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試讀 (上):《小紅帽,在旅途中遇見屍體》第一章玻璃鞋的共犯

2023/03/2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回不去的 「#翻轉童話」 系列 人氣第二彈 , 席捲登台 ! 大受NETFLIX青睞,2023即將改編電影
改編漫畫、影集,掀起日本翻轉傳統故事的暢銷書新風潮 !
#Netflix 改編電影前,搶先推出原作上市,電影由銀魂導演 #福田雄一 執導,卡司之選目前保密到家 !
繼《#從前從前,某個地方有具屍體……》之後,讀了回不去的「翻轉童話」系列人氣西洋版,第二彈席捲登台!
作者青柳碧人向西洋童話下戰帖—— 連安徒生、格林兄弟都拍案叫絕?!?!
除了轉戰西洋的大膽嘗試,《小紅帽,在旅途中遇見屍體》在融入推理詭計的同時,青柳碧人反覆著墨「童話中對人性的詮釋」,試圖再以更深刻的寓言特性引導讀者走進他的「童話X推理」世界。
這一次,就讓小紅帽斜槓名偵探帶領各位,走進你我都沒讀過的童話世界 ——

------------------------------------
第一章 玻璃鞋的共犯


真是的,真是太冒失了!
——小紅帽蹲在溪邊,氣得頭頂都要冒煙了,奮力地搓洗拿在手裡的鞋子。清澈的溪水一下子就被污泥弄髒了。
「真不好意思啊。」
黑衣長長地拖在地面上的老婆婆誠惶誠恐地一再低頭道歉。這位有著大大的招牌鷹鉤鼻、名叫芭芭拉的老婆婆是個女巫。
小紅帽前一刻才在小溪上的橋遇見芭芭拉。芭芭拉對她說:「哎呀,瞧妳穿得這麼寒酸,我用魔法變出華麗的衣服給妳吧。」小紅帽很喜歡自己的紅頭巾,所以只請芭芭拉幫她換雙鞋。沒想到芭芭拉唸完咒語、揮完魔杖後,鞋子非但沒有變得豪華,還滿是泥濘。任誰來看都知道芭芭拉搞砸了。
「為了賠罪,讓我把妳的籃子變成黃金做的籃子吧。金光閃閃的,一定很漂亮。」
「不必,走開啦!」
小紅帽停下洗鞋的動作,沒好氣地回答。
「還是把妳的紅頭巾變成更高貴、有如鳳凰羽毛般的顏色呢? 總不能永遠都打扮得這麼孩子氣嘛。」
「都說不用了!」
小紅帽氣沖沖地說—— 就在這時,鞋子「噗通」一聲掉進水裡。她眼睜睜地看著鞋子被溪水沖走。
「等等,別漂走。」
小紅帽沿著溪邊拚命追趕,但水流異常快速,鞋子離她愈來愈遠。
「啊……」
鞋子轉眼間就不見了,小紅帽束手無策。才剛踏上旅途,鞋子就沒了,接下來怎麼辦?
「哎呀,打起精神來嘛,不過是一雙滿是泥巴的鞋。」
芭芭拉說著氣死人不償命的話,但小紅帽已經沒有力氣罵回去了。
小紅帽光著腳,有氣無力地往前走。發現不遠處的前方有一塊突出於小溪上的平坦岩石。有個衣衫襤褸的赤腳女孩正在那塊岩石上洗著白布。女孩的身邊是……
「啊!」
小紅帽衝過去,拿起那個東西。不會錯的,那絕對是小紅帽剛才被溪水沖走的鞋子。
「太好了,是妳幫我撈起來的嗎? 謝謝。」
「不謝…… 這是妳的鞋子啊。」
女孩有些困惑地說道,語氣聽起來似乎有些遺憾。她比小紅帽大兩、三歲—— 約莫十八歲,身上穿著滿是補丁、彷彿好幾年沒洗的破爛衣服,頭髮和臉上也都沾滿污漬。
小紅帽向對方拿回濕漉漉的鞋子穿上,想再道謝而望向對方的臉蛋時,發現她的眼睛紅通通的。
「妳在哭嗎?」
「嗯……」
順著女孩的視線看過去,草地上有一坯隆起的黃土,好像剛才埋了什麼東西,還插著小巧的十字架。
「我心愛的鴿子昨天死掉了。」
「啊,好可憐。」
小紅帽面向十字架,獻上祈禱後,又看了她一眼。
「我叫小紅帽,妳呢?」
「灰姑娘……」
怎麼會取這種髒兮兮的名字,小紅帽一臉疑惑。
「我真正的名字叫艾拉。」
女孩哭著話說從頭。
艾拉原本與身為皮革工匠的父親和溫柔的母親住在這一帶,然而就在七年前,母親不幸病死。父親認為小孩沒有母親太可憐了,決定再娶新太太。
新來的母親名叫伊莎貝拉,帶了兩個孩子嫁進來。兩個都是女孩,大姊名叫安妮,比艾拉大五歲;二姊名叫瑪歌,比艾拉大兩歲。起初,伊莎貝拉與兩位姊姊都對艾拉很好,但父親在繼母進門才不到一年就死了,從此以後,狀況有了天壤之別。
伊莎貝拉把原本自己做的家事,包括煮飯、洗衣、打掃全都推到艾拉頭上,讓兩位姊姊打扮得漂漂亮亮,卻強迫艾拉只能穿著破破爛爛的衣服。不僅如此,還給她取了「灰姑娘」這個髒兮兮的外號。
「我不是伊莎貝拉繼母的親生女兒,所以才被她這樣欺負。」
灰姑娘的眼眸逐漸蒙上一層淚霧。雙手充滿了細微的傷痕,真是惹人疼惜。
「灰姑娘,妳手上的傷口是?」
「被森林裡的荊棘割的。安妮姊姊很愛吃覆盆莓果醬,經常要我去採覆盆莓。可是有覆盆莓的地方一定長滿荊棘,無論如何都會割傷…… 我今天也去森林採覆盆莓,但只採到一點點,所以姊姊為了處罰我,丟掉我僅有的一雙鞋子。」
光聽都火冒三丈。話說回來,丟了人家的鞋子,灰姑娘不就不能進森林了嗎? 難道要她光著腳丫進森林嗎?
「好過分。帶我去妳家,我幫妳罵她。」
「去了也沒人。繼母和姊姊今天都去參加舞會了。」
「什麼舞會?」
「月光城堡每年都會特別舉辦平民也能參加的舞會。因為是王子選妃,全國上下的年輕女孩都可以參加。」
「那妳也去啊! 只要把臉洗乾淨,換上禮服,戴上髮飾,一定會變得很漂亮。」
實際上,眼前哀哀哭泣的灰姑娘有張瓜子臉,眼睛大又有神,看起來確實是個相當漂亮的美人。
「這是不可能的事。」
灰姑娘搖頭。
「我沒有禮服可以穿去參加舞會,也沒有人願意借我……」
「如果是這件事,包在我身上。」
耳邊傳來一個聲音,小紅帽和灰姑娘同時轉過頭去。
女巫芭芭拉一臉得意地轉動魔杖。
「妳還在啊?」
小紅帽語帶諷刺地說,但芭芭拉一點也不在意。
「灰姑娘,我幫妳把那身破破爛爛的衣服變成舞會禮服吧。」
「別聽她的。她的法術很蹩腳……」
「賓達、潘達、賓達利!」
芭芭拉的口中冒出奇妙的咒語,煞有其事地揮舞魔杖。
語聲未落,灰姑娘全身籠罩在有如流星般閃亮的耀眼光芒裡。
事情發生在一瞬間,小紅帽屏住呼吸。
灰姑娘換上一身水藍色系的優雅禮服。不僅如此,還高高地紮起金髮,臉和手腳都跟雪一樣白。
「如何,簡直判若兩人吧?」
芭芭拉說的一點也沒錯。灰姑娘變成小紅帽有生以來從沒見過的美女,果然判若兩人。
「我也可以參加舞會了嗎?」
「當然可以。」
芭芭拉對灰姑娘的質疑點頭如搗蒜。
灰姑娘的臉上流露出自信。
「要是脖子這邊再有條項鍊就好了,就像家母戴的那條翡翠項鍊。」
「就算沒有那種東西,妳也很漂亮喔。」
一點也沒錯,小紅帽點頭如搗蒜。灰姑娘在舞會上肯定會成為眾所矚目的焦點吧,真令人羨慕…… 小紅帽內心湧現少女特有的不服輸情緒。
「芭芭拉,」小紅帽轉向女巫說:「也對我施魔法。」
「什麼?」
芭芭拉瞪大了雙眼。
「妳剛才不是說妳很喜歡那條紅頭巾嗎?」
「我也要參加舞會。」
「妳去做什麼?」
「我正踏上讓人生更加豐富的旅途,必須去各國各地增長見聞。」
小紅帽說道,看了籃子裡的東西一眼。一包餅乾和一瓶葡萄酒——這趟旅行還有別的目的,但旅程才剛揭開序幕,稍微繞路應該沒關係吧。小紅帽心想。

(第一章全文未完待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勒利•索可洛夫(Lale Sokolov,1916~2006)人生中有超過50年都懷著一個秘密,這段不能說出口的往事發生於二戰時的歐洲,那時,納粹德國人對猶太人做出不可思議的恐怖事跡。80歲以前,勒利完全無法向人說出這段過去,即使他的生活離那個恐怖地方有千里遠。 勒利曾經是奧斯維辛集中營的刺青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