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伍生沒有名字,代表這個「人」的,只是一串編號

2021/08/2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大學念的是軍校。
為什麼念軍校?原因很複雜,這裡就不贅述了,總之,身為一個軍校生,總是少不了入伍訓,就像是當兵的新兵訓練一樣,只不過我們的入伍訓長達兩個月,沒有放假,比一般的新兵訓練更嚴苛。(我沒經歷過一般男生當兵的新兵訓練,但是我猜是更嚴苛的,畢竟在當時常常被班長罵的一句話就是「你們未來是要當官的!不可以XXX(這個XXX可以填入任何事情)不然就跟那些當兵的一樣了!」)
那個暑假,當我的高中同學盡情玩樂、為自己的成熟而慶賀的時候,所有的軍校生被集合到高雄鳳山的陸軍官校,在那邊不管你是讀哪間軍校,陸官也好、空官也好、政戰也好、管院也好,通通都是入伍生,大家沒有差別。
高雄鳳山的陸軍軍官學校(圖片來源:陸官官網)
沒有姓名、沒有自己,入伍生只是一串數字
入伍生沒有姓名,只有編號,當我們進入陸軍官校,被分配到不同連上後,班長會隨機打亂所有人,再重新編碼。從那一刻開始,那組號碼就代表了入伍生未來兩個月的身分。在這裡,你不是爸媽的孩子、不是名校畢業生、也不是誰的好同學,你只是入伍生,你只是一串數字。
(突然想到在「悲慘世界」中,賈維一直強調尚萬強只是24601,而尚萬強則是不斷強調自己是「尚萬強」,我想剝奪名字就是剝奪一個人曾經的一切,並且否認他身為「人」的存在吧。而在軍事訓練當中,要把每個入伍生變成所謂該有的樣子,過去的形象與存在那些代表個人的事物就是必須被剝奪的東西。)
就像賈維一直以「24601」稱呼尚萬強一樣,班長也只以數字稱呼入伍生。這串數字會做成布條縫在迷彩服上、會寫在你的各種個人用品上,在這兩個月中,沒有自己,只有這串數字。
入伍生不說你我他
在軍事訓練當中,務求人人達到一樣的標準,代表個人的事物儼然成為通往一致的障礙,我不確定是不是因為這個原因,入伍生也不能說「你我他」,因為「你我他」可以區別自己與他人,而當入伍生不能說「你我他」時,大家都是入伍生,自己與他人的分野也因為少了「你我他」這種指示他人的稱謂而淡化了。
一開始真的很不習慣,因為一些童年創傷,我一直到高中時期才開始有點「自我意識」,知道自己想要什麼、知道自己想說什麼,開始會表達「我覺得......」(在那之前,我只會說「XX說......」),發展到了高三才開始有點茁壯的跡象,結果就因為念了軍校,去了入伍訓,直接把我自我意識的幼苗壓抑下去。
我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小孩子剛學會什麼東西,就一直反覆練習的狀態,我當時的自我意識也是類似的狀況(但當然比小小孩更內斂一些),在這個情況下又被強迫不能有「我」的存在,真的很難受。不過因為我本性溫順,儘管難受還是努力適應了,但也因為這樣可能有些受傷(發展還沒完全就被壓下去XD)。後來直到五六年後,我才又開始可以慢慢說「我覺得......」。短短兩個月的破壞,花了五六年復健。
如果不小心說了「你我他」會發生什麼事呢?其實也不會怎麼樣,班長就會叫你在連上的中庭,對著空曠的地方大喊「入伍生不說你我他」一百次,或是兩百次,次數端看他們當時的心情而定。這種處罰對於身體沒什麼傷害,但對心靈與自尊的傷害是無庸置疑的。(不過有趣的是,這種處罰有些人沒什麼感覺,但有些人玻璃心如我,是會深深受傷的,這也可以看出個性不同的人在面對相同狀況下,會有不同的反應。)
至於不說「你我他」要怎麼溝通呢?很簡單,把所有「你我他」都換成代號。舉例而言,「我想上廁所」就是「入伍生想上廁所」,「他身體不舒服」就是「08035(那個「他」的編號)身體不舒服」。簡單歸簡單,十幾年的對話習慣要一下改過來也不容易。但說實在的,在那種事事都要重新適應的環境,稱謂替換已經是最簡單的了。
乍看之下很慘,但事後回想都是笑談
上面這些東西看起來很殘酷,說實在的,在當下的體驗也感覺挺糟,但十幾年後的現在回想這些事情,那淒慘的景況不再,只覺得是有趣的回憶。可能同學間閒聊,會說「你既不記得當年那個誰誰誰,得罪班長然後在中庭大喊兩百遍?」,或是「我記得那時候我怎樣怎樣,被處罰超慘的!」,變成與朋友間的笑談,我猜很多男生喜歡大談當兵的經歷,也是類似的情感吧?而一起在那個環境待過的夥伴,就會產生一種革命情感,比單純的同班同學多了許多共鳴。
還記得當年要下陸官前,學校的學長姐一直叮嚀我們:「陸軍官校看似痛苦,但其實是寶山,你入寶山要空手而回,還是滿載而歸,端看你的心態。」、「努力撐下去,撐過就是你的了!希望可以在學校再看到你!」(當年很多入伍生撐不過入伍訓就退學了)。
十幾年後的現在,我回想當年。我撐下去了,所以順利獲得了大學的學位(我們學校入學以後雖然仍有軍校的一些規範,但更像一般民間的大學,好好念書就好,不會再有殘酷的軍事訓練課程了)。但進入這個「寶山」,我有看到什麼寶貝嗎?大概就是一些有趣的回憶吧?
硬要說的話,我在入伍訓改掉了駝背的壞毛病,十幾年後的現在,我坐在電腦前打字,仍然坐得直挺挺的,我覺得這件事的確對我的人生有莫大幫助,讓我少了很多同齡人會有的腰痛困擾X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4會員
63內容數
這裡是放我的作品的地方,身為一個起步不久的插畫學徒,雖然還不厲害,但是想記錄自己的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