021/07/0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又兩個禮拜沒更新飲食專欄,除了是日復一日,沒變出什麼新意以外,也因工作日漸繁重,沒有心力去顧及其它事務,連作息也被自己搞得亂七八糟。
其實應要感激,在這個半封城期間許多人的生計都沒有著落,而我卻因在家教學反而得到比預期更多的收入,這是難能可貴的事,卻因瑣事太多,反而把教學的初衷給忘了,開始變得錙銖必較、怨天尤人。
當然,收入變多了,坐在電腦桌前的時間也變久了,兩個月下來缺乏運動加上睡眠不正常,就算飲食正常也還是胖了三公斤,某日半夜,水喝多了起來跑廁所,看見鏡子裡臃腫的臉掛著厚厚的黑眼圈,我頓時驚醒,發覺眼前的自己變得越來越不健康,也變得越來越陌生。
家母大概也發現我的體重又變重了,決心拉我早晨去運動,一開始約好五點,但作息毀滅的我根本爬不起來,星期一連他叫我起床都沒聽見,星期二醒來了卻拖拖拉拉到最後作罷,從星期三開始才不甘不願的去運動,接著到了星期四,行程改到六點。
在路上遇見要去山上種田的老爸,他搖下車窗開玩笑的說:「再走十圈」,我和老媽一個虧他「摸東摸西摸到現在才出門」、一個笑他「開車開那個拿阿形(台語)」, 他便摸摸鼻子把車開走,我笑說:「他好可憐,說一句被我們一人念一句」,沒想到激起老媽的強辯之心,她不喜歡我老是說老爸可憐;
:「他哪裡可憐,他很幸福好嘛!」老媽不服氣的回我,因為我老是說老爸被她吃死死,被她罵都不回嘴。
「前一陣子你不是因為聽錯話而誤會,打電話去罵他」我也不認輸的再回一句,鬥嘴是我們家的日常,小時候爸媽老在車上你一言我一語,有時兩人心情好就會鬥到最後笑場,若是心情不好或是互不相讓時也會以爭吵收尾,我們看慣了也會這樣和爸媽說話,這或許就是所謂身教,暫時不去深究這樣到底好或不好。
回到正題(其實也不是什麼正題),此時的老媽因被我提醒前一陣子的事,或許是惱羞成怒,或許是嘴上不服輸,她突然冒出一句:「他哪裡可憐?我們兩個最可憐的就是生到你!」
此時的我心裡沒有什麼太大的震動,一方面是還沒反應過來,一方面是突然想起高中時我們吵架,她也說過類似的話,甚至更重。
當時的我除了憤怒,更多的是失望、傷心欲絕,想著她怎麼能說出我是她人生的『失敗品』這種話,也太過分了,就因為我不服管教,還是因為我和她坦承喜歡女生?
還處於青春期的我心靈不夠成熟,也不夠強大,沒辦法站在客觀的立場去判斷,她只是一時控制不住情緒,脫口而出的一句話,不論她當下心裡是否真的這樣想,但平日裡對我愛護有加,事事都以我們為主的她絕對不是如她口中說的那樣,視我為人生中的失敗。
但這句話傷我很重,直到大學,我也曾夢過好幾次關於類似的場景,每次夢醒我總會氣哭,這件事過了好久好久,至今依然在我心裡不曾忘記,事過至今已近十年,我慢慢能釋懷,也說服自己她只是一時嘴快,刀子嘴、豆腐心是她的性格特徵,不要鑽牛角尖。
又說遠了,總之,回到剛才,我聽到她說出這句話之後,先是愣了一下,然後馬上要求她跟我道歉:
「你聽自己又說了什麼過分的話!你最好跟我道歉,不然我要打電話找外婆罵你!」
老媽好像意識到自己說錯話,但一時之間臉拉不下來,又回:「好啊,你去打啊!看她罵誰!」、「我說的不對嗎?你不也常常對我沒大沒小」等等的話。
此刻我指著她,拉下臉來說:「你最好再說一次!你不跟我道歉之前我不會跟你說話!」
然後我大步往前走,心裡只有微微不悅,但更多的是好奇她會怎麼做反應。
沒想到她馬上改口說:「好,我先跟你說對不起,這樣可以嗎?但是你也要跟我說對不起」,雖然道歉了,但嘴上還是不服輸,聽到她這樣說其實我又好氣又好笑,不過我得理不饒人的機歪個性突然又跑出來,說:「道歉哪有像你這樣沒誠意,不要把我拖下水,這件事我又沒錯,為什麼要跟你道歉!」,我以為她會翻臉,但令我意外的是她拉著我說:「不然我跟你敬禮,來,對不起~這樣可以嗎?」
被她這樣一弄,我反倒有些尷尬,我也不是真的要她那麼誇張的認錯,只是要讓她知道自己每次都會隨口冒出很可怕的話傷害別人,年輕時的她也是氣勢凌人,絕對不會先開口認錯,或許是她真的老了,也或許是這些年的相處讓她改變了。
之後我們兩個沿路鬥嘴回家,氣氛很和樂,又回到原本你一言我一語的樣子,我知道這件事已經結束了,雖然彼此和解,但都不再提起,或許是兩人都知道彼此的脾氣,也不想這件事上繼續分個勝負,老實說,我很早就知道家人之間,沒什麼好分輸贏的,尤其是跟父母,不論你再怎麼有邏輯,講道理,都不會贏的,贏了面子,也會輸了裡子。
然後我們一起吃早餐、喝咖啡,她要我教她修圖,逮到我的語病就要我道歉,好像把剛剛的局面討回來,幼稚的像小孩一樣,我們邊聊邊吃,度過了一個天氣晴朗的早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7會員
118內容數
人在離開人世前如果有未了的心願是否還能夠去彌補呢?主角經歷過漫長的人生終於躺在病床上準備離世時卻接收到從另一個世界來的消息,要將她帶到平行宇宙把某一個失控的人類製造出來的禍端給收拾,原來這個世界和許多的世界是會相互影響的,因她早年犯下的錯影響到某個平行時空並引發了一場騷動,主角穿越到另一個時空後才發現失控的正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