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了,真的是全世界最無力也最悲傷的詞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才剛跟朋友聊到不舒適的經驗,層出不窮的噁心八卦話題就開始佔據了所有茶餘飯後的時間,不好意思我只能用「噁心」來形容,畢竟我是個身性「敏感」的人。
在這個世界的所有人,不論生理/心理男女,一定都有被騷擾的經驗,好,今天不說騷擾-不舒適的親近體驗,不論是否有實質上的碰觸。試問,當下大家是甚麼感覺?多少人天生就有勇氣拒絕,多少人頂得住所謂「識時務」、「不要讓場面陷入尷尬」、「算了也不是甚麼大事」、或是「他只是在釋出善意」、甚至「他是老師/老闆/前輩......耶」、還有「是不是我太敏感?」,這些替當下的自己及對方找台階下的理由跟社會教導的氣度和包容。
更甚,當下沒有拒絕,事後鼓起勇氣控訴後,大家會怎麼看-蹭熱度?是不是你穿太辣?還是你身材太好他受不了?有那麼嚴重嗎?你要小心被這個領域封殺耶?還是你本身就比較敏感?他應該只是想拉近距離吧?那代表你有幾分姿色啊。
種種「社會探討」。
所以我只希望,不要再檢討當事人為甚麼當下不說不拒絕,不要再檢討為甚麼要用這樣的方式說出來,這就像是被暴力對待了好幾年的受虐者,鼓起勇氣想走出來,卻又被社會眼光冷冷的,打一拳更痛的巴掌。
「我們不要算了好不好」這個片段,重複看了好幾遍,都還是會猝不及防的情緒高漲,大家都該學會好好的表達自己的底線,但這不應該是為那些王八蛋開脫的理由。
你說,這樣的世道大家又該怎麼樣交朋友,該怎麼表達善意?但是所謂善意,就是讓對方感到舒適及互相尊重的交流,不是嗎?很難,所以人才需要成長,相處才需要磨合,不是嗎?
我相信明眼人都分辨的出來是善意的接近還是猥褻的想揩油。
一直覺得我遇到的算是小事,但是只要回想起來都是一樣的噁心跟反胃,還有無助,不斷的思考「為甚麼我不行其他人可以?」,不斷的檢討「是不是我真的太敏感了?」、「他可能真的只是習慣這樣說話這樣做」。需要的真的只是確定身體真的是自己的,不是社交工具,每個人都可以坦然的接受跟尊重每個人想要被對待的方式。
有個人不斷地告訴我,身體是你自己的,想怎麼表現就怎麼做,那些不合意的觸碰跟明顯越界的言語,全部都是他們的錯,不准再檢討自己,過後才放了一點點的心,覺得我離開的決定沒有錯,希望大家身邊都能出現這樣的人,說出這樣的話。
最後,我只想對當初被扣在別人嘎吱窩還笑得出來的自己說,不要氣了,只要記得下次要更努力地保護自己,這個世界沒有那麼可怕,王八蛋都會有報應,或是他們本身可能也過得不太好。
原諒我這些話還不能冷靜地說,所以打在這邊,希望不會再有連我自己也再檢討自己的時候。
    6會員
    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湘湘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道謝+道愛+道歉,道別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愛無能?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研究計畫-01 [議題研究]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研究計畫-02 [議題研究-2]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不能就這麼算了:如果為了公平,那就應該公平》致謝 上報 刊登本文:https://www.upmedia.mg/news_info.php?Type=2&SerialNo=174216 這幾天台灣開始了 “Metoo” 的趨勢,這十分符合台灣歷來西風東漸的模式(不過在我國是從政治圈開始,這點是個差異),而這個運動鼓舞了許多被害人發聲,其中多可
    Thumbnail
    avatar
    曾友俞
    2023-06-03
    avatar
    We Are Young Family
    2023-05-15
    愛自己:不要就這樣算了《人選之人-造浪者》的熱度在這週不斷的產生迴響,片中有很多令人反思的金句對話,句句經典,讓我最有感的一句話,是謝盈萱對著王淨所說的: ​「很多事情不能就這樣算了,如果這樣的話,人就會慢慢地死掉,會死掉」。 ​在你的人生之中,有遇過什麼事糾結很久,最後,你還是算了? 老闆故意在考核時給了一個低空飛過的
    Thumbnail
    avatar
    愛美麗
    2023-05-04
    極簡跟斷捨離是不是乾脆像原始人算了?欸!到底什麼是極簡?常提到的極簡跟斷捨離是不是乾脆像原始人算了? 前陣子因為朋友聊起有陣子大家一窩蜂的在網路掀起戰文,大概稍微了解了一下,跟他說還是好好過上自己喜歡的日子比較重要,這些事情看看過去就好,沒必要攪和。 可能是這個話題太讓他覺得不可置信吧,問起了我是不是不會用到衛生紙的問題,說實在的我在
    avatar
    Beck
    2021-09-25
    躺平算了!韓劇人生「HUSH沈默警鐘」無欲成剛?努力不會背叛,熱情可以克服界限,學著這些,相信這些,然而「夢想」才是世紀最大的騙局,你我都相信『NO PAIN NO GAIN 』沒有痛苦地努力,何來含淚收獲,當所有人都上戰場參加「吃雞遊戲」,相互鬥爭,公司卻坐收漁翁之利....
    Thumbnail
    avatar
    社畜逃脫筆記(小倉鼠)
    2021-08-10
    假裝是詩 〈算了〉可能有時候 / 需要的只是經過 / 紀念更勝買下什麼 / 海誓山盟 / 更何況從來也買不起 / 你說 不如我們重頭來過
    Thumbnail
    avatar
    APOW
    2021-04-06
    罷了!算了!當愛情只剩下悲傷與痛苦,就只能輕輕地慢慢地放手... 如果你的心傷與悲痛,無法讓另一個人心疼...
    avatar
    nolyga
    2021-03-15
    算了,他只是個體育老師「為什麼我不是男生…」這句話,讓小學短跑教練愣住了。她是個女孩,斗大的淚珠從同樣斗大的眼睛滑落下來,哭成一個淚人兒的女孩,在這時變得脆弱而婉約起來。體育老師愣住了,試圖想安慰「她」,卻被「他」用手推開了.....
    Thumbnail
    avatar
    星際廢話線 Murmurline
    2018-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