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V40】 青春的回憶-經典日劇

2021/07/03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青春回憶
最近因為疫情關係,門診人比較少。所以就和跟診的小姐聊聊天,她們大概都20初頭,剛好聊到追劇。我就問她們說有沒有看過以前比較有名的日劇,比如說東京愛情故事、長假這一些。結果她竟然都不知道,我不死心就問另外一個也是20幾歲的。她也不知道!這讓我非常的震驚,沒想到原來已經差這麼多的世代了。除了木村拓哉因為他很有名之外,比如說竹野內豐、江口洋介這一些他們也都不知道,真是不可思議。所以,想要帶大家來回顧一下當初經典的日劇,經典日劇非常非常的多,我就挑一些比較經典的來跟大家分享。現在最夯的其實是韓劇,而我們那個年代則是日劇最紅。過去的日劇和現在的韓劇到底有什麼不一樣?第一個當然是講的話不一樣,因為是與一個是講韓語,一個是講日語。(這不是廢話嗎?),另外配樂風格也差很多,過去日劇的配樂都比較抒情,就算是搖滾,也是偏抒情搖滾。現在的韓劇,配樂就用了很多的電子音樂,而且都有K-POP的影子。東京愛情故事的主題曲,101次求婚的恰克與飛鳥,say yes。長假、戀愛世代、美麗人生這些主題曲都非常的有名,可能你沒有看過這些劇,但是如果YouTube搜尋一下,聽到這些音樂可能都似曾相識。為了找這些音樂,我去查了一下那個美麗人生的主題曲,是一個很紅的日本樂團叫做B’z ,當主題曲一下,整個回憶都上來了。至於日劇的演員和現在韓劇演員有什麼不一樣嗎?當然大部分都是男帥女美,可是我個人的感覺,還是現在的韓國人比較好看一點,最主要韓國人的身材比較高大,身形比較好看,加上他們整形的技術實在是太好了,大部分的影星皮膚都很好,而且五官都比較立體深邃。演技的話呢?我覺得過去的日劇演的都比較內斂,他們就算也那種比較誇張的劇情也不會像現在這麼的誇大,可是現在的韓劇的誇大並不是演得不好,反而他們可以演得很自然,過了這麼多年,演員他們都有一套訓練的計劃。即使是現在的韓劇的影星就算是新人演起來,素質非常的平均。那畫面當然就沒辦法比,因為現在已經都到4K了,連毛細孔都可以看得很清楚,所以現在的畫面漂亮很多。我以前看日劇,其實都不是在電視上看的,我記得看最多日劇的時候是在大一、大二。買那個盜版,就是裡面裝光碟,外面會有一個紙盒,裡面就是放五片,一般日劇大概是11集,要看的時侯,就是把光碟放進去電腦裡面看。以前網路也不發達,所以不用想說要在線上看,連追劇的名詞都還沒出來。大一的學生,其實有很多日劇都看不太懂,就是覺得劇情好看。但比較看不懂裡面它所代表的意思,比如說看101次求婚,我怎麽看得懂,不然就是東京愛情故事,這種在講上班族的東西也沒感覺。所以這麼多日劇裡面我覺得印象最深的有三部。
海灘男孩
第一部是海灘男孩,海灘男孩是1997年發行的,主要的主角就是反町隆史、竹野內豐和廣末涼子。這些人那時候都還很年輕,反町隆史現在是爸爸,廣末涼子也生過小孩了,經過了這麼多年再回去看,真的有恍若隔世的感覺。海灘男孩的劇情主要就是反町隆史演的角色,是一個比較瀟灑過活的人。隨性又樂觀而且都靠女朋友接濟,就吃軟飯的意思啦。本來無所事事,因緣際會去海邊的民宿工作。竹野內豐則是偶然間到這個民宿,結果跟反町隆史還有當地的老闆一起過了一下生活,之後回去上班發現他不喜歡上班一成不變的生活,結果就把工作辭掉了,跑到民宿打工,邊打工邊找尋自己未來的方向。因為在海灘,我們可以想見的就是那種自然舒服的生活,看完這一部呢,就會有一股衝動去海邊開民宿。事實上日本有粉絲真的這麽做了,所以整部劇集,讓你感覺到很青春的氣息,而且有那種我們休息一下然後找到下一步的目標,可是對我來講這個已經離我太遠了,早就已經超過那種衝動的年紀了,現在做事情就是要比較謹慎一點,因為還有家庭、小孩等等。
美麗人生
第二部就是美麗人生,這是一部收視率非常高的日劇,他平常的收視率呢是32.3 %,最後一集是41.3 %,也就是說兩個人就有一個人在看,到底多好看呢?其實這個就比較偏愛情劇情,而且是那種比較夢幻的。演員是木村拓哉和常盤貴子,常盤貴子演的是一個生病而且沒辦法走路,坐輪椅的圖書館管理員。木村拓哉演的是,他本來是一個醫院集團的長子,但是他不想接家裡的事業,因為他的夢想是髮型設計師。他就放棄繼承家業,去追尋他的夢想。兩個人相識然後相戀,雖然最後常盤貴子演的角色還是掛了,可是木村就在海邊開了一間理髮店,等於說實現他們兩個人共同的願望,也是女主角的夢想。關於這一部,我的印象已經非常的模糊了。印象最深的就是常盤貴子演的那個角色,本來髮型很難看,像蓬蓬頭的大媽頭,結果木村拓哉就是把她的那個髮型弄得有點像離子燙後變得比較漂亮。那時候木村已經開始越來越紅,而且演技也蠻成熟的,所以他演那個美髮設計師,很多人就去當設計師。那時候木村演什麼那個職業,從事那個職業的人就會變多。比如說他後來有演HERO,檢察官報考的人就變很多,他演飛行員,當機師的人就變多。可見他的魅力有多大。
長假
最後一部呢,就是我印象最深的,而且是最喜歡的日劇,就是長假。不知道有多少人有看過,但是這部真的是太經典了,它經典到什麼地步呢?這部劇集贏得第九回的日劇學院賞,幾乎全包,從最優秀作品賞、最佳主演男優賞就是最佳男主角(木村拓哉)、主演女優賞(山口智子)、助演男優賞(竹野內豐)、助演女優賞(稻森泉)、新人俳優賞(松隆子)、腳本賞(北川悅吏子)、卡司賞及片頭賞。當初長假看完以後,我記得那時候好像還有重看一次,因為他不是寫那種很浮誇的愛情,比較像是一般人有可能會遇到。因為那時候大學剛好正在學琴,裡面那個男主角剛好也是一個鋼琴家就會有一點共鳴。女主角的錢被未婚夫掏空,而且還跑路,結果就她跑去她未婚夫住的地方,發現她未婚夫的室友是這個木村拓哉演的這個鋼琴家。而山口智子演的這個角色非常的沮喪,因為沒錢又沒地方住,竟然要求木頭把這個房間讓一間給他。最後兩個人就是變成同居生活,各有各的低潮,然後隨著時間過去,經歷種種變故,兩個人最後終於在一起。女主角雖然非常的開朗,但是他做什麼事情好像都不順,變成要努力力力爭上游這樣子。裡面演得最好,最好看的還是女主角,因為她演得非常的好,很像打不死的的蟑螂。永遠很樂觀、開朗,中間可能會有不順,但她最終都可以用比較開朗的心情去面對。而且這一部的配樂非常的經典又好聽,只要在YouTube是Google打長假日劇配樂,就可以找到那些好聽的主題曲。劇情裡最經典的話:「把不順遂看成老天給你的長假。」也就是你休息一下就可以再出發。其實那時候看可能沒什麼感覺,因為那時候才剛考上大學而已,想要享受這種大學生活而且離上班還有一大段距離。可是經過了20幾年到現在,看了這一句話就特別的有感觸。因為畢竟不是所有的事情都是那麼的順利,可是如果遇到不順利的時候,就像他講的,就是要給你休息用的,好好的靜下心休息一陣子。也許什麼事情都不做,放空也好。介紹了這3部經典的日劇,大家如果有興趣,還有很多經典的日劇。都可以去看看,也許我們當初都是20幾歲的時候,看過經過了十幾年二十幾年,都沒有再去觸碰這一塊。可是有機會的話YouTube打開搜尋這些主題曲,我們也許不一定要整部劇集看完。聽聽主題曲、聽聽音樂,回憶那段比較年輕青春的歲月。我覺得那也是一個不錯的,讓我們可以休息的體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遊戲人
遊戲人
一個診所上班的醫師,目前經營 Podcast「醫師下班後」。興趣廣泛,覺得人生一遭,能力所及的都想嘗試看看。也將經歷和想法整理在「遊戲人」部落格。 Podcast播客:Apple/Google/KKBOX/Spotify搜尋 醫師下班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