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鳳(Carol xia) : 關於生態導潛

2021/07/0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直覺得如果要視生態導潛是個專業,那它就應該要能被定義,但我始終查不到文獻出處,加上又很難具象、量化,導致它對我而言,成了很難被述說的名詞。
曾經很幸運地跟兩位總監也是長輩請教過,我還記得當他們問我何謂生態導潛時,我居然花半小時以上,都兜不攏這個名詞,當時感受真的鬱悶。
(但真的很感謝兩位見識廣博的總監,也是長輩聽我那不成熟的想法,還有耐心聽那麼久,我自己對來基金會談案的人都沒這麼有耐心,從此之後,我有深刻反省!一定耐心聽完!盡量協助!)
直到前幾天在看書、整理記錄時,我突然想通了,所謂的「生態導潛」應該是 :
➤會潛水簡報
➤懂地形
➤懂濱海水文 : 海岸帶水域中包括海浪、潮汐、近岸流及泥沙運動的特徵、分布及變化規律(這是大陸用詞,不知道台灣是否也這樣講,我要再查查)
➤懂潛點季節與生物關聯 : 這個潛點依時節會出甚麼生物,會有甚麼生物行為。
➤熟悉棲地和常見生物 : 指的是在了解這個潛點裡,岩礁區、珊瑚礁區、砂質底及礁沙混合區,比較可預期能見到的生物及其生物特行。(這是我之前覺得最卡的地方,因為用食物對應生物,要分起來實在太細了,而且每個潛點差異太大)
➤能規劃潛水路線 : 依據這個潛點,規劃可以玩的路線,預計海流、可見生物、可看特點。
我覺得這應該就能稱為生態導潛的定義,起碼在描述這個名詞時,有90%以上是具象,甚至可以被量化,那它就是一個可以討論的基礎,真正有一天可能可以被定義,我是這樣想的 ~^0^~
PS.但我現在還是納悶倒底是誰開始這個名詞,真的是查無文獻 = =
牠的微笑、我釋懷的心情
作者: 野生鳳(Carol xia) ( 野生鳳的潛水筆記 粉專官網)
野生鳳
野生鳳
我是喜愛觀察生態的野生鳳(Carol xia) 同時也是一名潛水教練 歡迎來我FB/野生鳳的潛水視界 一起看見生態、海洋之美 https://reurl.cc/yQ9K9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