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子 E.SO 《Outta body灵魂出窍》- 他相信蛋堡的话一切都是过程,才闯到了Greatness

2021/05/14閱讀時間約 18 分鐘
在历经音乐嘻哈团体顽童 MJ116的成功之后,顽童成员瘦子 E.SO 在2019年花了一年的时间去好好放假,感受生活,写出了这张真实,实在,很有生活态度的嘻哈旋律说唱专辑。这张专辑不仅贴近他的生活态度,更把视角望向了许多大环境下的社会议题,包括了澳洲丛林大火、全球暖化、新冠疫情。瘦子用自己的生活态度,结合社会议题,唱出了他在生活中感受到的【生命中最重要的价值】。这也是这张专辑的核心价值,希望听众透过整张专辑的聆听,以歌词赋予的第三人称角度,短暂透过灵魂出窍,了解瘦子的【生命中最重要的价值】。
图片来自瘦子 E.SO 专辑《Outta body灵魂出窍》封面照
瘦子的这张专辑带有对很多社会现象比如对虚拟网路过度沉溺的讽刺批判。而有趣的是,这些“大道理”都是用随意的闲聊方式缓缓唱出。他把大道理包装在放松的饶舌韵律下,没有凶横的flow,却带着更加凶狠的态度。瘦子是个聪明认真的歌手,他全专每首歌的作曲都非常流畅朗朗上口,很多首歌例如《Don’t Worry About Me》和《Something I Don’t Need》的曲搭配嘻哈节奏都非常抓人有记忆点。专辑的风格也很多元,以嘻哈饶舌为底,加入了包括R&B、Neo Soul、福音歌曲、爵士等多种曲风,更涵盖了如Trap,电气化等元素来丰富专辑的音乐性。而相比前辈热狗,蛋堡等绝妙的词,瘦子的词更加直白接地气,同样有他尖锐的部分。而共同重要的,是都有他们的态度,这也是嘻哈音乐很重要的精神,言之有物。
他为专辑其实一共写了30几首歌,制作人Tipsy与瘦子从高中相识,从地下就开始一起玩音乐。瘦子这次也很有义气地把第一张个人专辑交给Tipsy。。他写歌的过程很有意思,先是写rap,走路的时候想到一段旋律,再问制作人和弦,以主和弦再发展出整首歌。由此看得,瘦子的音乐,是在玩与生活中感受得到的,是自然而又随行的。尤其这张专辑是瘦子在菲律宾爱妮岛写的,在一种与自我独处的空间中。所有的自我感受,不论是快乐或不快乐,都是赤裸裸面对自己的真实。
听众跟着他,由《Intro》中松慕强牧师所念的祷告词虔心进入瘦子所感受到的【生命中最重要的价值】。他在《Don’t Worry About Me》用无比放松舒适的氛围,唱着【人类的价值是能够感受 彼此 的痛】,希望少一点对娱乐八卦资讯的关注,多一点对这个世界需要帮助的议题身上;在《Follow You》、《Hello Beautiful》、《CHANGE》、《称赞她的美》、《她沒在看我》中以爱情的视角唱着对于现代人过度沉溺虚拟网路现象的讽刺感悟;《I Wish I Was There》、《Money Bag》、《So Good To Me》、《Something I Don’t Need》是他对这个世俗金钱游戏的自我警醒以及他的人生答案【唯心或唯物主义, 我宁可 两者 on my mind(我宁可平衡两者)】。之后借着福音歌曲在《伯父》与《Wait》中传达了【善待身边的人我能做到问心无愧,我相信诚实的心才能得到真的富贵】。专辑的最后,用《太阳》顺应时事之下的心境,用温暖的音乐提醒每个听众在第三人称看到彼此的相连相息,【如果不能在一起 至少有着相同盼望】。相同盼望,原由最伟大本能的爱。
真实地面对自我,以及生命的美好价值,让我们在这个纷扰的世界,透过一张专辑短短的时间,短暂透过灵魂出窍,进入瘦子所感受到的【生命中最重要的价值】:
第一首《Intro》
第一首《Intro》,由一段松慕强牧师所念的祷告词开启。整段祷告词,在电气化的氛围中,安静而充满力量。让听众安心而期盼的在慢慢地祝福下开启这趟虔心的,在灵魂出窍下的第三人称旅程。这些祝福,是瘦子对自己说的,也是希望听众可以感受到这张专辑满满的诚意。
主啊谢谢祢创造他 谢谢祢给他 那段时光跟自己的对话
让他找到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价值
第二首《Don’t Worry About Me》
随着一声轻快的响指,第二首《Don’t Worry About Me》正式开启了这趟灵魂出窍旅程,也为专辑定下了无比放松舒适的氛围。在史今SJIN的编曲下,忙碌的钢琴四处流窜它清脆的脚印,踏在瘦子的轻快饶舌节奏下,好似一股带着椰子味的海风轻拂而来。特别的是,瘦子是以这样放松闲聊式的方式,邻家地聊着他心中【生命最重要的价值】,像他自己写到的【不要净说大道理 不然这首没人听了】,用他最擅长而易懂的饶舌flow努力传达真实的想法。
在这首歌里,瘦子想要传达的价值,是少一点对娱乐八卦资讯的关注,多一点对这个世界需要帮助的议题身上。他在这首歌里,提到了澳洲丛林大火,在这场自2019年以来几乎七个多月的漫天大火下,超过至少21%森林面积被烧毁,至少共33人丧生,近10亿动物被烧死,或因失去他们的栖息地而丧生。不论是大火的伤痛,还是全球不断还在发生着的不论天灾或人祸中的每一处伤痛,都在每一刻真实地摧残着脆弱而顽强的这个地球。北野武在采访时说过【灾难并不是死了两万人或八万人这样一件事,而是死了一个人这件事,发生了两万次。】。每一次上升的死亡数字,都是每一个曾也活生生的人类,带着对生命不息的希望,却不得不被迫熄灭。感受到那串数字背后所失去的生命,人类才能更好地感受到天灾人祸所造成的伤痛,体会生命美好的价值。相信这也是瘦子所写的这一句词【人类的价值是能够感受 彼此 的痛】想要表达的。非常喜欢这首歌放松特别的作曲编曲,以及在轻松作词包装下瘦子认真的态度。
人类的价值是能够感受 彼此 的痛
第三首《Follow You》
下一首歌Trap风格的《Follow You》则是在讽刺现代人过度沉溺虚拟社交媒体的现象。瘦子用他直白非常接地气的歌词来描述他的生活观察,【我们都住在同一个台北市里面,永远都见不到面】、【告诉妳我想妳、一秒钟被人海淹没】。歌词中的很多现象也对应了时下非常流行的社交媒体虚拟体验,手指一按一滑,太方便了解别人的生活,太容易忽略自己的生活。【拇指hold住妳story,仿佛与妳在同行】、【放在那的讯息,不知道妳是否看到就滑过】。
编曲上依旧延续着轻快放松的风格,用钢琴和鼓组搭配Trap节奏。关于这首歌的编曲还有一个有趣的故事,编曲人Black Doe其实是瘦子认识的来自法国的嘻哈音乐制作人,在法国制作人的编曲下,这首的Trap节奏比较柔性一点少一些攻击性,这也是他想要为专辑融入不同种随性气息。
有多少個想妳的夜
看妳人還在外面
我們都住在同一個台北市裡面
永遠都見不到面
第四首《Hello Beautiful》
延续《Follow You》对于虚拟网路的讽刺,这首《Hello Beautiful》,瘦子围绕虚拟网路下的修图现象戏虐讽刺。瘦子选到这个聚焦女性的主题非常有意思,尤其在歌词【多讽刺 这城市 像笼子 都关着性别的歧视】里,瘦子尖锐地指出女性修图整容的一系列行为,看似是在自我提升,实则是否潜意思里反而是在提倡自我歧视。Autotune的使用在这首歌里也很妙,作为修音软件让声音听起来更好听,而过度的依赖却也让人忘掉真实自然的声音。正如瘦子所唱的那样,【其实妳的问题,是妳没有问题】。
妳那一片魔镜
只会越照越近
当妳瞇着眼睛
发现哪不对劲
妳找出问题
然后解决问题
其实妳的问题
是妳没有问题
第五首《CHANGE》
这首带着爵士味道的《CHANGE》律动感鲜明,以爱情的视角来警惕,我们不应应自私地要求对方做出自己想要的改变,勉强的改变扭曲了爱也抹灭了最初简单的快乐。顺应不该盲目为了别人改变自己的主题,这首歌的编曲也是律动感鲜明,副歌旋律非常抓人,。同样来自Black Doe的编曲为这首嘻哈说唱加入了爵士风格,与贯穿全曲的迷幻电子合成器搭配默契,共同为瘦子放松的说唱flow烘托出舒服的氛围,精妙得一点也没有喧宾夺主。
我不需要妳的任何改变我深爱着妳是谁
I’m sorry I was panic以为这样才是对(抱歉我曾过度恐慌,以为这样才是对)
忘记什么让我们能快乐自私在作祟
第六首《称赞她的美》
延续关于虚拟网路的话题,《称赞她的美》运用标准的嘻哈说唱beat,呼吁不要过度沉溺于虚拟世界的关注赞美,却忽略身边的真实关心。看来瘦子真的对于虚拟网路有很多感悟,一连好几首歌《Follow You》、《Hello Beautiful》到了这首《称赞她的美》都在不同角度以爱情视角警示人们适用科技,善待生活。
女孩正在分心 吃飯先餵手機
低著頭看視頻 我坐在她對面
多希望吸引她的視線 但她愛上了匿名的讚美
第七首《I Wish I Was There》
在半数尖锐讽刺社会现象的歌曲之后,这首Neo Soul风格的《I Wish I Was There》提供缓冲之余,也为专辑注入了一股原由想念的浪漫气息。特别喜欢米奇林为这首歌编的曲,用不同轨的吉他编排交错之间流露出急切的思念之情。和音女声搭配瘦子动情的flow,有一种性感而浪漫的化学效应。瘦子用到的韵脚也很巧妙,例如【不想戴】、【ride or die】和【纪念】、【key chain】。
有妳我没有资格抱怨要怎么动怒
还有多久才能见面讲到两人痛处
第八首《Money Bag》
瘦子在下一首《Money Bag》继续开始对迷失于金钱即欲望的讽刺。歌曲开头,瘦子也提出专辑的核心问题【What is your value(什么是你生命中的价值)】。每个生命活这一次,躲不过的是丛林法则,而取决于是我们去过自己的生活,还是让法则来定义生活,是我们自己的选择。想要生存,金钱是必须,但在金钱中迷失于无尽的欲望,便是失控。瘦子在这首歌里展露出他自省且清醒的人生观。了解这个金钱游戏的规则,也了解这只是个游戏,而你我是真实的人类,需要坦然与欲望共处,自然体会过程中的快乐。
歌曲的最后,瘦子透过尖锐的比喻,以第三人称看着在这个游戏中的自己,背着一袋货币。如若不能交换快乐,那只是一袋沉重无用却极具杀伤力的“砖头”。
想着别人眼中的我
感觉背着一袋砖头
有双手在掐我喉咙
走的时候能带着笑容
第九首《So Good To Me》
承接上首《Money Bag》对于金钱游戏的自省,瘦子在这首带着异域神秘感的《So Good To Me》反过来表达了对现阶段生活的满足。不同于嘻哈说唱音乐中常常提到的金链子泳池豪宅,瘦子用更接近自己生活的词,例如【衣柜的衣服都变免费的】表达对于现阶段的满足感恩。而提到的全球暖化现象,也呼应了《Don’t Worry About Me》中他呼吁到的生命价值 — 关注多一点对这个世界需要帮助的议题。
其实我的人生早就已经无所求
天在眷顾不需要手法
那些恩赐不需要你跪祂
跟着节奏自然放松你步伐
第十首《Something I Don’t Need》
唱完对于金钱的批判和享受,瘦子在这首轻快自然的《Something I Don’t Need》给出了更清晰的态度 — 只享受自己所需要的。瘦子自己也用词定义了这一态度 -【唯心或唯物主义, 我宁可 两者 on my mind(我宁可平衡两者)】。相比极端的唯心或唯物主义,平衡,意为只取自己所需的。更有趣的是,瘦子也在词中写到在上文中提过的【嘻哈说唱音乐中常常提到的金链子泳池豪宅】,并唱到这些都【太俗气】。
顺应瘦子洒脱惬意的人生态度,这首歌的编曲制作人Tipsy采用了acoustic(不插电)形式,主用吉他,弹奏出浪漫如海边徐徐的微风。这首歌的编排与同样轻快风格的《I Wish I Was There》有很多类似之处,都用吉他渲染歌曲浪漫氛围。这首歌的和音也同样用到了女声范品頤,舒服柔和的女声在背景中与瘦子的旋律说唱融合得很好。
I’m thinking about something I don’t need (我思考着那些我生活中不必要的)
唯心或唯物主义
我宁可 两者 on my mind (我宁可平衡两者)
I’m thinking about something I don’t need (我思考着那些我生活中不必要的)
Big car big house luxury (豪车豪宅奢侈品)
塞满我的大脑里 太俗气
第十一首《她沒在看我》
在《Follow You》、《CHANGE》、《称赞她的美》之后,这首《称赞她的美》继续唱完瘦子对于网路时代对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反思。看似是以爱情的角度,实则在感叹科技竟把明明身处面对面的表演者与观看者拉开【最远的距离】,有趣的让歌迷与瘦子同时站在第三人称如电影般看到他在歌词里所描述的画面。明明是坐在台下,却宁愿看向手机;明明是真实遇见,却只为留下照片。这首歌有趣的一点,是在最后听到了李玖哲感情充沛的和声,也为歌曲提升了关于【她沒在看我】的感叹与反思。
她没在看我 她没在看我
在她的心中 却有一半我
每当我低头 她没在舞动
当我挥洒著汗水 当我挥洒汗水
第十二首《伯父》
这首有趣的R&B歌曲《伯父》瘦子讲述了他的人生难题 — 难以得到伯父的支持。为了和爱的人在一起,一定要过疼爱女儿的伯父那一关。而他习惯自由、【整手刺青】,在伯父这里他都不爱我。这首歌从一个比较少人碰触的话题以一种轻松的方式娓娓道来,R&B风格搭配电气化的钢琴,用福音歌曲和弦,营造了一出温情喜剧的画面,也预示着对于故事结局美好的希望。瘦子在歌词中还分享了自己所相信的另一人生道理【善待身边的人我能做到问心无愧,我相信诚实的心才能得到真的富贵】。
伯父他不愛 他不愛我整手刺青
他特別不愛 我一個太自由的心
第十三首《Wait》
熟悉的福音歌曲和弦在电钢琴的弹奏下虔诚进入专辑倒数第二首温情的《Wait》,也是瘦子专辑里唯一一首纯饶舌歌。这首《Wait》是瘦子如今作为在华语嘻哈音乐圈占有一席之地的“前辈”,对于他的“前辈”的感谢和给后辈的鼓励。像是他在歌词写到的【那道温暖它从 东 边 在 升 起,燃 烧 我的生命 留 下 的痕迹 能让孩子看着】,这首歌体现了他作为前辈最正面以身作则的态度 — 心存感激每一位温暖过你的前辈,再继续传递这份力量给更多需要的后辈。歌曲MV中出现的蛋堡让人想到由瘦子作词作曲的顽童代表作歌曲《Just Believe》,里面唱到【他相信蛋堡的话这些一切都是过程】。当初唱着这段话的瘦子度过了那些难熬的过程一路闯到了Greatness(伟大的成就),这也是他在副歌中一直呐喊着的不要等着Greatness的到来,要就亲身用【辛苦的血汗】去拼。
那道溫暖它從 東 邊 在 升 起
燃 燒 我的生命 留 下 的痕跡 能讓孩子看著
範 本 在 複 習 最後能夠 成就 G R E A T
第十四首《太阳》
到了专辑最后一首,瘦子从个人经历再次把专辑核心【生命最重要的价值】拉到一个更宏大的角度 — 面对灾难我们该如何一同度过?在如今持续超过一年却越演越烈的新冠疫情下,这个主题特别应景而重要。这也是瘦子专辑最后一首在新冠疫情刚开始期间写完的歌,灵感来源他看到夹杂在网上很多负面情绪争论中,有一个很温情的纪录片。【武漢的一對夫妻,老婆是醫護人員,她染病了,所以他們必須在家裡隔離,老公是一個影像工作者,他們就記錄了隔離的每一天,我就想幫這個故事寫一首歌,想像一下你跟你的愛人有一天必須變成戰友,要一起去面對困境,會是什麼心情。】。面对灾难我们该如何一同度过?歌曲给出了答案 — 爱。爱让我们拥有同理心,就像专辑开头《Don’t Worry About Me》唱到的【人类的价值是能够感受 彼此 的痛】。爱让武汉的这对夫妇必须忍痛分离,因为老婆是医护人员,她不仅仅拥有对小家的爱,也心系着对于更多需要她的“陌生人”的爱。爱让人分离,让更多人能够团聚,【如果不能在一起 至少有着相同盼望】。
他们说人在面临难关 自私会变得更大
我不介意你伤害我 我知道你也害怕
如果我不能原谅你 等于我跟着践踏
如果不能在一起 至少有着相同盼望
专辑收尾在《太阳》,是瘦子为这段【灵魂出窍】之旅画下的希望之旅。这是一张他由自己感受所悟而出的专辑,这张专辑展露出他现今身处人生非常满意的状态,懂得对生命心存感激、自省且清醒的人生观。他了解这个世界游戏的规则,也清楚了解这只是个游戏,而你我是真实的人类,需要坦然与欲望共处,即享受着信息时代的“利”时,也要清醒了解它的“弊”。更重要的,是去发现了解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价值,并为之努力争取生活,如此,不被游戏所主宰吞噬,才能自在体会生命生活中的快乐。
虽然瘦子说要把这张专辑当成最后一张专辑来做,所以这是一张为自己而写的专辑。但这张专辑体现出的巨大音乐潜力,让人无比期待他更多的音乐作品。
个人推荐:
第二首《Don’t Worry About Me》、第七首《I Wish I Was There》、第十首《Something I Don’t Need》、第十二首《伯父》、第十三首《Wait》、第十四首《太阳》
更多乐评在英子 - 真言乐耳
延伸阅读:

本人的所有作品,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等内容受《著作权》法的保护,凡未经权利人明确书面授权,转载上述内容,本人有权追究侵权行为。
参考来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49內容數
致力於用文字為華語音樂作品【打破同溫層】,讓耳朵與音樂自由觸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