顛覆曾經的童話:kuso小紅帽電影觀後心得

2021/07/0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要是樹林中有一棵樹倒下,你會得到三個故事,你的,我的和樹的。
今天要跟各位介紹的是——kuso小紅帽,它是於2005年上映,全球票房有1.1億美元的一部動畫片。在我很小的時候,曾和家人一起看過,大概也是我人生中第一個顛覆傳統童話故事的一部電影。
You can’t judge a book by it’s cover
你所看見的,就是真相嗎?
故事的一開始,是我們熟知的童話-小紅帽,當小紅帽來外婆家探望外婆時,躺在床上的是大灰狼所扮演的外婆,正當大灰狼張大嘴向著小紅帽時,外婆從衣櫃裡跳了出來,樵夫則破窗而入....
然而這部片子著要想傳達的概念就如同本片的一開頭所寫的— You can't judge a book by it's cover.
你所看見的卻不一定是真相,而這個故事中的每個人所遇到的故事,透過不同角色的重新口述,又讓更多人窺見更加多元面貌的「事實」。而人物角色設定是貫穿這整部電影中最重要的​​一個亮點。
在舊有的童話中,小紅帽是一個平凡的小女孩,走進危險的森林中,探望獨居山中的年邁的外婆,卻不料遇上大野狼,故事結局版本很多,最溫馨的結局最後獵人剪破大灰狼的肚子將小紅帽和外婆都救了出來。
而小紅帽的故事是為了警戒孩子,不要亂與陌生人交談,透露過多個人訊息。相信這則故事拿到現在來說依舊十分合理且是一個很好的教育題材。而在kuso版中,電影對每個角色都設置的鮮明的個性與人物特色,這也是我覺得這部片子細心的地方,同時很讓人眼睛一亮。我們就以電影中,審問的順序來跟大家一一介紹吧。
家人的期望與保護是無形的枷鎖
打破刻板印象,優柔的外表其實有顆嚮往冒險的心

小紅帽

印象中的小紅帽是一個無名小卒平凡的小女孩,在kuso版中,她卻是一個擁有自己夢想的小女孩,她很嚮往離開這個地方去挑戰這個未知的世界,但對家人來說,她還太小了並不適合去冒險。因各地食譜被盜的消息頻傳,因此她決定獨自一人出發,把祖傳的食譜教到外婆手上。
在後面劇情,當大灰狼被審問時,才得知,其實小紅帽是一個空手道冠軍。這是一個很有趣的發展,電影中的小紅帽其實一點也不柔弱,並且展示有保護自己的能力,可所有人還是把她當作是一個「小女孩」看待。
在電影的後半段,她難過地告訴奶奶其實為了家族的烘焙生意穿梭在樹林中的她,並不快樂。奶奶的期望並不是小紅帽心裡所想要的人生....
別用外表評斷一個人,面惡也有心善之人
我是吃素的,別用外表來看我

大灰狼

一個可怕長著獠牙的巨大生物?如果那是你的第一印象,那只能說可惜了,在本片中,他並沒有那麼威武呢...,相反的,還是一個被打得滿地找牙的小可憐。
大灰狼是一名「專業負責」調查報導的記者,不得不提到他的助手—小松鼠,非常的可愛~
因各地甜點食譜被盜事件頻傳,他嚴重懷疑小紅帽和她外婆就是食譜大盜,偷取他人食譜,好讓自己家生意蒸蒸日上,於是乎,他不斷追蹤小紅帽,甚至找到外婆家,卻不想外婆竟然不在家,因此他扮演了外婆,打算搶走小紅帽手中的籃子,準備當眾揭發這樁密案....
外表強壯、內心柔暖,金剛芭比希望不再是負面的代名詞
別看我這麼強壯,人家只是演員

金剛芭比

強壯、非常有魄力的樵夫,取代原本故事中獵人的角色,可這個樵夫顯然跟領到的劇本不一樣,他其實是一個試鏡的演員,正準備用樵夫的角色來換取一個廣告機會,這個角色基本上就是來搞笑的。
回歸到故事一開頭說的,你不能單看事物表面,我們已經介紹了這麼多的角色跟我們「認知中」得不太一樣,這個絕對是經典,一個看似十分雄壯威武的彪形大漢,惡狠狠地拿著斧頭,只是在排練...誰相信呢!真相就是!!對,他只是在排練...。
透過這個有反差的角色,事實上也在傳遞不論是小紅帽身為女孩卻很有男子氣概的一面,抑或是金剛芭比強壯的外表下有個細膩的內心,都不斷在顛覆刻板印象,而金剛芭比這個名字下是如此諷刺。我相信這部劇中的角色雖然看似搞笑,但事實上更希望透過歡笑包裝社會上性別光譜與一般大眾不同的存在,讓大家更重視性別多元包容。
老歸老,還可以呷土豆
年齡不該限制你可以做的事,不論幾歲,你都做你想做的事

外婆

除了松鼠以外,我最喜歡這個角色,外婆並不喜歡織毛線、玩賓果,她刺青、熱愛極限運動,更是常勝軍。她擔憂家人擔心她的安危,因此將此興趣全部隱瞞起來。
當小紅帽發現這個秘密後,她傷心極了,外婆可以私下做著她熱愛的極限運動,而小紅帽卻必須為家族生意做一個快樂的送貨小妹,但其實這並不是她所想要的人生,她一點也不覺得快樂。
這個動畫將外婆不為人知的一面挖了出來,如果沒有這次事件,小紅帽一輩子都不會知道,自己外婆的秘密。
最可怕的敵人往往是你最意想不到的
我是一隻軟萌萌的小兔子,才怪!

兔子

可愛萌萌噠小兔子,在這個故事中可不是這樣的!兔子是最終大反派,他就是令人聞風喪膽的甜點大盜,在所有人的故事中,他都短暫出現過,跟小紅帽一起去送貨、告訴大野狼去外婆家的捷徑、在金剛芭比的炸肉串車被偷時、在極限運動賽事前和外婆要簽名等等,可說是無所不用其極啊!
又可愛又邪惡,不過誰能想像他那雙兔耳朵可是很強的呢,居然打敗了小紅帽的空手道,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千萬不要以貌取人啦!
觀後心得
對我來說,故事越是出奇不意越能抓住觀眾,撇除現在很多電影都是顛覆舊有童話下去改編,像是迪士尼出的黑魔女(我超愛黑魔女!!!)在當時,這個題材其實算是很新穎的一個感覺,你很難猜到,這麼一個路人甲竟然就是兇手!
但其實他主要給人的感覺並不是在破案,這當然不是偵探片啊!我覺得最大的衝擊是,不要以「自身」的角度去判斷一件事情。你會發現,世界上有很多我們不知道或是我們經常誤解的人、事、物存在著。
第二個則是不要以貌取人,外表或許是第一印象,但是若不能真的接觸角色背後的故事,就不能斷定他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如果沒有好好深入去瞭解,你永遠不可能知道真相!最後套一句神探蛙男說的一句話「要是樹林中有一棵樹倒下,你會得到三個故事,你的,我的和樹的。」長大之後很有感觸的一件事是,即便是同一件事、同一句話、同一個人,在不同年齡、不同社會背景地位甚至是不同信仰或不同教育方針下,總會產出不同的故事。
所以說樹倒下了,這是我的故事,那你的呢?
zoe搜世界
zoe搜世界
去肉搜世界大小美食、旅遊景點和影片展覽,生活可以簡單也可以澎湃! 歡迎大家多多關注~ 📪:[email protected] IG:@zoeso_foodi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