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醜奴兒》探討與解析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張專輯我個人認為層次很高,我正思考是不是因為我平常思考太多複雜的事物,導致有點藍色窗簾。反正我就直接講了〈醜〉〈鬼〉〈山海〉是自白。〈爛泥〉〈大風吹〉〈我們〉是現況。〈勇敢的人〉〈艾瑪〉是改變。
專輯全都是用一種直接、平鋪直敘的口吻來述說,《醜奴兒》名字來自辛棄疾的作品「為賦新詞強說愁」這句很有名的詞就是來自這裡,而這個作品大意就是說
年輕時候沒體會過,但為了裝逼寫一些憂愁的東西,長大後全都體會過一遍了,想說的太多了,卻只寫得出「哈今天天氣好涼ㄛ讚讚」。
我能理解為什麼要用《醜奴兒》來當作品名,但跟醜奴兒原作不同的地方是,草東不是「想說很多但最後什麼都沒說」。相反的我認為草東把所有能說的都說了。
這些歌曲最高端的地方就在於雖然整體歌詞、氛圍營造出一種哀愁的感覺。你能感覺到歌詞代表著一種虛無,但背後的吉他跟鼓卻營造出一種輕快有力的感覺,就像他們把所有的生命力傾注在音樂裡一樣。我覺得專輯裡有很多曲目可以用兩種截然不同的角度欣賞。就像〈醜〉一是讓自己完全置身在悲傷裡,你終於認清了自己無地自容的醜陋。二是以一種豁然開朗的角度去體會,你這才知道原來上一秒的自己那麼醜陋。就好像你終於覺察到了什麼一樣。除了〈醜〉,〈勇敢的人〉、〈艾瑪〉也隱含了這種潛藏在消極背後的積極意義。
「那廉價的眼淚就別掛在嘴邊,什麼也沒改變,什麼也不改變」「試著跟著這些虛偽一起改變 改變」
我真的很喜歡〈勇敢的人〉,彷彿就是在跟你說你這個勇敢的靈魂,把你所覺察的深度傳遞給世界吧,儘管它不會改變。或許能讓聽到此曲的人有那麼一絲絲機會「改變」。而〈艾瑪〉醞釀了一種深層的衝勁去跟著虛偽及標籤一起改變,儘管那是你的「不改變」。這也是為什麼我把兩曲放在「改變」裡。
〈鬼〉就是一首自白「我躲在夜裡去笑著黑,因為沒有人能殺人死鬼」我自己認為這裡想要表達的事物已經經過精心安排了: 也就是「鬼」可以是任何事物,打從一開始就沒有要講明「鬼」,但卻提及了「自卑」「傷悲」,或許自卑跟傷悲就是年輕世代最大的鬼吧?
自卑還能理解,那傷悲的根源呢?
或許「鬼」真的存在,或許「鬼」是由人組成,或許「鬼」是自己,「鬼」可以是任何事物。
「是為了什麼而流著血~沒有人能殺死鬼」這邊重複了兩段
兩段中間的音樂大大刺激了下段問答的重複,就像是經歷了更多體會,過程不斷的重整(中間音樂),結果換來的是下一段更為深刻的自我問答。
〈山海〉則是訴說了那些始終無法成為自己的自己。而且是很用力的在說,很用力的在自白。
我們沒辦法在這裡成為自己,於是我們轉身向山海走去。
在現況裡的〈爛泥〉,訴說口吻的角度就是各位啊!奇怪?怎麼會?怎麼會呢?我自己是覺得都不意外啦。在鼓手去世的時候,我們不也是一直說著「怎麼會」嗎? 我們會這樣一直疑惑下去的不用擔心。〈大風吹〉〈我們〉就是現況啊,一直都是,順帶一提《醜奴兒》是2016年的作品,現在是2021年快22了。
2022/02/20
如果有任何想法、討論、聊天歡迎到IG:realtalk_999找我!
0會員
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realtalk_999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魷魚遊戲》探討與解析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醜小鴨新娘之完本感言 如果一個平凡沒姿色的女孩,出身在豪門世家,卻沒有存在感薄弱,視為醜小鴨女孩,當她愛上了一個很霸道又卑劣,不相信愛情的總裁男生,她和他將擦出什麼愛情火花呢? 是的,這是醜小鴨新娘這部小說的最初構想,一如往常地我開始用手機打字的寫小說生活,白天忙著工作,晚上十點照常打字,然後在網路上
Thumbnail
avatar
藍光雨
2024-02-21
醜小鴨新娘第一百一十五章唯一的選擇(完) “小柔姊,妳還沒睡吧!”高傑手拿著一個購物袋,苦哈哈地說話,“很快就會正式成為一家人,妳和君烈哥哥,真的要結婚復合再圓夫妻°” 就在莫小柔和趙君烈婚禮前夕,高傑難得熱絡地找莫小柔談話,坐在他舅舅的趙家司開的車子,他還帶了一包紅豆餅,輕快的走進了莫小柔的住處° “
Thumbnail
avatar
藍光雨
2024-02-18
醜小鴨新娘第一百一十四章甦醒的記憶如果惡夢讓人覺得害怕,心神不寧,相形之下,好夢似乎可遇不可求的感覺° 愛上了趙君烈算是莫小柔的災難,也是她的幸褔° 一星期後,趙君烈挽住了莫小柔的手,去江家探望著江容容的病情° “紅豆餅,我想讓江夫人吃看看啦!” “小柔,每個女
Thumbnail
avatar
藍光雨
2024-02-12
醜小鴨新娘第一百一十三章感情的賭注“好壯觀的海洋喔!”莫小柔歡欣雀躍地微笑著,“我最喜歡基隆的海洋廣場的視野很好°”早上十一點左右,莫小柔和麻吉好友季芙芙,剛從八方雲集買了玉米水餃,喝著瓶裝清茶,來到了海洋廣場散心° 瞧見了麗星郵輪進入基隆港口,果然早起的鳥兒有蟲吃,沒有錯過欣賞這景色的宜人明媚°
Thumbnail
avatar
藍光雨
2024-02-09
醜小鴨新娘第一百一十二章醜小鴨的吻 “香雞排,我買好了,趁熱吃喔!小柔學姊°”趙君烈燦笑著,手拿裝香雞排的紙袋,這個迷糊學姊跑那裏去? 現在可是午餐時間,小柔學姊交代買食物的事,已經辦好了°趙君烈的眸光掃過了籃球場,最近小柔學姊經常一個人獨自坐在靠近籃球場的石椅,欣賞校內的籃球比賽° 所以,他也主
Thumbnail
avatar
藍光雨
2024-02-02
對於柏楊的《醜陋的中國人》的看法來問: 近再讀柏楊的《醜陋的中國人》,作者認為中國人的醜陋,儒家應負不少責任云云。 至於為什麼會讓孔孟背負這些莫須有的罪名,原因就有很多啦,互聯網隨便都可以找到相關的材料,茲不贅矣。不過,有幾個基本觀念一定要清楚的: 魯定公問:「君使臣,臣事君,如之何?」 孔子對曰:「君使臣以禮,臣事君以忠。」
avatar
yidai zhongshi ye
2022-06-26
【漫畫】《醜人》:長相決定命運?《醜人》講述任職公司的主角邊圭昌,因為長相奇醜,他總是遭人鄙視、排擠,而他也因此厭惡俊美、受歡迎的同事朴敏浩,唯獨女同事金敏英願意主動關心他,讓圭昌對她非常有好感;然而,敏浩與敏英的無預警交往,徹底摧毀圭昌的理智。就在憤恨之際,圭昌突然遇見一名自稱「神」的男子,促使他決定報復整個社會。
Thumbnail
avatar
觀影囈語
2021-09-17
讀《醜陋的中國人》—批判的批判 中國人問題,是柏楊的首要關懷,這是必須先陳明的事情。固然的大家知道柏楊以針破這些問題為名,也確實地在那個時代他也前衛地願為自身言論擔負代價,然而就如同劉曉波作為一個人格者確實對於人權的堅持不懈而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但在他的思想之中終究地是把中華當作一個大團塊,這其實內裡所矛盾的事情是在於若在國際
Thumbnail
avatar
曾友俞
2021-06-29
《醜陋的中國人》觀察實例(2)柏楊1985年出版,曾經在當時引起廣泛討論的一本書。這裡所指的「中國人」,按照書中的定義,因為不是就國籍來分類,我以為比較接近「華人」。這本35年前的書,描述的內容,有些還存在,有些已經讓人無法同意他的觀點,不過邊讀邊觀察邊回想自己接觸過的中國人甚至是我們台灣人自己,還是一件蠻有意思的事。
Thumbnail
avatar
波波先生
2021-05-27
《醜聞女王》翻譯答客問從回應讀者對羅莉塔‧雀斯《醜聞女王》翻譯的疑問來說明一些翻譯的細節和理念。
Thumbnail
avatar
梨陌
2013-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