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的加州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Canon AL-1
  去年十月有個機會能讓我飛去加州兩個禮拜,從洛杉磯到聖地牙哥,拜訪親戚與大學同學。回台灣後,總有股深刻的感受揮之不去。這份深刻,不是來自加州的陽光或一望無際的海,更不是因為downtown的時下與活力,而是它廣大遼闊的距離啊,是距離佔據那所謂的迷人之處,這是生活在台灣的我,從不能體會的日常。距離,牽著的是各種極端,當與時俱進的快速讓人喘不過氣來時,必須願意花上時間追求距離,又會暗自慶幸,這樣唾手可得的逃離如此珍貴。
  猶記那天,我們半夜一點多摸著黑從Anaheim出發,一路往北,從14號公路接到395公路,目的地是優勝美地國家公園,除了開車的表姊夫,大夥兒都在睡睡醒醒間打轉,總在半睜著眼中,持續望見那與眼皮平行的地平線。太陽還未升起前的黎明,天空泛著光亮的灰藍,總覺是充滿希望的時刻。不記得開到哪,也不記得過了多久,真正有意識時,已坐在一個小鎮上的麥當勞,雖然腦袋還未清醒,但嗅覺已經在告訴自己,飛了大半個地球,怎麼到哪兒的麥當勞聞起來都一樣。瞄了手錶一眼,清晨六點多啊,肚子還不餓,但知道這餐不吃等一下又是好一段路。打開Google Map,想知道自己到底身在何方,但收訊不好讓定位的符號還停在我們出發的Anaheim搖擺,大家不發一語的吃著早餐,沒人介意此刻的沈默,不論開車的、剛睡醒的,沒人想在腦袋上多花點力氣,與隔壁桌用韓語大聲聊天的一家人呈現截然的對比,猜想,他們也是像我一樣遠道而來的旅人嗎?
  吃完早餐,腦袋已醒得差不多,準備要出發前,是一台Suzuki先吸引了我的目光,白色的Grand Vitara,和我家那台只有顏色的差別。能在一片荒野中瞧見熟悉的景物,總有種莫名的親切感,忍不住目光多停了一回兒,才望見更遠處雪白的山稜線。即使遙遠,我仍可感受到它的壯闊,有那麼一瞬間,那片山頭更帶給我真正的近鄉情怯,這不只是山的魅力,更像出生證明,證明了我是生在台灣、長在與山為伍,台灣島國的孩子。來不及拿出底片相機,迅速的從口袋掏出手機,按下快門,上車,再次啟程。
  十月的加州,全是微醺的黃、迷人的黃,風一吹動,響得全是秋天的節奏。不知道何時還能再擁有這樣的景色,快門按得總比平常賣力,這是旅人的共同特色,總因為這一切都有終點變得更加珍惜。沿途只要經過任何能讓表姊發出讚嘆聲的時刻,她都會緊接著對開車的表姊夫說:「爸爸!這裡這裡!停一下,我們去拍照!」,每一次為片刻暫停所撇見的風景,都讓我想用力的永遠存在心裡,同時看著所剩無幾的底片,警惕著自己拍照還是別太感情用事。
Canon AL-1
  這時候並非旅遊旺季,或許是這原因,遇到的多半是上了年紀的美國人,大概都是些退休人士吧?他們似乎有一輩子的時間可以慵懶的獻給這片毫無喧囂的場域。到Mary Lake時,看著一位上了年紀依然健壯的老外,在平靜的湖央上滑著立式浪板,以一種緩慢的步調,靠岸,走到後車廂,拿出露營椅,拎著保冷箱,再走回湖邊,攤開,坐下,掏出罐啤酒,「咖呲!」,果然,去到天涯海角,開瓶聲永遠清脆悅耳。我以旁觀,在心上悠哉的參與這一切。
Canon AL-1
  關於距離給予的遠大遼闊,在短暫的兩天一夜深刻地劃在記憶中,這也是為什麼對於這趟旅程,總還有些話想說。人類啊,看似最有智慧的生物,事實上如此渺小的被世界給呵護著,也因此我們是顯得如此珍貴,若我們懂得彼此珍惜、若我們懂得尊重腳上所踏著的這片土地,若我們懂得,我們便會對所擁有的一切發出由衷的感謝。
Canon AL-1

  因為文化帶來的差異,總把感官加倍的放大,你會如此認真看著每張呼嘯而過的臉龐,神經牽動肌肉的表情如此生動,即便如此微弱。這些人在想著什麼呢?行走的速率是要迎接什麼樣的下一刻呢?這樣幾秒內的判斷很容易從外在下手,但又不禁猜想這些衣著下的軀體是個什麼樣的心思。作為一個異地的觀察者,這樣坦蕩直接的窺視顯得理所當然,長時間的觀看,是對一座城市浪漫的遊走,最日常的小事,都變得如此不平凡,這是以第一人稱,在收藏每座城市與自己最親密的時刻。
  剛到洛杉磯的頭兩天,姪女特地為我向學校請了一天半的假,想開著車帶我去看看她的口袋名單,猜想這些加州人私藏的景點,八成與海脫不了關係,果真,她嘴上說了幾個點,全都是能盡情望海的地方。我們沿著太平洋邊的公路向北,來到緊貼大海的Sunken city。不論或山、或海,對我這島國的孩子來說,都是屬家的記憶。只是,原來從異地吹的海風,感受是多麼不同,望著海的同時,身處異鄉的自覺更加的深刻,心裡對跨過海那端,被稱作福爾摩沙的島嶼如此寄情。離家的孩子,再遠,都知道何處是家的方向。
  夜深的快,也是加州迷人之處。但事實上,十月的落日時刻,與台灣沒有太多差別,而它的遼闊,使得有些地方的路燈不算普及,即使有,間距也不像台灣的密集,這是另一個我在台灣不能體會的日常。我習慣的世界,路燈、各式招牌燈,都會緊跟著太陽西下而亮起,台灣的夜是熱鬧的,這裡的夜來的措手不及,而總是相隔好一段距離的路燈,讓每一束光的存在都如此特別。此時此刻,光與黑暗,成為彼此唯一的存在,也成為我心裡的魔幻時刻。
  就這樣,一天的海邊公路之旅,隨著太陽下山的來到,提醒著,該返回了,再遠的距離,都有漂流的終點。而這一切,都能發生在日出與日落之間,時間與距離的拉扯之中。旅行,不斷在改變生活中我所以為的日常,緩緩的衝擊,如滴水穿石,輕輕地落下,但就此浮現了永恆的印記在,因為擁有了這個印記,也始終記得自己有著什麼樣的身份,那身份始終在家與他鄉之間徘徊,在安分與啟程之間遊走,也在前進與停靠之間得到自由。
(寫在2017.0810)

Canon AL-1
Canon AL-1
Canon AL-1
    10會員
    21內容數
    無關評論,單純想用文字說點藝術裡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十二張底片的加州夏天(2010)我仍記得一卷通常是三十六這個數字,而D替我裝好的底片卻只能拍十二張。
    Thumbnail
    avatar
    all w
    2021-07-07
    [美股月報]2021年4月月報-成功的「撒幣」背後都有一個偉大的加稅方案Mr. S 分享美股Etoro 明星投資人月報, 報告Mr.S的關鍵指標, 對近期市場的看法, 主要持股概況以及4月交易了哪些持股等等, 讓各位可以更加認識Mr. S的投資策略以投資定見,期許各位在投資路上都能夠取得不錯的成績。
    Thumbnail
    avatar
    Mr.S
    2021-05-01
    【本屋02】掠殺,失控的系統:橫跨美國十三州的連續殺人犯警方原以為找到了綁架少女的嫌犯,卻不知道他在過去十多年當中,橫跨了十三個州、至少殺了十個人。沒有屍體,沒有凶器,沒有人知道失蹤者在哪裡。
    Thumbnail
    avatar
    AnnJo
    2021-02-04
    十月的諺語・慣用語又到了每月諺語慣用語的分享時間了。看底下的翻譯前先自己猜猜看是什麼意思吧 (^^)/ 本月最喜歡的第一名:案ずるより産むが易し。有時候真的是想東想西花最多時間,直接做就對了!
    Thumbnail
    avatar
    不偏食的日語
    2020-12-01
    武漢肺炎導致的過勞 – 每月加班超過100小時的日本保健所職員 日本群馬縣前橋市保健所預防課職員因為武漢肺炎有四名員工在三月加班時間超過「過勞死判定基準」單月80小時,更有一名員工 #加班超過100小時。 ▎每天電話諮詢蜂湧100通以上 前橋市衛生預防科總共有28名員工,從二月開始有四名職員加班超過45小時。而到了疫情巔峰的三月,有8人加班了45小時,其中有
    Thumbnail
    avatar
    陳冠霖
    2020-04-22
    排隊 > 買不到 > 生氣 > 報警: 武漢肺炎下的加州好市多而亞瑪遜有酒精消毒液漲價四十倍 ($10 變 $400) 另加運費,加州司法部長公開警告抬價超過十分一屬違法,鼓勵民眾舉報。衛生部門則強調除地震防災物資外,毋須囤積日用品,尤其醫用口罩,因為目前口罩儲備僅及醫療人員所需 1% 左右
    Thumbnail
    avatar
    FAT Cat 碎碎念
    2020-03-07
    抓住每月1次的加薪機會 股市新手也能簡單賺最近接到村民陳情說,村長寫的文章越來越難了,村長絞盡腦汁的時候,突然想到一個獲利機會高的投資方式還沒跟各位新手村民介紹過,雖然村長不用參加年底九合一選舉,不過還是要村民服務一下,不然可
    Thumbnail
    avatar
    moneybar
    2018-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