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出自己想要的未來,就從現在開始!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圖/Simon Maage@unsplash
我們沒辦法改變過去,但我們可以展望未來,成為自己人生的規劃師。
當學生時,總是羨慕已經在上班的爸媽,不用為了期中、期末考或是段考,讀書讀到三更半夜;出了社會後,才發現職場和我們想像的不太一樣,一樣會有期中或是期末考,只不過變成了績效評估或是其它的稽核方式,然而職場上的期末考,卻攸關下年度的去留,不再像學生時期,有補考或是重補修的機會;我想這是許多剛出社會新鮮人的心聲,同時也是正職學生的心聲,而我們的人生真的就只能這樣了嗎?其實並不盡然喔!
讓我們倒帶一下,時間回到高三升大學的暑假,我想當時的你,一定也對自己的大學生活充滿著憧憬,原本不能做的,到大學我一定要全部都做到,像是夜唱、夜店或是夜衝,只要是之前不能做的,我全部都要做;這邊先停一下,我希望大家能仔細思考,做完這些事,你的開心感、新鮮感能維持多久呢?一天?一個禮拜,還是一個月呢?上述提及的這些,都是屬於一次性的滿足,一旦得到了,滿足感就會慢慢降低,仔細想想,是否曾經很想要某個東西,得到後卻並沒有想像中的開心,像我就有過這種感覺,很想要買機車,買完後,很開心,但一個月後我卻漸漸淡忘掉它了;這樣的事情,隨時隨地都會發生,如何去增加、延長新鮮感、熱情,正是我們所要去面對、解決的!
上面劈裡啪啦的說一堆,其實也能對應到職場上,大學畢業將精心製作的履歷投出去,等待心儀已久的公司回覆,最後很幸運你錄取了,但做了3個月後,你逐漸消失熱情,並有了想離開的念頭。。。
雖然目前的我,還是在學學生,但因為參加CDL(職涯實驗室)的活動,很幸運能提早接觸到一些前輩,每位都來自不同的背景、產業,在交流的過程中,談了許多、聊了許多,每一位都有著不同的想法、經歷,很巧的是,唯一一致的是,他們常跟我說,要好好把握大學時光,盡量的去體驗、探索、參加活動;這讓我好好檢視了,自己目前的大學生活,也想藉此分享一些我看到的及我學習到的,給正職學生的你們!
總共有三個部分,分別是自我探索、設立目標及個人品牌建立!
圖/NASA@unsplash

如果可以,我想成為。。。

自我探索,是大家從小到大的必經之路,小時候長輩們、老師一定會問我們,長大想要做什麼呢?當時的我們,下意識的一定是我想當運動員、醫生或老師等等,促成這些答案背後的原因,可能是父母的關係、自己的興趣;漸漸的,到了國高中階段,輔導老師也會問我們同樣的問題,未來想要做什麼?然而這時的我們,考慮的已不再是只有興趣這麼單純而已,這包含著父母的期望、薪水、未來發展、一小部分自己的興趣;時間再拉遠一點,我們大學畢業,這時換成我們問自己,我能做什麼?或是我可以做什麼?很可惜的是,多半我們投入的行業,都與我們的興趣差了十萬八千里。
自我探索,是我們在有意識、記憶時,就會面對到的問題,只是隨著時間、年紀,我們的夢想會漸漸的變小,其中可能來自父母的壓力、社會的期望,但,大家似乎忽略了一件事,唯有做著自己喜歡的事,才能做得長久!未來的生活會如何呈現?就從現在開始。
大學四年,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但是這有可能是我們最後能自由自在,做著自己喜歡的事的時光。社團的參與,是我們探索自我重要的一環,有些人常常說自己沒有什麼專長、興趣,然而多半只是他們不夠了解自己,每個人一定有屬於自己的舞台,關鍵在於你能不能去發現;社團活動玲琅滿目,大家各取所需,多多探索自己喜歡的領域,許多學校也有開放校外學生參與,尤其現在網路、通訊軟體十分盛行,只需要瀏覽粉絲頁、網站,就能有著初淺的認識,有興趣就能再向下專研、前進,如果現在的你,正煩惱、擔心著找不到志同道合的夥伴,或是對自己的未來感到迷惘,不仿多多參加社團、活動,花一些時間、機會探索自我,一定能找到屬於自己的堡壘基地!
大家千萬別小看社團參與,大學期間除了本科的學習外,課堂外的生活也是很重要的,有時候機會、轉機、人脈的拓展就是靠著這些而有所變化的!
圖/Austin Distel@unsplash

今年我一定要!!!

第二個是設立目標,不要小看這四個字,有很多人甚至連怎麼設目標、目標在哪都不知道?目標,什麼才算是目標呢?新年新希望,大部分的人都會選擇在年初設立目標,然而,又有多少人確實達到了呢?常見的原因,可能是時間不夠用、現實和想像的差距,總歸一句,就是大家設定的目標可能離自己太遠了、太困難了!
我們可以將目標分解成幾個小目標,結果也許就會不一樣。舉例來說,大家常常掛在嘴邊的減肥,與其說我想減肥,不如設定成一週我要運動的次數,再更細分為,每天運動的時間、強度,還有飲食習慣、睡眠時間等等。減肥是個大目標,但是要達成大目標前,需要先達成許多的小目標,有規劃的一步一步慢慢前進,四年時光如逝,設定有效的年度目標像是指引我們的明火,學生時期的我們容易迷惘、被影響,這時我們只需要按照所設定的目標前進,我想,即便是深陷泥淖、迷惘的你,一定都能順利地,活出自己想要的大學生活。
圖/Markus Winkler@unsplash

好的品牌,成就非凡!

最後我想分享個人品牌的建立,大家也許會覺得困惑,我就是我,為什麼還需要什麼個人品牌呢?那我們換個方式來想,當我們想要買鞋子時,腦海中會蹦出來的,應該是NIKE、Adidas 吧!一個經營良好的品牌,是會在大家的心裡留下印象的,當我們有需要時,腦中就會自動的呼喚出來,這也是為什麼當我們需要買鞋子時,就會聯想到那些著名品牌,因為它們的品牌會連結到鞋子、運動相關配件。那這和建立個人品牌有什麼關係呢?我必須說,現在的我們,光靠好的履歷、學歷是不夠的,許多公司人資部門,在面試前都會上網搜尋應徵者的名字,一方面是要確認是否吻合履歷上所寫的,二來是想多了解你,基本上公司人資,要檢閱的履歷非常多,很難單靠一張履歷就能確定最佳人選,如何提升自己的競爭力、可看度,除了履歷外,個人品牌、形象也是相當的重要!
好的個人品牌能成就非凡,那該如何建立好的個人品牌呢?首先,我很推薦大家去看看,個人品牌這本書,作者何則文在書中詳細的介紹、領導我們一步一步的建立起自己的品牌,也有一些建立守則幫助我們朝著正確的分享前進。
講到這邊,大家可能會覺得,建立品牌離自己還太遠,不就只是個大學生而已,為什麼要搞這麼多東西呢?沒錯,就因為我們還只是大學生而已,所以我們更應該從現在開始建立起。學生時期能自由自在的探索,找尋自己喜歡、有興趣的領域,一旦找到了,就能努力的在上面留下些痕跡、紀錄,像是你喜歡攝影,也許就能試著架設網站、部落格,將自己的作品集放上去;或是你喜歡投資、研究股票,能試著去參加投研社、相關競賽,未來就業時,面試官也許就能從網路上、社團網頁上,得知原來在大學的你,就已經朝著相關領域發展,並不是亂槍打鳥、隨便投投而已,自然而然就可提升了自己的能見度、競爭力。
當然建立個人品牌要準備、思考及準備的還非常多,不過最重要的是開始行動,既然在大學時期就能接觸到個人品牌的概念,不如就從現在開始,一步一步建立起,屬於自己的品牌、定義出自己的關鍵字吧!
圖/Artemis Faul@unsplash

坐而思不如起而行!

談了很多未來,也許現在的你有些想法,卻不知道該如何開始,其實這三點都圍繞著自己本身,可以照著我分享的順序開始。首先先從自我探索開始,認識自己是再重要不過的事,找到自己有興趣的領域、並勇敢的栽進去,能多嘗試不同的方向,說不定會有意外的收穫;再來是設立有效的目標,有效的目標設定能讓我們有著明確的方向前進,不會像無頭蒼蠅到處亂衝,要衝也是要有規劃的衝,減少自己身心俱疲、走偏的風險;最後則是建立個人品牌,好的個人品牌能讓我們凸顯而出、成就非凡,從大學時期就能開始建立起,將來有天說不定就能派上用場喔!
最後我想邀請你,一起開始執行這些任務,常說大學是社會的縮影,這時的我們應該盡可能地去闖、探險,不熟悉的領域又如何呢?誰說興趣不能變成職業?我從未想過,本來是體育生的我,也能靠著學業成績進入,自己設定的目標學校,我相信你一定也可以;未來有許多工作將會被AI取代,我們除了進行跨領域學習,能做的就是結合自己的興趣、進而創造工作,這樣就不需要擔心被取代,也能成為所專研領域的大師,可謂一石二鳥啊;校內、校外都有著許多的資源,適時地跳脫原學校的框架,因為有許多活動是需要我們去探索出來的,鼓勵大家能多多的挖掘、參與、留意,跨出、擴大自己的舒適圈,同時也能使自己的大學生活精彩、獨一無二喔!
圖/Omer Salom@unsplash
 JLU說說
JLU說說
Hi,大家好,我是JLU。讓我們暢談人生大小事,好書共讀一起來,以及思索人生哲理吧! 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